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中的next数组图解

参考了北京小王子大佬的讲解,感觉理解next数组最核心的一部分就是这个图

KMP的next数组简单来说,假设有两个字符串,一个是待匹配的字符串strText,一个是要查找的关键字strKey。现在我们要在strText中去查找是否包含strKey,用i来表示strText遍历到了哪个字符,用j来表示strKey匹配到了哪个字符。
如果是暴力的查找方法,当strText[i]和strKey[j]匹配失败的时候,i和j都要回退,然后从i-j的下一个字符开始重新匹配。
而KMP就是保证i永远不回退,只回退j来使得匹配效率有所提升。它用的方法就是利用strKey在失配的j为之前的成功匹配的子串的特征来寻找j应该回退的位置。而这个子串的特征就是前后缀的相同程度。
所以next数组其实就是查找strKey中每一位前面的子串的前后缀有多少位匹配,从而决定j失配时应该回退到哪个位置。

我们来看下面一个图,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

1.由"next[j] == k;"这个条件,我们可以得到A1子串 == A2子串(根据next数组的定义,前后缀那个)。

2.由"next[k] == 绿色色块所在的索引;"这个条件,我们可以得到B1子串 == B2子串。

3.由"next[绿色色块所在的索引] == 黄色色块所在的索引;"这个条件,我们可以得到C1子串 == C2子串。

4.由1和2(A1 == A2,B1 == B2)可以得到B1 == B2 == B3。

5.由2和3(B1 == B2, C1 == C2)可以得到C1 == C2 == C3。

6.B2 == B3可以得到C3 == C4 == C1 == C2

上面这个就是很简单的几何数学,仔细看看都能看懂的。我这里用相同颜色的线段表示完全相同的子数组,方便观察。

 

利用之前的next结果不断回溯,找到next[k]+1位置的字符与j位字符相等,即可让next[j]=next[k]+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