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裁掉的程序员找到新工作了吗 | 程序员有话说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作者 | 素年清时

责编 | 伍杏玲

对于所有奋斗在互联网一线的程序员来说,2019年不是个太平年,小公司资金链断裂,大公司业务关闭,一批接着一批的码农被裁员。看多了这样的消息,33岁的程满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这些消息中的主角。

程满就职于中关村一家知名IT企业,他自毕业起就加入了,算起来已经有十年了。那是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十年,一个人能有几个这样的十年呢?程满无怨无悔地将这十年连同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它。在这十年里,程满见证了它从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团队逐渐壮大,最终成长成一个部门齐全、研发队伍强大的中型企业。而程满也一路从当年的小码农长成了如今的技术副总,薪水涨了一次又一次。

正是凭借这些优势,程满自认为他可以挺过这个寒冬,甚至挺过网上那些有些危言耸听的“中年危机”,毕竟他的付出、他的努力、他的奉献都摆在那里呢!领导知道,老板也知道。

想当年公司最难的时候,两个月发不出薪水,程满身边的同事陆陆续续地离职,老板找程满谈话,程满对老板说:“我孤家寡人一个,没有房贷要还,没有老婆孩子要养,我什么都不怕,我跟着你干!”

当年公司开拓新业务的时候,遇到技术瓶颈难以攻克,是程满毫无怨言地带领着他的团队加班加点地干,无数个“996”换来了最后的突破。

640?wx_fmt=jpeg

老板公开在公司年会上表扬程满的付出、努力和奉献,私下里对程满说,公司正在筹备上市的事,少不了你的那一份股权。

程满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公司上市,到时他就是一名大股东了。

程满终究没等到公司上市的那一天。

过完年回来,人事总监主动找程满谈话,说公司要调整组织架构,要调整他的职级和薪水。简单直接点,就是要给程满降职降薪。

程满明白,这是要变相地赶他走。“调整组织架构”、“调整战略方向”都是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惯用借口。

程满再仔细一想,也是,公司去年年终奖严重缩水,公司的业务情况他也了解,以公司当前的状况,养活程满的成本过高,所以他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开刀的对象。

摆在程满面前的路有两条,要么接受公司的安排,少拿钱不做“总”,要么离职走人。

权衡之下,程满选择了后者。程满自信地认为凭着他如今的技术积累去另谋高就并不是什么难事。

结果如程满所料。外面虽然是寒冬,但自己有足够御寒的能力。休整一个月后,程满被一家企业录用了,职级相当,薪水略有提升。

640?wx_fmt=jpeg

 

 “三个月集中学习,两年编程经验,0元入学,包就业,月薪X k起……”

杨帆当初是被IT培训班的广告给吸引住,才决定转行去做程序员的。

这也难怪他会做这样的决定,他那时工科毕业,在制造工厂白班倒夜班,累死累活,薪水远不及码农的工资,看到这样的诱惑,他能不动心吗?

培训班的广告,加上杨帆打去电话咨询时对方的描述,俨然把程序员描绘成了一个光鲜、体面、多金的职业。如果杨帆选择了他们,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杨帆选择了他们,四个月后,杨帆踏上了实现成功的征程。毫无开发经验的杨帆没费多大气力就找到了新工作,著名外包城中的一家小外包企业。

单位规模不大,薪水不高,虽然杨帆对这个Offer不是十分满意,但他还是接收了。他想,先干着呗!入了行,有了经验,上哪儿不是块香饽饽!

可是杨帆想错了。

他没料到传说中的“互联网寒冬”这么快就来了。

站在风口,猪也能上天。互联网大热时期,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不管是谁,只要有点想法和能力,租个办公室,拉几台电脑,找个懂技术的看着,就能招人过来赚钱了。杨帆的公司比这个模式好不了多少,老板是外行人,进军互联网完全是想趁着火热分一杯羹。

当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资金链断裂,老板宣布公司倒闭,所有员工被裁员。

老板割完韭菜,去寻找其他可以挣钱的项目去了。难熬的是像杨帆这样的码农,底子不厚,经验不足,还不具备过冬的能力。

杨帆3月失业,熬过“金三银四”,也没顺利找到下家。无奈之下,杨帆做了如同他当时寻找软件开发工作时所做的那样,修改了简历,他把这段短暂的码农生涯从简历里抹了去,从而去找他的本职行业。

白班倒夜班的杨帆偶尔想起他短暂的编程经历,那恍如一个气泡,折射着五彩斑斓的光,风吹过来,气泡忽地就碎了。

2019年人工智能怎么学?程序员转型测试

https://edu.csdn.net/topic/ai30?utm_source=cxrs_bw

作者简介:素年清时(ID:sunianqingshi),一个会讲故事的程序员,讲述关于程序员与程序媛的悲喜人生。

640?wx_fmt=png

6月29-30日,2019以太坊技术及应用大会特邀以太坊创始人V神与以太坊基金会核心成员,以及海内外知名专家齐聚北京,聚焦前沿技术,把握时代机遇,深耕行业应用,共话以太坊2.0新生态。扫描下方二维码,即享优惠购票!

640?wx_fmt=jpeg

 热 文 推 荐 

戳他了解更多↓↓↓

640?wx_fmt=png

边缘计算将吞掉云计算!

程序员代码排错的正确姿势,竟是从老中医学的?

漫画:Java 那么多锁,能锁住灭霸吗?

开源“大地震”下,华为如何复制 Google 模式?

回报率850%? 这个用Python优化的比特币交易机器人简直太烧脑了...

谷歌用1.2万个模型“推翻”现有无监督研究成果!斩获ICML 2019最佳论文

24式,加速你的Python

17 岁的程序员告诉你关于编程的 7 个重要教训!

☞“是!互联网从此没有 BAT!”

640?wx_fmt=png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