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调度问题的描述分类及特性

调度问题的描述

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把有限的资源在时间上分配给若干个任务,以满足或优化一个或多个性能指标。
调度不仅要将任务排序,还要确定各个任务的开始或结束时间。因为在多个任务的开工时间之间可以插入无限的空闲时间。通常假定每个任务都按照其最早可开工时间开始加工,那么任务的一个排序就可以确定一个调度方案。

制造业中,车间调度问题可以描述为:n个工件在m台机器上加工;一个工件有多道工序,每道工序可以在若干台机器上加工,并且必须按一些可行的工艺次序进行加工;每台机器可以加工工件的若干工序,并且在不同的机器上加工的工序集可以不同。调度的目标是将工件合理地安排到各机器,并合理地安排工件的加工次序和加工开始时间,使约束条件被满足,同时优化一些性能指标。在实际制造系统中,还要考虑刀具、托盘和物料搬运系统的调度问题。

车间调度问题的分类

1.单机调度问题
在单机调度问题(singlemachineschedulingproblem,SMP)中,加工系统只有一台机床,待加工的工件有且仅有一道工序,所有工件都在该机床上进行加工。此问题是最简单的调度问题,当生产车间出现瓶颈机床时的调度就可视为此调度问题。
2.并行机调度问题
在并行机调度问题(parallelmachineschedulingproblem,PMP)中,加工系统中有多个完全相同的机床,每个工件只有一道工序,工件可以在任意一台机床上进行加工。
3.开放车间调度问题
在开放车间调度问题(openshopschedulingproblem,OSP)中,每个工件的工序之间的加工顺序是任意的。工件的加工可以从任何一道工序开始,在任何一道工序结束。工件的加工没有特定的技术路线约束,各个工序之间没有先后关系约束。

4.流水车间调度问题
在流水车间调度问题(flowshopschedulingproblem,FSP)中,加工系统有一组功能不同的机床,待加工的工件包含多道工序,每道工序在一台机床上加工,所有工件的加工路线都是相同的。每个工件工序之间有先后顺序约束。
5.作业车间调度问题
在作业车间调度问题(jobshopschedulingproblem,JSP)中,加工系统有一组功能不同的机床,待加工的工件包含多道工序,每道工序在一台机床上加工,工件的加工路线互不相同,每个工件工序之间有先后顺序约束

以上几种调度问题及它们的扩展问题都可用三元组α/β/γ的形式进行描述,其中α表示机器的加工环境,β表示工件的加工特性,γ表示加工性能指标。鉴于流水车间和作业车间的特殊性、典型性和重要性,通常将其称为基本调度问题。一般用n/m/A/B将其简明表示,其中n表示工件数,m表示机器数,A表示工件流经机器的类型(作业车间用G表示,流水车间用F表示,置换流水车间用P表示等),B表示性能指标(如Cmax,Lmax,Tmax等)。

车间调度问题的特点

1.多约束性
在通常情况下,工件的加工路线是已知的,并且受到严格的工艺约束,使得各道工序在加工顺序上具有先后约束关系;同时,工件的加工机器集是已知的,工件必须按照工序顺序在可以选择的机床上进行加工。
2.离散性
车间生产系统是典型的离散系统,其调度问题是离散优化问题。工件的开始加工时间、任务的到达、订单的变更,以及设备的增添或故障等都是离散事件。可以利用数学规划、离散系统建模与仿真、排序理论等方法对车间调度问题进行研究。
3.计算复杂性
车间调度是一个在若干等式和不等式约束下的组合优化问题,从计算时间复杂度看是一个NP-hard问题。随着调度规模的增大,问题可行解的数量呈指数级增加。很简单的例子如:工件和机器的数量均为10的单机车间调度问题,当单纯考虑加工周期最短时,可能的组合数就已达到(10!)10。
4.不确定性
在实际车间调度中有很多随机因素,如:工件到达时间的不确定性,工件的加工时间随着不同的加工机器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系统中常有突发事件,如:紧急订单插入、订单取消、原材料紧缺、交货期变更、设备发生故障等。
5.多目标性
在不同类型的制造企业和不同的生产环境下,调度目标往往形式多样、种类繁多。如:完工时间最小、交货期最早、设备利用率最高、成本最低、在制品库存量最少等。多目标性的含义:一个是目标的多样性;另一个是多个目标需要同时得到满足,并且各个目标之间往往是相互冲突的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电力系统优化调度是为了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而进行的一系列优化决策和调度操作。Matlab作为一种功能强大的科学计算软件,可以用来进行电力系统优化调度的建模和仿真。 首先,通过Matlab可以对电力系统各元件进行建模,包括发电机、负荷、变电站、输电线路等。可以通过编写相应的方程或使用Matlab自带的电力系统仿真工具箱来描述各个元件之间的关系和特性,以及系统的运行约束条件。 其次,利用Matlab可以进行电力系统的优化计算。通过定义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可以使用Matlab中的优化算法来搜索最优解。优化的目标可以是最小化发电成本、最大化供电可靠性、最小化电网损耗等。同时,通过考虑各种约束条件,如变电站容量、输电线路的传输能力、负荷需求等,确保优化结果满足实际运行的可行性。 最后,通过Matlab的可视化功能,可以将优化调度结果以图表的形式显示出来,便于对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和各个元件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可以通过仿真结果来评估电力系统的性能,并进行灵敏度分析,以了解参数变化对优化结果的影响。 综上所述,Matlab可以用于电力系统优化调度的建模、计算和分析,帮助电力系统运营者和研究人员进行电力系统的优化决策和调度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