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AC上,华为展区都有点儿啥?

戳蓝字“CSDN云计算”关注我们哦!

640?wx_fmt=jpeg

  

谈及计算产业的变迁,我们了解到其先后经历了大型计算机、小型机/x86服务器阶段,并同时开创了敏捷、创新、体验好、省成本的Cloud 1.0以及Cloud 2.0时代,在云计算、5G与AI等创新技术不断叠加发展的背景下,计算产业逐步走向多元算力的阶段。对此,在近日刚刚落下帷幕的WAIC上,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在同期举办的华为智能计算大会上表示,智能世界带来了丰富的应用并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同时对算力产生了极大需求。

发展到如今,华为提出了多样性计算理念,面向不同应用,通过多种算力组合,在系统级恢复摩尔定律上推动计算创新。同时寄希望于通过两个芯片系列,即面向通用计算场景的鲲鹏处理器,面向人工智能场景的昇腾AI处理器,来引领计算产业迈向智能和多样性计算时代。就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华为全面展示了从鲲鹏计算平台,昇腾计算平台到全栈全场景的AI能力,创新的智能世界逐渐被集中呈现。

640?wx_fmt=jpeg

关于Atlas

现场,华为展示了基于昇腾AI芯片的Atlas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各形态产品,例如服务器、加速卡、边缘智能小站,设备端加速模块等。

比方说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可以部署AI服务器来加速经营分析和决策;在保险公司,AI加速卡加快了审核理赔单据的速度和准确度;在医院,智能小站和AI加速卡提升了对影像的分析效率和准确率;十字路口安装的智能小站交通灯可以根据车流量灵活调整亮灯时间,加快通行效率并减少拥堵;而原先普通的摄像头,安装了智能加速模块后,就可以实现对人脸、车牌等图像的实时分析。

640?wx_fmt=png

具体来说,Atlas 300 AI加速卡基于昇腾310 AI处理器,采用标准的半高半长PCIe卡设计,支持多种数据精度,主要可以支撑训练和推理的两种场景的应用,以推理为主。采用了全新的达芬奇架构,可广泛用于数据中心和边缘侧的部署。

主要具备以下性能特质:单卡提供64TOPS INT8计算性能,相比业界同类型产品提升3倍,为深度学习和推理提供更强大算力;支持JPEG和视频硬件编解码,提升图片和视频类应用性能;内存容量大、带宽高,满足特征匹配场景内存需求,降低应用时延。

华为Atlas 800深度学习系统主要面向AI开发者和数据科学家,通过软硬件一体式交付,提供数据标注、模型生成、模型训练、模型推理服务部署的端到端能力,降低使用AI的技术门槛,让客户更聚焦业务本身,使AI业务能快速开发与上线。

另外,系统提供DLS(Deep Learning Service)一站式深度学习平台服务,内置大量优化的网络模型算法,以便捷、高效的方式帮助用户轻松使用深度学习技术,通过灵活调度按需服务化方式提供模型训练、评估与预测。

640?wx_fmt=png

华为Atlas G5500则是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部署的异构服务器,具有高密的异构计算能力,支持GPUDirect RDMA和P2P以及NVLink互联技术;一键切换异构拓扑,为多样化应用负载提供最优的异构拓扑配置;基于全模块化设计,支持CPU和异构部件的长期演进。Atlas G5500是适配AI、HPC、智能云、视频分析和数据库加速等应用场景的最佳异构计算平台。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基于Atlas 500智能小站实现人脸抓拍,对人脸照片进行识别比对,可提供顾客人数统计、人员去重、人脸属性分析(性别、年龄)、新老客频次等数据分析应用。该产品可应用于购物中心、品牌零售场景的个体客流分析,为商业零售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做有效的数据支撑。

总结来看,华为正构建起芯片级起跳的AI能力,面对AI的算力缺失,有基于昇腾芯片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通过模块、板卡、小站、一体机等丰富的产品形态,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提供丰富多样的AI算力。可以充分满足云边协同全场景覆盖并适应恶劣环境的部署,提供一体化AI解决方案能力。

更重要的是,华为正在构建成熟的智能计算生态。在对图像、视频进行识别、分析类应用的领域,Atlas已经首先得到应用,例如在智慧城市中,Atlas 500智能小站可以通过实时分析车辆和行人的密度提供更加优化的交通灯方案等。

