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没人看我们也要坚持写Blog


    作为一个程序员即使没人看,没人评论或者评论很不好,甚至有人吐槽,我们也要坚持写博客。不管写什么领域的内容,即使是你日常所看到的,所用到的,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都可以写。畅销图书《软件随想录:程序员部落酋长Joel谈软件》的作者——Avram Joel Spolsky给计算系的学生给了如下建议:
    (1)毕业前练好写作
    (2)毕业前学好C语言
    (3)毕业前学好微观经济学
    (4)不要因为枯燥就不选修非计算机专业的课程
    (5)学修有大量编程实践的课程
    (6)别担心所有工作都被印度人抢走
    (7)找一份好的暑期实习工作
    (8)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培养你的自信心
练好写作被放到了第一条说明了写作对程序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大多时候都是在做重复或者类重复的事情,在每天的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95%的问题都有可能别人已遇到过,80%以上问题的解决办法都有可能在网络上找到。遇到了问题到最后通过努力解决了问题,这是一个让人很爽的结果,但是有时我们回过头来好好仔细想想,会发现这问题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有些时候,我们遇到问题能立即想起之前好像遇到过,当时也解决了,但是此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怎么解决的,于是无奈的只好从头来一遍,慢慢煎熬的在网上找类似问题的答案,经过一番折腾,最后问题得得到了解决,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成功的浪费了本不该浪费的时间。因此,我们应该在把问题解决后及时的总结并做好笔记,以便后面遇到类似问题能快速的定位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你的笔记没有涉及到公司机密或者个人隐私,请最好能够发于博客中,这样有利于自己同时也有助于他人。
    当然,Avram Joel Spolsky建议的练好写作,其意不仅仅是让我们做好问题总结那么简单。在传统的软件行业里,一个好的软件配备一个好的、易懂的的文档是及其重要的,那么好的文档需要从何而来呢?我相信读到这时,答案已在你心中。练好写作也不是意味着让你花长时间的去练习,练到那种写出来的文章能够发表于优秀报刊的水平。个人觉得,够用且写出来的东西能够让人不用费太大劲就能理解就行。


  • 3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