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与合伙人的7个区别

区别1:获得资格和条件

股东是企业的出资或投资人,所以一般来说只要有钱就可以成为股东,而成为合伙人的条件要比股东高很多有钱不一定成为合伙人,没钱也不一定不能够成为合伙人对合伙人来说,钱不是必要条件重要的是要有创新创业和奋斗拼搏的合伙精神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可以说合伙人的门槛要比股东高得多

区别2:分享基础不同

股东是按照投资金额比例分配,强调的是所有权和分红权出资多少占多少比例,就按这个比例来分享企业的利润合伙人是按照价值贡献比例分配,强调的是经营权合伙人分享的一定是增量,只有创造价值了才能分享

区别3:分配来源

股东分配的是企业税后净利润;合伙人可以自由设定规则,可以分收入,也可以分利润案例:如阿里巴巴的湖畔合伙人分配就是作为管理费用处理的阿里每年会向包括公司合伙人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发放奖金阿里在招股书中强调,该奖金属于税前列支事项

区4:股权比例

股东按投资比例入股,合伙人按估值和贡献入股。在过去,成立一家公司的注册资金是100万那么出资70万的股东就占股70%,这一点毋庸置疑;而现在,只出钱的股东“出大钱,占小股”已经被大家普遍认同过去钱是股权分配的最大变量而现在能把公司做大做强给公司创造价值有担当精神的合伙人才是股权分配的最大变量。

区别5:企业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股东带来的是资金而合伙人,特别是优秀的合伙人带来的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资金和资源以及核心运营能力在前面就提到了优秀的人力资本具有吸引资本的能力在越来越注重知识的时代能构建企业健康成长的运营能力对企业越来越重要成为不可替代的要素

区别6:管控要求

传统时代企业的股东只要出资就享有企业的所有权和分红权,在管控上显得呆板,受制于传统思维和相关法规,特别是当企业的股东数量多了以后,企业的管理成本和决策成本就会大大增加,效率很低,互联网时代的合伙人而言,管控更加灵活,效率更加高效,有套系统的合伙人管控体系,在这套体系覆盖合伙人的进入、授予、晋升、终止和退出机制,保证合伙人团队始终和公司文化保持高度契合,合伙人的核心能力及资源始终能支持并推动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区别7:退出机制

股东退出是比较难的,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根据法律规定股东是不能随意撤回投资的,只能通过股权转让、公司回购股权、解散公司、破产、被吸收合并五种方式退出,但这每一种都受到各种牵制、并不容易实现。合伙人的退出则比较容易,在签订合伙协议时就已经根据不同的退出情况(如能力不匹配退出、违规违纪退出、价值观不统一退出等)设计了退出机制,一般合伙人持有的是限制性股权股份与在公司的工作年限挂钩,分期成熟,成熟后才获得转让权

专注企业顶层设计与合伙人模式入企咨询10年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创始人与合伙人股权构架设计 在创业圈我们会经常听到股权相关的各种八卦,例如,西少爷股权纠纷,泡面吧分家等等,股权架构在创业初期不重视设计是导致发展壮大后纠纷的重要原因。团队分配股权及架构设计,根本上讲是要在分配和讨论的过程中,让合伙人从心眼里感觉到公平合理,赢得创业兄弟的由衷认可。微助点编辑器 一、股权架构设计的目标 创业企业要设计一个股权架构,总得来说是,有利于公司整体的快速发展,而不是个别股东利益最大化: 1、维护创始人控制权。当然这种控制权是有益的,其目的是保障公司有一个最终的决策者。用控制权,树立创始人在团队内部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是很有帮助的。 2、凝聚合伙人团队。现在,创业竞争的加剧、节奏的加快,联合创业的成功率远高于个人创业。特别是在竞争白热化、智商情商财商遍地、每个团队都要夺命狂奔的TMT行业,更不可能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再慢慢找人。股权架构的设计,要能够凝聚好合伙人,那样,才能让团队更有竞争力。 3、让员工分享公司财富效应。有创始人和合伙人,对一个快速发展的创业企业来说还不够,需要有积极努力的员工,才能完成创业的使命。 4、促进投资者进入。现在创业创新,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有资本的助力,所以股权架构设计要考虑资本如何进入,因为投资人投出巨额资金,但往往只是占小股东,所以需要有一些特设的安排。 最后,也不能设计的股权架构构成公司上市障碍。以前在国内IPO很难,但是随着证券法的修改,在本土的资本市场,创业创新企业也会更加低门槛的上市,但是合规的要求不会降低,不能有法律的硬伤,特别是在股权架构方面。 二、股权架构类型 首先讲一下股权架构的几种类型,据实务经验和研究,总结出三种股权架构类型,一是一元股权架构,二是二元股权架构,三是4X4股权架构。 1、一元股权架构 这种是指股权的股权比例、表决权(投票权)、分红权均一体化。在这种架构下,任何股东的权利是根据股权比例而区别的。这也是最简单的架构,需要重点避免的就是公司僵局的问题。实务中存在几个表决权“节点”:一是一方股东持有出资比例达到33.4%以上的;二是只有两位股东且双方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
合伙人的选择与股权分配 导读:雷军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创建小米最困难的是寻找合伙人。不管是选择合伙人,还是股权分配,这是每一个创业公司绕不过去的难题。解决好了就可以造就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的团队,即使创业失败也有东山再起的可能;解决不好往往就一地鸡毛,创业项目也会夭折或发展受阻。 从估值上亿到一夜分家的明星初创公司“泡面吧”,到因为股权纠纷散伙的“西少爷”,无数初创公司死在股权分配问题上,狂热的互联网创业潮催生了众多年轻且优秀的创业者。类似“泡面吧”和“西少爷”这样因为股权纷争而散伙的创业团队,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什么样的人适合一起创业 一、合伙人的选择问题。 我认为创业选择合伙人必须看两点:一是价值观一致和事业方向认同;二是能力资源互补。大部分创业团队散伙分家要么是由于创始人价值观不一致或不认同而产生严重分歧,要么是某人能力或资源对公司发展未带来核心价值被迫出局。股东之间的理念、性格及信任程度,决定了公司生死。 二、为什么要找合伙人。 参与创业的每一个合伙人应该是优势互补且在创业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比如我的创业项目需要一个研发,我可以找一个研发合伙人,但是,我的项目并不是技术主导的,那也许我5万块把这个技术外包出去更划算。这种情况下,技术合伙人不是必须的。如果我的创业是技术方向,某人正好是技术大牛或者能够管理技术人才,那么请他来一起合伙可能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替代的合伙人都不要,尽管你们私交可能很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