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和SpringCloud面试题 持续更新

Spring Boot

Spring Boot 与 Spring 的区别
  • Spring Boot可以建立独立的Spring应用程序;
  • 内嵌了如Tomcat,Jetty和Undertow这样的容器,也就是说可以直接跑起来,用不着再做部署工作了。
  • 无需再像Spring那样搞一堆繁琐的xml文件的配置; 可以自动配置Spring;
  • 提供了一些现有的功能,如度量工具,表单数据验证以及一些外部配置这样的一些第三方功能; 提供的POM可以简化Maven的配置;

SpringBoot 的自动配置是怎么做的?

  • 自动化配置的实现都在 spring-boot-autoconfigure 依赖中,通过@EnableAutoConfiguration 核心注解初始化,并扫描 ClassPath 目录中自动配置类对应依赖。并对对应的组件依赖按一定规则获取默认配置并自动初始化所需要的Bean。

springboot如何添加【修改代码】自动重启功能

添加开发者工具集=====spring-boot-devtools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devtools</artifactId>
		<optional>true</optional>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springboot读取配置文件的方式

springboot默认读取配置文件为application.properties或者是application.yml


SpringBoot常用的starter:

1、spring-boot-starter-web(嵌入Tomcat和web开发需要的servlet和jsp支持)
2、spring-boot-starter-data-jpa(数据库支持)
3、spring-boot-starter-data-Redis(Redis支持)
4、spring-boot-starter-data-solr(solr搜索应用框架支持)
5、mybatis-spring-boot-starter(第三方mybatis集成starter)


SpringBoot starter工作原理:

1、SpringBoot在启动时扫描项目依赖的jar包,寻找包含spring.factories文件的jar
2、根据spring.factories配置加载AutoConfigure
3、根据@Conditional注解的条件,进行自动配置并将bean注入到Spring Context


SpringBoot的优点:

  1. 减少开发、测试时间和努力
  2. 使用JavaConfig有助于避免使用XML
  3. 避免大量的maven导入和各种版本冲突
  4. 提供意见发展方法
  5. 通过提供默认值快速开始开发
  6. 没有单独的web服务器需要,这就意味着不再需要启动Tomcat、Glassfish或其他任何东西
  7. 需要更少的配置,因为没有web.xml文件。只需添加用@Configuration注释的类,然后添加用@Bean注释的方法,Spring将自动加载对象并像以前一样对其进行管理。甚至可以将@Autowired添加到bean方法中,以使用Spring自动装入需要的依赖关系中

springboot集成mybatis的过程

添加mybatis的starter maven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mybatis.spring.boot</groupId>
<artifactId>mybatis-spring-boot-starter</artifactId>
<version>1.2.0</version>
</dependency>

在mybatis的接口中 添加@Mapper注解
在application.yml配置数据源信息


spring cloud

什么是微服务?

单个轻量级服务一般为一个单独微服务,微服务讲究的是 专注某个功能的实现,比如登录系统只专注于用户登录方面功能的实现,讲究的是职责单一,开箱即用,可以独立运行。

微服务架构系统是一个分布式的系统,按照业务进行划分服务单元模块,解决单个系统的不足,满足越来越复杂的业务需求。


什么是 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 是一系列框架的有序集合。它利用 spring boot 的开发便利性巧妙地简化了分布式系统基础设施的开发,如服务发现注册、配置中心、消息总线、负载均衡、断路器、数据监控等,都可以用 spring boot 的开发风格做到一键启动和部署。


spring cloud 的核心组件有哪些?

  • Eureka:服务注册于发现。

  • Feign:基于动态代理机制,根据注解和选择的机器,拼接请求 url 地址,发起请求。

  • Ribbon:实现负载均衡,从一个服务的多台机器中选择一台。

  • Hystrix:提供线程池,不同的服务走不同的线程池,实现了不同服务调用的隔离,避免了服务雪崩的问题。

  • Zuul:网关管理,由 Zuul 网关转发请求给对应的服务。


Springcloud解决哪些问题:

  • 配置管理 (注册中心eureka、zk)
  • 服务发现
  • 服务注册
  • 断路器
  • 路由策略
  • 全局锁
  • 分布式会话
  • 客户端调用
  • 接口网关(zuul)
  • 服务管理系统

springcloud如何实现服务注册与发现?

