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余数定理(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中国余数定理也叫孙子定理记录在《孙子算经》中:“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除以3余2),五五数之剩三(除以5余3),七七数之剩二(除以7余2),问物几何?”

关于孙子算经这道题的解法宋朝数学家秦九韶于1247年《数书九章》卷一、二《大衍类》对“物不知数”问题做出了完整系统的解答。明朝数学家程大位将解法编成易于上口的《孙子歌诀》:

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树梅花廿一支,七子团圆正半月,除百零五使得知。

即:先找到5与7公倍数中余3为1的数=70,3与7公倍数中余5为1的数=21,3与5公倍数中余7为1的数=15,然后将70 * 2(除以3余2)+21 * 3(除以5余3)+15 * 2(除以7余2)=233,最后233%(3 * 5 * 7=105)=23。

完整内容请看(转自简书):https://www.jianshu.com/p/007acacb58b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