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语言基础的总结与概括

Java 主类结构

Java 主类的结构主要包括包声明、导入 API 类库、声明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和编写主方法。

包声明

一个 Java 程序由若干个类组成。语句 package ClassName 声明类 ClassName 所在的包,package 为包的关键字。

导入 API 类库

Java 语言中通过 import 关键字导入相关的类。

声明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一般的说,声明在类体中的变量为成员变量,而声明在方法体中的则为局部变量。

编写主方法

格式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其中 public 为权限修饰符,static 为静态修饰符,而 void 为返回值修饰符。main() 方法可以传递字符串形式的参数数组 args

基本数据类型

在 Java 中有八种基本数据类型来存储数值、字符以及布尔值,对应的为数值型、字符型和布尔型。其中数值类型又分为整数类型和浮点类型,其中整数类型包括 byte、short、int、long,浮点类型包括 float、double。

整数类型

Java 程序中有三种整数的表示形式,分别为十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 十进制:如 120。十进制不能以 0 作为开头。
  • 八进制:如 0123。八进制必须以 0 作为开头。
  • 十六进制:如 0x25,十六进制以 0x 或 0X 作为开头。
数据类型内存空间取值范围实例
byte8 位-128~127100
short16 位-32768~3276732131
int32 位-231~231-12013313
long64 位-263~263-18318491839L 或8318491839l

浮点类型

数据类型内存空间取值范围实例
float32 位1.4E-45~3.4028235E382.313f 或 4.214F
double64 位4.9E-324~1.7976931348623157E30842.4242

字符类型

char 型

数据类型内存空间取值范围实例
char2 位0~65536(0x0000~0xffff)65 即字符 A

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含义
\ddd1~3位八进制数据所表示的字符,如\123
\uxxxx4 位十六进制数据所表示的字符,如\u0065
单引号字符
\反斜杠字符
\t垂直制表符,将光标移到下一个制表符的位置
\r回车
\n换行
\b退格
\f换页

布尔类型

布尔类型又称逻辑类型,通过关键 boolean 来定义布尔类型变量,只有 true 和 false 两个值,分别代表布尔逻辑中的“真”和“假”。

变量与常量

标识符和关键字

标识符

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 标识符由任意顺序的字母、下划线(_)、美元符号($)和数字组成。
  • 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 标识符不能是 Java 的保留关键字。

关键字

  • package、import、public、private、protected、class、static、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boolean、void、this、finally、abstract、continue、throw、throws、return、break、for、new、interface、if、goto、default、dafault、do、case、strictfp、super、try、else、catch、implement、final、extends、volatile、while、synchronized、instanceof、transient

声明变量

变量的命名规则:

  • 变量名必须是一个有效的标识符。
  • 变量名不可以使用 Java 中的关键字。
  • 变量名不能重复。
  • 应选择有意义的单词作为变量名。

声明常量

声明常量的语法:
final 数据类型 常量名称[=值]

变量的有效范围

根据变量的“有效范围“将变量分为“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成员变量

在类体中所定义的变量被称为成员变量,成员变量整个类中都有效。
可分为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
首部加上关键字 static 则为静态变量,有效范围可以跨类,甚至可达到整个应用程序之内,可以以 ClassName.StaticVariable 的方式在其他内中使用。

局部变量

在类的方法体和方法的参数中定义的变量和称为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只在当前代码块中有效。

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以符号“=”表示,它是一个二元运算符,其功能是将有房的操作数所含的值赋给左方的操作数。

算数运算符

Java 中的算数运算符主要有+、-、*、/、%,它们都为二元运算符。

自增和自减运算符

自增和自减运算符是单目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的运算结果是 boolean 型,其中运算符“==”和“!=”所支持的操作数据不仅包括基本数据类型还有引用型。

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包括&、||、!。其操作元必须是 boolean 类型数据,除 ! 是单目运算符之外其他的都是双目运算符。

位运算符

  • >>: 左移。
  • <<: 右移。
  • >>>: 无符号右移。相当于加了一个绝对值。

三元运算符

三元运算符的使用格式为:

条件表达式?1:值2

运算符的优先级

括号、正负号、一元运算符、乘除取余、加减、移位运算、比较大小、比较是否相等、按位与运算、按位异或运算、按位或运算、逻辑与运算、逻辑或运算、三元运算符、赋值运算符。

数据类型转换

隐式类型转换

从低级类型向高级类型的转换。

显示类型转换

高精度向低精度的转换。

代码注释与编码规范

Java 语言提供了三种添加注释的方法。“/** */”为文档注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