服务发布时指定对应的服务名(IP地址和端口号),将服务注册到注册中心(eureka和zookeeper),但是这一切是Springcloud自动实现的,只需要在SpringBoot的启动类上加上@EnableDisscoveryClient注解,同一服务修改端口就可以启动多个实例调用方法:传递服务名称通过注册中心获取所有的可用实例,通过负载均衡策略(Ribbon和Feign)调用对应的服务


spring cloud 和dubbo区别?

  1. 服务调用方式 dubbo是RPC springcloud Rest Api
  2. 注册中心,dubbo 是zookeeper springcloud是eureka,也可以是zookeeper
  3. 服务网关,dubbo本身没有实现,只能通过其他第三方技术整合,springcloud有Zuul路由网关,作为路由服务器,进行消费者的请求分发,springcloud支持断路器,与git完美集成配置文件支持版本控制,事物总线实现配置文件的更新与服务自动装配等等一系列的微服务架构要素。

微服务之间是如何独立通讯的

  1. 同步通讯:远程过程调用(Remote Procedure Invocation)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服务的注册与发现直接通过远程过程调用来访问别的service。

    优点:

    简单,常见,因为没有中间件代理,系统更简单

    缺点:

    只支持请求/响应的模式,不支持别的,比如通知、请求/异步响应、发布/订阅、发布/异步响应

    降低了可用性,因为客户端和服务端在请求过程中必须都是可用的

  2. 异步通讯:消息:

    使用异步消息来做服务间通信。服务间通过消息管道来交换消息,从而通信。

    优点:

    把客户端和服务端解耦,更松耦合

    提高可用性,因为消息中间件缓存了消息,直到消费者可以消费

    支持很多通信机制比如通知、请求/异步响应、发布/订阅、发布/异步响应

    缺点:

    消息中间件有额外的复杂


什么是服务熔断?什么是服务降级

【服务雪崩】

  • 在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微服务之间的相互调用,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服务的阻塞,在高并发场景下,服务的阻塞意味着线程的阻塞,导致当前线程不可用,服务器的线程全部阻塞,导致服务器崩溃,由于服务之间的调用关系是同步的,会对整个微服务系统造成服务雪崩

  • 为了解决某个微服务的调用响应时间过长或者不可用进而占用越来越多的系统资源引起【雪崩效应】就需要进行【服务熔断】和【服务降级】处理。

【服务熔断】

  • 是某个服务故障或异常一起类似显示世界中的“保险丝"当某个异常条件被触发就直接熔断整个服务,而不是一直等到此服务超时。

  • 服务熔断就是相当于我们电闸的保险丝,一旦发生服务雪崩的,就会熔断整个服务,通过维护一个自己的线程池,当线程达到阈值的时候就启动服务降级,如果其他请求继续访问就直接返回fallback的默认值


微服务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说下你在项目开发中碰到的坑

优点

  • 每一个服务足够内聚,代码容易理解

  • 开发效率提高,一个服务只做一件事

  • 微服务能够被小团队单独开发

  • 微服务是松耦合的,是有功能意义的服务

  • 可以用不同的语言开发,面向接口编程

  • 易于与第三方集成

  • 微服务只是业务逻辑的代码,不会和HTML,CSS或者其他界面组合

  • 开发中,两种开发模式
    - 前后端分离
    - 全栈工程师

  • 可以灵活搭配,连接公共库/连接独立库

缺点

  • 分布式系统的负责性

  • 多服务运维难度,随着服务的增加,运维的压力也在增大

  • 系统部署依赖

  • 服务间通信成本

  • 数据一致性

  • 系统集成测试

  • 性能监控


Eureka和ZooKeeper都可以提供服务注册与发现的功能,请说说两个的区别

  1. ZooKeeper保证的是CP,Eureka保证的是AP

    ZooKeeper在选举期间注册服务瘫痪,虽然服务最终会恢复,但是选举期间不可用的

    Eureka各个节点是平等关系,只要有一台Eureka就可以保证服务可用,而查询到的数据并不是最新的

    自我保护机制会导致Eureka不再从注册列表移除因长时间没收到心跳而应该过期的服务

    Eureka仍然能够接受新服务的注册和查询请求,但是不会被同步到其他节点(高可用)

