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整合、消除“信息孤岛”

“信息孤岛”的危害:


n   “信息孤岛”导致信息的多口采集和重复输入,影响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使得大量的信息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效率低下,企业面对不同来源的报表中不一致的数据而无所适从,成为阻碍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n “信息孤岛”不能实现信息的及时共享和反馈,影响业务的顺利开展。信息不能及时、充分共享是“信息孤岛”的突出问题,系统之间不能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影响业务的顺利执行。由此所造成的信息共享、反馈难,信息化作用无法得到有效体现。 

n  “信息孤岛”的存在难免导致一套系统一套账户和密码,每个需要操作计算机的人员要记住多个账户、登录口令。


n   孤立的信息系统无法有效地提供跨部门、跨系统的综合性的信息,各类数据不能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局部的信息不能提升为管理知识,决策支持只能是空谈。

n   企业“信息孤岛”的存在,影响信息化的集团化、行业化应用。


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对外要与供应商、分包商、客户之间在产业链上的沟通、协调和协作,对内要与在企业产供销的供应链上实现一体化集成。当客户通过互联网订购企业的产品时,企业需要从产品的原料供应、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出库、包装发运到跟踪客户付款、原材料或新的备件订购进行一体化的网络化操作。这需要现有在企业中运行的应用系统之间的无缝集成,同时,今后企业新增的软件也能够与之整合。如果存在“信息孤岛”,企业信息化的效果可想而知

“信息孤岛”的解决之道:


系统替换系统替换就是采用全新的系统替换旧系统,将旧系统中产生的数据导入到新系统中,从而消除现有 “信息孤岛”。这种办法可以从系统运行环境、数据库系统等统一起来,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实现系统的整合和业务的集成。在企业现金流充裕并对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忽略不计的前提下,可以对企业信息化重新规划,对现有运行的系统进行全面的替换。

但是对企业现有运行系统的全面替换将耗费大量投资,企业还将承担因此造成数据流失、业务中断、实施培训等相关风险。对于一个完全市场导向的企业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同时,系统替换依然无法解决与未来新增系统之间的整合问题。

建立数据交换协议和接口建立数据接口是针对一些业务上相对独立的系统,这些系统可能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全面替换又不可能,可以采用建立数据接口方式实现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接口协议建立后,由第三方甚至第四方、第五方负责自己系统的修改,遵循接口协议在指定的数据存放地点存、取所需要的数据。

建立数据交换协议和接口可在短期内满足企业对数据交换的需要,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这种解决办法反而增加后期实现数据整合和数据挖掘分析的技术实现难度,甚至导致数据整合工作的无法进行,因此这种解决方法是一种适用于小范围的单向的数据交换。无法达到大型企业或政府机构实时海量数据双向交互的要求。

通过数据整合平台实现应用系统的整合数据整合平台是可以适应于不同操作平台、不同应用系统、不同数据库类型、不同网络结构之间信息共享的通用平台,通过数据整合平台将企业的业务流程、公共数据、应用软件、硬件和各种标准整合起来,在不同企业应用系统之间实现真正的无缝集成,使它们像一个整体系统一样进行实时业务处理和信息共享。当在多个企业系统之间进行商务交易的时候,通过大量的客户验证,这种数据整合平台技术可以解决跨企业跨行业的“信息孤岛”问题。


----------------------------------------------
欢迎大家探讨 QQ:464162691               MSN:xh_crawing@hotmail.com 

E-mail:crawing@163.com                         phone:0519-5125639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