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孤岛的形成与治理

在上篇文章《漫谈集成》中提到有业务的地方就有系统,有系统的地方必有集成,提到企业在集成方面的问题,总伴随一个高频出现的词语,即信息孤岛。很多人认为信息孤岛只是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企业信息化问题的其中一种现象,却没有人深究到底什么是信息孤岛、它是如何产生及治理的,今天就来深入讨论下信息孤岛的形成与治理。

何为孤岛

检索信息孤岛给出的解释指相互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

从IT架构层面来讲,信息孤岛不仅是被定义为孤立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更多指随着公司内部各部门间系统数量的不断增加,系统之间平台不同、技术不同、语言不同,造成彼此孤立、缺乏共享性、业务数据被隔离、信息流程被割裂等现象。使得重要的业务信息无法顺畅地在部门与部门之间流动,无法实现企业信息集中、管理集中、业务集中的一体化平台目标。

信息孤岛的形成与治理

孤岛类型

数据孤岛这一问题,从20年前至今一直是热度不减的话题,作为企业IT治理中重点解决的问题,值得企业去重视、关注并解决,信息孤岛的治理远比想象中的复杂,信息孤岛只是众多孤岛类型的一个统称,它具体包括数据孤岛、应用孤岛、业务孤岛,这些孤岛类型并不是独立存在,而是具备一定的联系与前因后果。

1 数据孤岛

数据为企业的重要资产,数据孤岛主要表现为企业系统间的数据不能有效地交换与共享,影响数据的实时性、一致性和准确性。对于企业来说,有价值的数据不仅是各独立系统产生的数据,而是系统之间整合共享所得出的数据,数据孤岛的出现阻碍了这些数据的整合与共享。

由于各系统间数据来源的口径不统一,管理者想要得到的整体运营数据,需要人为操作、手工加减计算、输入或上传,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存在人为篡改风险,不能有效保证数据准确性与可用性,无法真实反映企业在管理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数据决策分析、结果倒逼业务成为空谈。

2 应用孤岛

应用孤岛指各系统间信息、功能彼此孤立,各自为政,缺乏业务功能交互与信息共享、系统与系统之间信息传递不及时、存在不同应用系统使用不同的账号密码,操作人员需要记住多个账户、登录口令,处理一个业务多次登录登出等现象,影响业务工作的执行效率,信息化建设整体价值无法外现。

企业比起关注各部门之间的业务与绩效,更重视站在全局角度把握财务、客户、风险等整体运营情况,对人、财、物、产、供、销一体化管理,提高整体工作效能,而彼此之间孤立的系统显然无法满足企业的诉求,有效的提供跨部门、跨系统的综合性信息。

3 业务孤岛

业务孤岛表现为企业内部业务、信息流的混乱,即设计流程、研发流程、生产流程、供应流程、销售流程、实施流程、财务流程等一系列业务流程严重脱节,彼此之间孤立割裂,业务以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分开处理,无法构成一个环境统一、业务间无边界、有机的整体。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所要求的业务串联不仅局限于传统形式下的内部之间的业务集成整合,还包括对外供应商、经销商、客户,企业涉及的行业、产业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协作。业务之间的联动是企业各层级统一存在的需求,而这些业务孤岛的存在,阻碍了与其他机构间良好的协同与联动。

有效的数据是企业的

  • 11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