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性感依旧:咔咔房链想吃REITs这个大蛋糕


本堂茜

渡鸦区块链专栏记者



内容预读:

 “区块链做买房的事情,解决了年轻人、中产阶级与老年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房产的需求与应对能力问题。” 中国银行金融技术创新办公室的总经理王世辉在近日在京举办的咔咔房链Pre-A轮融资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表示。





谭博超在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的履历。最初曾在中国银行总行就职多年,主要负责it项目、it架构、消费金融业务等。后跟随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王永利加入乐视金融创始团队,负责创立乐视金融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并担任该平台负责人。对金融相关的场景、落地、国内外金融状况有着全面的了解。

 

2016年,谭博超创立了区块链科技公司“咔咔买房”,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房产份额的自由交易。团队中CTO许洋在中国银行、麦格理投行等一线大公司都有丰富的开发经验,两人在做区块链的时候认识;COO郝金毅毕业于清华,两人在一次小的创业项目中认识;CMO陈东浩拥有广告、公关等丰富的策划经验。

 

咔咔房链CEO 谭博超


为什么要选择房产领域呢?谭博超称他小时候郊区出身,进城上学饱受没房住之苦,童年的经历让他特别愿意买房,也愿意从事房产相关的事业。加上一直以来从事金融行业对房产金融的了解,让他了解到了国内庞大的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房产信托基金)市场,是可以做的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房产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REITs从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指定专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管理公司通过购买或投资房地产项目(类型广泛如:住宅房产、零售房产、商业地产、酒店、厂房仓库等),获得房屋升值收益或者房屋出租收益等。获得的收益在扣除了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后,会向投资者定期发放分红。好处在于既能让投资者在红火的房地产市场分一杯羹、又能合理有效地分散风险。简单来说,就是很多人把钱凑到一块,交给一个基金经理,让他去投资房地产,赚到的钱大家分。

 

REITs在国外非常成熟普及,是和券商、信托、公募私募并列的大类金融资产,而国内几乎空白。如果中国的公募基金规模有7万亿人民币,那么美国的REITs折算下来可以有十几万亿人民币体量,在中国数字只会更大,非常有潜力。

 

然而为什么国内REITs做不起来呢?谭博超解释,主要是因为税务环境所限:国外REITs模式下发行的金融产品不需要上缴所得税,假如年化收益为13%,扣掉管理成本之后也能有12%左右。而国内类似模式需要缴纳房产税、所得税等,甚至利润的80%都需要交税,导致利润地下无法正常发展。即使房价看涨快,收益仍然很低。假如税前年化收益为30%,扣掉税费后也仅剩6%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REITs这个国外的成熟金融产品也能在国内搞通,谭博超想了非常多的办法,直到他接触到区块链,他便觉得找到了出路。

 

他最初接触区块链时在2015年,当时和我原来和王永利在乐视金融时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就认识了区块链。了解到区块链首次实现了数字资产产权在互联网上的流动,可以用来组织价值互联网。既然如此,也可以用于实物房屋产权的数字流动,来间接实现REITs,于是就诞生了咔咔房链。

 


利用区块链来做REITs,至少可以解决三个痛点:第一,房产管理方面,原始的REITs结构属于实物产权交割,要用信托购入房产,但是区块链可以只做数字产权交割,解决了产权反复交割带来的高昂税务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第二,房产发行方面,以往REITs的发行需要复杂审计,因此要达到几亿规模才能发,只有大物业才能做,现在因为是在链上进行数字资产发行,区块链本身有安全性背书,因此成本降低,小微物业几百万的资产也能发了,降低了发行门槛;第三,房产交易方面,区块链上数字产权的流动性更好。三者的重要性不同,谭博超称“第一占90%,第二占9%,第三占1%。”

 