    当网络稳定时,当前实例新的注册信息会被同步到其他节点中(最终一致性)

    Eureka可以很好的应对因网络故障导致部分节点失去联系的情况,而不会像ZooKeeper一样使得整个注册系统瘫痪

  2. ZooKeeper有Leader和Follower角色,Eureka各个节点平等

  3. ZooKeeper采用过半数存活原则,Eureka采用自我保护机制解决分区问题

  4. Eureka本质上是一个工程,而ZooKeeper只是一个进程


eureka自我保护机制是什么?

当Eureka Server 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了过多实例的连接时(比如网络故障或频繁启动关闭客户端)节点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

保护注册信息,不再删除注册数据,故障恢复时,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


什么是Ribbon?

ribbon是一个负载均衡客户端,可以很好的控制htt和tcp的一些行为。feign默认集成了ribbon。


什么是feigin?它的优点是什么?

  1. feign采用的是基于接口的注解
  2. feign整合了ribbon,具有负载均衡的能力
  3. 整合了Hystrix,具有熔断的能力

使用:

  1. 添加pom依赖。
  2. 启动类添加@EnableFeignClients
  3. 定义一个接口@FeignClient(name=“xxx”)指定调用哪个服务

Ribbon和Feign的区别?

  1. 都是调用其他服务的,但方式不同

  2. 启动类注解不同,Ribbon是@RibbonClient feign的是@EnableFeignClients

  3. 服务指定的位置不同,Ribbon是在@RibbonClient注解上声明,Feign则是在定义抽象方法的接口中使用@FeignClient声明。

  4. 调用方式不同,Ribbon需要自己构建http请求,模拟http请求然后使用RestTemplate发送给其他服务,步骤相当繁琐。Feign需要将调用的方法定义成抽象方法即可。


什么是Spring Cloud Bus?

spring cloud bus 将分布式的节点用轻量的消息代理连接起来,它可以用于广播配置文件的更改或者服务直接的通讯,也可用于监控。
如果修改了配置文件,发送一次请求,所有的客户端便会重新读取配置文件。
使用:

  1. 添加依赖
  2. 配置rabbimq

什么是SpringCloudConfig?

在分布式系统中,由于服务数量巨多,为了方便服务配置文件统一管理,实时更新,所以需要分布式配置中心组件。在Spring Cloud中,有分布式配置中心组件spring cloud config ,它支持配置服务放在配置服务的内存中(即本地),也支持放在远程Git仓库中。在spring cloud config 组件中,分两个角色,一是config server,二是config client。

使用:

  1. 添加pom依赖
  2. 配置文件添加相关配置
  3. 启动类添加注解@EnableConfigServer

负载均衡ribbon服务调用的原理:

  1. 服务首先注册到注册中心eureka中(注册一个名字通过名字调用)
    负载均衡
    • ribbon,先去注册中心取到对应的服务,然后交给ribbon 配置详解:
    • eureka.client.register-with-eureka:是否向注册中心注册自己,注册为true反之为false
  2. eureka.client.fetch-registry: 是否需要去检索服务,检索为true反之为false
  3. eureka.client.serviceUrl.defaultZone : 指定服务注册中心的地址

Spring Cloud Gateway

Spring Cloud Gateway是Spring Cloud官方推出的第二代网关框架,取代Zuul网关。

网关作为流量的,在微服务系统中有着非常作用,网关常见的功能有路由转发、权限校验、限流控制等作用。

使用了一个RouteLocatorBuilder的bean去创建路由,除了创建路由RouteLocatorBuilder可以让你添加各种predicates filters,predicates断言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根据具体的请求的规则,由具体的route去处理,filters是各种过滤器,用来对请求做各种判断和修改。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