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4 “车祸检测”的乌龙 Bug:坐过山车也会报警?

在今年 9 月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中,除了 AirPods Pro 2 以外,其推出的新款 Apple Watch 和 iPhone 14 系列都开始支持一项全新亮点功能——车祸检测,用于自动探测严重车祸,一旦检测到车祸便会触发紧急联系服务。

功能的确是一个好功能,但近一个月来有关它的争议却从未停止。这不,昨天这项功能又被曝出了一个新“乌龙”:如果用户带着支持车祸检测功能的设备去坐过山车,该功能可能会被错误触发。

并非所有车祸都能触发该功能

根据苹果的官方介绍来看,“车祸检测”功能的具体原理为:通过升级的三轴陀螺仪和全新的高 g 值加速感应器测量超高动态范围,配合麦克风、气压计、GPS,以及经过 100 万小时以上真实驾驶和车祸数据训练的先进传感器融合算法,共同检测是否发生了严重车祸。

面对这项新功能,上个月《华尔街日报》记者 Joanna Stern 对 iPhone 14 和新款 Apple Watch 进行了一个测试:招来一位名为 Michael Barabe 的人,让他用重型拆卸车撞向停在垃圾场的两辆无人车(车上放了 iPhone 14 或 Apple Watch)——结果显示,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只能检测到部分车祸,即并非所有车祸都能触发这一功能。

对此,苹果的回应是:“这是因为垃圾场的测试条件没有向设备提供足够的信号来触发车祸检测功能。”

据一位苹果发言人的说法,具体就是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没有连接到蓝牙或 CarPlay 以表明汽车正在行驶中,在车辆发生车祸前也没有足够的行驶距离:“如果 iPhone 能接收到这些信息,且 GPS 显示汽车在一条真实的道路上行驶,触发该功能的可能性会更大。”

车祸检测背后的各种传感器

结合苹果的说法和其检测的结果,Joanna Stern 概述了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 中各种硬件传感器和软件算法在”车祸检测“功能中的具体作用:

  • 运动传感器:所有设备都有一个三轴陀螺仪和高 g 值加速感应器,每秒采样运动超过 3000 次,即设备可以检测到撞击的确切时刻以及车辆运动或轨迹的任何变化。

  • 麦克风:用于检测可能表明车辆发生碰撞的巨大声响。此外,苹果表示麦克风仅在检测到驾驶时打开,并不会记录实际声音。

  • 气压计:如果气囊在窗户关闭时展开,气压计可以检测到气压的变化。

  • GPS:读取的数据可用于车辆在撞击和突然停止行驶之前检测速度,并通知设备车辆正在路上行驶。

  • CarPlay 和蓝牙:当手机和车辆连接时,会给算法一个信号,即手机在车上,需要注意车祸检测。

部分车祸不能触发,过山车却可以?

出人意料的是,明明测试结果显示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无法检测出所有车祸,苹果也表示检测结果是“尽可能准确”,但这个功能却能被正在坐过山车的用户触发。

Joanna Stern 发推表示:“自从 iPhone 14 上市以来,国王岛游乐园附近的 911 调度中心至少接到了 6 个电话,说:‘这部 iPhone 的主人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不过,机主刚刚只是在坐过山车。”

原来,在检测到车辆撞击后,iPhone 和 Apple Watch 大约会在 15 秒后弹出提示,问你是不是遭遇了车祸,类似于“您似乎出了车祸,是否需要帮您联系救援”。如果用户选择该服务,设备会联系医疗机构和提前设置好的联系人并共享位置;如果无人响应,10s 倒计时后,设备也会自动拨打紧急救援电话。

也就是说,由于过山车上速度和方向变化较快,加上麦克风可能采集到了过山车上人们的尖叫声或车体在轨道上发出的声音,因此自动触发了“车祸检测”功能,加上机主在过山车上并不能及时处理弹出的提示,10s 过后设备就自动拨打救援电话了——由此,便引发了这个“乌龙 Bug”。

很快,苹果(中国)官方客服也对此回应:过山车和发生车祸的环境条件类似,手机在运动过程中检测到速度、气压、声音发生剧烈变化,可能会误触“车祸自动报警”。不过该客服也补充道:“就我个人而言,还未遇到国内苹果用户投诉有类似情况发生。”

对于这个 Bug,网友也感到哭笑不得:

  • “哈哈这个库克也没想到,库克:坐过山车还能带手机?”

  • “工程师太难了,各种生活情况都要考虑,不然就变成了 Bug。”

  • “强烈建议国内测评博主火速安排:①带手机上过山车;②测遍 14/plus/pro/pro max 国行全版本;③检验触发报警的原因,尖叫声、颠簸顿挫、还是其他;④海盗船、大摆锤、蹦极、跳伞、碰碰车等项目能否触发。”

目前看来,苹果的这项“车祸检测”功能显然还不能说是完美,但它对用户来说依旧算得上是一个保障——虽然苹果自己也说,希望“没人能用得到”。

那么,你对于这个”车祸检测“功能有何看法,你猜测它在何种场景下还可能出现 Bug?

参考链接:

  • https://twitter.com/JoannaStern/status/1579106766704369667?s=20&t=ZDpnC2ZBtTbRUNeMsyOfNg

  •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9/30/apple-responds-to-crash-detection-test/

  • https://s.weibo.com/weibo?q=%23iPhone14%E8%BD%A6%E7%A5%B8%E6%A3%80%E6%B5%8B%E5%9D%90%E8%BF%87%E5%B1%B1%E8%BD%A6%E4%BC%9A%E6%8A%A5%E8%AD%A6%23


新程序员001-004》已全面上市,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进入立即订阅,即可畅享电子书及精美纸质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