MATLAB EXPO 2018演讲实录丨MathWorks美国总部全球产品市场经理赵志宏

640?wx_fmt=png演讲会议:MATLAB EXPO 2018

演讲人:MathWorks美国总部全球产品市场经理,赵志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今天的主题演讲。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现在人工智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一个概念了。如果大家关注科技新闻的话,最近五六年的时间,人工智能几乎每天、每个月都有不停的新的突破,给我们带来新的认知,大家心里可能想,如果我们今天去讨论AI的话,是不是有点太晚了呢?

640?wx_fmt=png

但实际上不晚,为什么呢?

因为实际上我们正在处于一个重大的技术变革的初级阶段,前不久美国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做了一次问卷调查,他们调查了不同工业里面的3000多家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50%的公司已经把这个AI做入了他们未来的产品和管理计划当中。但是只有大约4%的公司真正地把这个AI已经用到他们的产品当中,或者是管理当中

所以如果我们大家今天去了解AI,其实并不晚,我们可以对AI的技术迎头赶上,把AI用在今后的产品开发当中。实际上,当我们谈论到AI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心里想,这些东西都是些高、大、上的东西,跟我们日常生活,跟我的工作可能没多大关系,但实际上,大家可能不了解,有很多东西已经在我们周围出现了。比如说智能语音助理,比如说自动的人脸识别,可以在你的照片里面或者视频里面认识出你熟悉的面孔。自动翻译,大家可以想象这个功能对那些爱旅游的朋友们有多大的帮助了。

640?wx_fmt=png

另外就是自动驾驶,这个技术将来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一个质的改变。

大家可能很熟悉刚才那几个应用领域里面的技术或者是背后的一些应用场景。但是我后面想给大家讲几个例子,他们背后的道理跟刚才那几个例子是一样的,但是这几个应用,大家可能不熟悉,比如说食品的质量检测自动化,隧道开发的时候的自动地质检测,还有优化家庭能源管理。

我在讲这些实例的时候,希望大家注意,这些开发者、这些设计者是怎么利用MATLAB和Simulink,把开发出的AI算法,完全部署到他们的产品当中去的。

640?wx_fmt=png

那我们在看这些例子之前,首先要做一个定义,我这里说到的人工智能指的是什么呢?

人工智能这个词在50年代开始出现,它最基本的定义是机器模仿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

640?wx_fmt=png

随着我们人们对人工智能了解的加深,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值也有了增加,所以今天如果再问人工智能是什么,大家会解释,人工智能是说机器要接近甚至超越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这样的话,人工智能就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人类完成那些重复性很高的工作,或者机械性很强的工作,他们可以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安全、更可靠、更精确。当然了,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可以通过机械加工来完成的东西,它一定要经过学习、经过训练才能获得的一项技术。


所以,一个更完整的定义应该是——机器通过训练和学习来学习到他们需要的行为,接近或者超越人类的智能行为。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640?wx_fmt=png

我想在座很多人都是软件工程师或者至少编过程序。编程、指挥计算机做事,大概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传统的编程方式,大家已经很熟悉了。首先给计算机写一段程序,给计算机一个输入数据,这个计算机就会按照你写的程序去处理这个输入数据,如果你程序写得对的话,输出结果会跟你预想的结果是一样的。这个就是我们传统编程的方式。通过三个要素,就是数据、程序和输出。

第二种编程方式也就是机器学习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你还是跟这三个要素打交道,但是他们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输入变成了数据,还有理想的输出,人工智能会自动地产生程序,这是第二种新的编程方式。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当然,这里说输出是程序,其实并不完全准确。因为真正的输出,实际上是一个叫【模型】的东西。这个模型,大部分时候是一个黑箱,也就是说,如果你给模型一个输入数据,它会给你想要的输出,但是你并不能看到这个模型里那个逻辑关系。有些人预测,最终人工智能能够产生真正意义上的程序。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至少今天还不行,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你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代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