关于鲲鹏

就了解,华为TaiShan服务器是鲲鹏计算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鲲鹏系列处理器,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原生应用、云服务等应用场景进行优化,致力于数据中心高效能计算和绿色计算。

据悉,华为长期致力于计算架构的创新,TaiShan服务器是华为新一代数据中心服务器,基于华为鲲鹏920处理器,旨在满足数据中心多样性计算、绿色计算的需求,具有高效能计算、安全可靠和开放生态三大特点:

高效能计算:TaiShan服务器旨在将高效能计算带入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华为鲲鹏处理器的多核计算、高并发、低功耗等特点,为大数据、分布式存储、HPC等应用提供高效能力,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和运营成本。

安全可靠:TaiShan服务器所采用的鲲鹏处理器由华为自主设计和研发,能够确保核心技术的长期演进;同时TaiShan服务器秉承了华为在计算工程能力的长期积累,具有多重可靠性设计,满足严苛的质量标准。

640?wx_fmt=png

开放生态:TaiShan服务器是一个开放的计算平台,支持业界主流软件,华为愿意携手产业伙伴,基于鲲鹏处理器和TaiShan服务器,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此外现场还基于四台TaiShan搭建的环境,展示了星环科技的人工智能平台。具体来说,平台系统运行安全帽与工作服识别模型,能自动识别摄像头的拍摄对象是否佩戴安全帽或者穿工作服,为了增加互动性,还能显示拍摄对象的性别、年龄段、颜值(平台计算后的虚拟分数)等信息。

另外,受益于华为硬件福利的山东智洋也将自身输电智能运检方案亮了出来。通过智能监拍装置,将输电线路实时画面传给基于Atlas 200开发的在线监测装置,整体系统能快速识别输电线路周边的异常状态且传回异常图像,同步产生告警信息和处理建议。

640?wx_fmt=png

早在2019年1月7日,华为就向全球正式发布了鲲鹏920处理器。该处理器由华为自主设计完成,兼容ARM架构;通过优化分支预测算法、提升运算单元数量、改进内存子系统架构等一系列微架构设计,大幅提高处理器性能。典型主频下,华为鲲鹏920 SPECint跑分评估超过930,同时能效比优于业界标杆30%,以更低功耗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强性能。

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产业界上下游伙伴的共同努力。在华为智能计算大会上,上海徐汇“鲲鹏产业生态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通过上海徐汇区与华为合作,构建以华为鲲鹏技术为核心,融合AI、软件服务等能力的多元化技术承载体系、上海乃至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生态体系,树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标杆及智慧应用展示标杆。

关于创芯之树

众所周知,华为长期在芯片研发上坚持投入,每年研发经费逾亿美元,成功自研五大芯片,从“鲲鹏、昇腾、智能网卡、SSD控制器、智能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器的系统级性能,构建差异化的计算平台。

640?wx_fmt=png

计算芯片:处理器芯片鲲鹏920,自主设计TaiShan核,最高可达64核/3.0 GHz,性能与x86同档次CPU相当,能效比提升30%。

传输芯片:智能网卡芯片Hi1822,多网络协议智能切换,支持多网络协议卸载,可编程,公有云CPU资源可卸载15%。集成Hi1822芯片的IN系列智能网卡,具备全融合、协议加速与可编程的特点。

存储芯片:SSD控制器芯片Hi1812,PCIe NVMe与SAS融合,PCIe热插拔,智能加速,超强磨损算法,寿命延长20%。集成Hi1812的ES3000系列SSD硬盘,随机读延时 (4KB)性能提升50%。

管理芯片:智能管理芯片Hi1710,内置AI管理引擎与智能管理算法,运维管理更高效,可分钟级定位93%的宕机类故障,降低全生命周期OPEX 15%。

AI芯片:Ascend 310/910:基于Da Vinci架构的3D Cube技术,能效比业界领先;架构灵活伸缩并支持云边端全栈全场景应用。

华为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最新的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而这三年更是无时不刻不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着。

640?wx_fmt=png

福利

扫描添加小编微信,备注“姓名+公司职位”,加入【云计算学习交流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打卡学习!

640?wx_fmt=jpeg

推荐阅读:

真香,朕在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