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分粥-有什么流程,就有什么结果

七人分粥--小故事

七人分粥”寓意的小故事,就很清楚地说明软件过程的重要性。

有7个人曾经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够的。

  1. 一开始,指定一人负责分粥事宜,很快大家发现,这个人为自己分的粥最多最好,于是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强权就会产生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瘴气,显然这个方法不行。
  2. 指定一个人分粥和一个人监督,起初比较公平,但到后来分粥的人与监督的人从权力制约走向“权力合作”,于是只有这两个人能吃饱,这种方法也失败了。
  3. 谁也信不过,干脆大家轮流主持分粥,每人一天。虽然看起来平等了,但是每人在一周中只有1天吃得饱,其余6天都吃不饱,而且每天粥还有剩的,这种方法造成资源浪费。
  4. 民主选举一个3人分粥委员会和一个4人监督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公平是做到了。但是,监督委员会经常提出各种议案,分粥委员会据理力争,等粥分完时,粥早就凉了,此方法效率太低。
  5. 最后想出来一个方法——每个人轮流值日分粥,但分粥的那个人要最后一个领粥。令人惊奇的是,结果7只碗里的粥每次都是一样多,就象用科学仪器量过一样。因为,每个主持分粥的人都认识到,如果每只碗里的粥不相同,他无疑将拿到那份最少的。

同样是7个人,不同的流程和方法,就会造成迥然不同的结果,包括效率、成本上的差异。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有什么流程,就有什么结果,流程决定了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