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融资BP撰写要点(代BP)

一, 项目摘要
找到你项目里最吸引投资人的那一个点,并且放在摘要里重点描述
你要明白你的项目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最闪亮的那一点在哪里,并保证投资人在一分钟之内看到它。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摘要里重点表述
如果你的团队里有几个BAT的中层以上人员,互联网圈小有名气,你应该把团队介绍放在前面。如果你的是一个硬件项目,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简单的开场白后,单刀直入描述你的技术和实验数据则是更好的选择,

二,团队介绍
团队个绍,主角光环重要,但做事更重要
简历介绍,国外名校留学过,写出来,十年前这一招融资很管用。没有海归光环,也不要灰心,如果你有相关行业的历练,段位比较高,也会给你加分的。毕竟在BAT这些公司千过高管的人,行业觉和能力不一定比海归差,他们的知识架构也更加具有实操性。
但是现在的创业者越来越精明了,海外经历随口就编,海外野鸡大学搞了一个毕业证就说自己是名校毕业的,在BAT千过一年实习生小组长就在投资人面前说我是BAT管理层出来的。
这样的事儿出过几次后,投资人显得更加审慎了他们不但要知道你在哪儿留过学,在什么公司干过,更加想知道你学的怎么样,干出过什么成绩。

三,项目简述
项目简述,数据是支撑创意的支点
互联网项目,要简明扼要地介绍你的创新点和商业模式。你的项目是基于什么问题(痛点)引伸出来的,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基于解决方案做出来的产品反馈如何?这是投资人审核项目的一个逻辑闭环。
落脚点是数据。数据是说服投资人最有力的武器,他们可能对你描述的技术表示怀疑,但数据可以让他们闭嘴。精明的创业者会用精益创业%的理念搞出一个1.0版本,通过访问量、销量快速验证他们的想法。这一点完全可以通过极小的资金投入和团队的劳务实现这些最初的数据沉淀比你的完整版产品和滔滔不绝的前景描述管用。 对于一些不能快速商业化验证的项目(比如医疗类硬件技术产品),则要尽可能多的提供权威的实验数据。

四,竞争对手
竞争者和策略描述,对自己和投资人诚实很重要
这个绝对是一个创业者应该深思的问题,如果你自己没有想好如何击败你的竞争者,你的产品成功的几率是很低的。
很多创业者的产品其实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幻想通过后期运营来实现脱颖而出,但这种想法如果不基于恰当的战略,在投资人面前会显得比较苍白无力。
刻意规避竞争对手的存在也会给投资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因为他们在投你的项目之前,肯定会对你的对手做充分的调研,然后再决定投你还是你的竞争对手……

五,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省省那些口水话
很多创业者喜欢在这一块长篇累牍,实际上没有太大必要。这一块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你告诉投资人这一块蛋糕有多大,而是让投资人知道你了解你自己的项目市场份额有多大。对你项目感兴趣的投资机构,一定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市场了解的清清楚楚,如果他们不了解,他们根本就不会看你的项目。
这一块,两三页就够了。

六,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是CEO展现雄图的地方
发展战略是考验一个CEO的能力的部分,一般的创业者会写出一个同质化的发展战略,但伟大的CEO在这一块一定会惊到面对他的投资人。想象一下乔布斯在写苹果的发展战略的时候,会说我怎么建立销售渠道,我怎么搞促销提高知名度吗?

七,融资方案
最好先表明你们团队目前的股权架构,这一点投资在讲融资以前,人是很关心的,有的时候,项目再好,股权架构不健康,投资人也是很怕去投的。
融资方案有两个核心部分组成
第一:你出让多少股份,要多少钱
A/B轮的公司,有财务报表,估值相对容易些。可以通过财务测算来实现。天使轮%的财务估算简单的算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你要做详细测算,算出来的结果,估计也没人信,你要证明结果正确也是很难,所以不要为自己挖坑。
种子、天使轮的项目,最主要还是基于市场容量来投。给几百万,只要项目成功,投资人都是赚翻。出让的股份比例不宜过高,不超过20%,并且最好跟投资人商量出让一部分投票权给CEO。为什么不要超过20%。因为现在的互联网项目,或者一些资本推动型项目,上市前要经过种子、天使、A轮B轮、C轮、D轮、F轮六七轮甚至更多的融资次数。如果每次出让20%,即使你开始拥有100%股权,六轮后也不能保持34%的相对控股地位,那时公司会因为股权分散限于危险境地(另外一个方法是设计AB股来实现控制权的削弱)。
第二:你怎么花这笔钱
投资人也担心钱怎么花,需要对资金有一个把控力度,制定一个详细可行的资金使用计划,让投资人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是非常必要的。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