咔咔房链的业务简单来说可以称为“房产天猫”——他们集中搜寻有存量房产的房主,房主依托平台按份额出售房产,房主的资产和债务必须是隔离的。另外,咔咔房链委托公证机构对房屋进行公证,保证房产安全,并利用金融手段对房产做抵押。买卖价格将会由买卖双方制定,咔咔不会参与定价,只需帮用户做一个风控和认证的过程。


“相当于在房产天猫上建了一个天猫店,就可以卖房的份额,例如有100平我就折算成100平的数字资产给他,他想卖多少就卖多少”。

 




除此之外,谭博超也非常重视安全,为此他们做了以下风控:

 

  • 房产端:为了防止一房多卖,通过架设SPV(特殊功能公司)风险隔离,获得房屋的控制权。

  • 区块链端:为了保障公信力,要么在公链上发行(目前采用以太坊),要么在有公信力的大机构的私链上发(目前加入中行利用fabric建立的私链)

  • 资金端:为了保障平台的清白和用户的资金安全,咔咔房链已在中行开户,保证平台自有资金和用户的资金隔离开来,防止用户的资金进入咔咔房链内。他们本身,主要通过手续费赚钱,包括房产本身买卖出租的管理费、数字资产发行费等,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收取。

 

“整体上来说目以安全为基础,以自营为核心,以平台为未来。”

 

整体模式搭好后,那么他们如何吸引买卖双方的加入呢?

 

对资产端来说,谭博超称他们的模式的吸引之处在于可以部分变现、或是提前变现现有房产。简单说来就是你有一套500万的房子,你想用钱,但全卖掉500万又太多。典型场景有以房医疗、以房养老、消费升级、创业等。这是通过传统的房产交易无法达到的。

目前咔咔房链上线的产品



对于资金端用户来说,吸引点在于提供了资金和房产同步移动的产品,防止房价上涨越来越买不起房,让你的闲散资金也可以享受房产升值红利。适合中产阶级或以上、有些钱但又不足以独立买房,但是看好房地产市场的人;或是没有精力做房地产投资的人。相对于买卖房子、租赁房子来说,买卖REITs操作简便,不会像买卖房子那样手续繁琐,省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目前国内与他们做类似的业务的竞品有三类,一类是按传统方式做REITs的万科、越秀集团等,但是仍然解决不了税务问题,市场较小;第二类是互联网机构,但没有用区块链技术,如多彩投,360金融;第三类是区块链企业做相同业务的,如瑞资链等。

咔咔房链团队成员

 

据悉,咔咔房链在国内已投向北京、上海、休斯顿三市,主要针对一二线城市,计划未来扩展到20个左右的城市。目前已经签约了10几套房,总资产接近1亿,用户数接近5000。目前主要产品为国内民宅,未来扩张目标是商业地产和海外房产。

 

咔咔房链先后获得李笑来的种子轮投资、九合创投的天使轮投资、启迪创投的Pre-A轮融资,目前已经实现近亿元成交额。预计A轮融资于12月左右开始。

 

对于区块链的发展,谭博超认为也会遵循一个“过度乐观——过度悲观——正常发展”的发展曲线。“现在还在过度乐观期间,行业内的人都认为会改变世界,行业外的人不明觉厉,但实际落地应用很少。后来发现吹得挺神但是啥都干不了,再后来回归正常。今年的ICO监管特别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的那时候,实际上后来的独角兽企业当时都成立了,但是需要熬过寒冬才能成为最终胜利者。”



融资情况:

已融:Pre-A轮(1500万)

下一轮:下半年开启


招聘需求:

岗位名称:运营经理(侧重数据运营)

坐标:北京

    联系方式:扫描文末二维码  添加客服微信




(点击蓝字查看更多项目)


底层技术:

布比   趣链  井通  智链  信和云 分布科技


项目应用:

点融网  众签 食物优  金丘股份 善粮味道

众托帮  原本  魔橙  雷盈科技 

OkLink  Energo Labs



加入渡鸦

(全职记者∕实习生):cx@jqblockchain.com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