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别人早下班焦虑怎么办?

38cff034d9df22069716c6406da44473.png

大柱子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伸了个懒腰,打算下班,刚把衣服套在身上,拉链还没来得及拉,环顾四周,发现大家还在工位。

有的人眉头紧锁排查着bug,
有的人快速敲打键盘追赶需求的ddl,
有的人闭目养神,仿佛在复盘,
有的人浏览网页,学习、打发时间,
有的人低头刷着手机,
......

用余光扫向领导的方位,发现领导也没走,大柱子迟疑了,甚至有点焦虑

早下班焦虑的原因是什么?

白牙认为主要原因有下面几个:

  1. 大家都没走,我早走,大家对我会不会有意见?

  2. 领导看我下班早会不会觉得我工作不饱和?

当然你会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今天的任务,想回家做点自己的事,不想在这里“表演”下去,(白牙之前分享过一篇  无效加班,竟是职场“演技大赏”? )想走又担心走的后果,所以很焦虑

如何破?

  1. 理解工作要求:确认你的工作时间和任务完成情况。如果你已经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并且没有早退,那么你就没有违反任何规定。

  2. 质量而非数量:专注于你的工作效率和产出质量,而不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时间长度。如果你能高效地完成工作,早点下班并不意味着你的工作表现不佳。

  3. 沟通:与你的上司或同事沟通,确保他们了解你的工作进度和成果。这样,他们就更可能理解你按时下班的原因。

  4. 设定界限:为自己设定工作和私生活的界限。长期加班可能会损害你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是很重要的。

  5. 自我肯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肯定。记住,你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你工作的时间长短。

  6. 个人发展:利用额外的时间进行个人发展,比如健身、学习新技能或者享受家庭生活,这样你可以更有成就感。

记住,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对于长期的职业发展和个人幸福都是至关重要的。

2374deb037b9ac4c8ab97ffe5c383b82.png

《精准努力》这本书里有一篇提到了加班,作者把加班分成“被允许的加班”和“被禁止的加班”两种

“被允许的加班”是指目标明确的加班,例如“今天要一直干到这件工作完成为止”。

而“被禁止的加班”是指为了加班而加班,例如“今天要工作到几点钟为止”。

要想提升自己的价值,肯定要摒弃后面那种加班,但是很多公司有加班文化,比较卷,大家其实没啥事儿,就是不走,或者白天效率低,晚上加班干(当然肯定也存在活儿确实太多,必须加班才能赶上进度)

白牙有两个同事,早上9点多到公司,晚上6点多下班,没人有意见,领导也没找过他们的麻烦,并且他俩绩效都拿过5星

他们已经把「来的早,白天不摸鱼,踏实干活,早下班」这种信息传递给了领导和同事,大家已经接受「他们就是这样的」,所以他们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书中也不提倡为了加班而加班,同时也提醒读者要想确立这样的形象,需要满足一个大前提「我们能够高效地完成当天的工作」,如果项目延期还老早下班,肯定不行,所以要提高白天的工作效率,在工作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早来早走,不断加强大家的印象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你的评价体系不只有绩效、晋升这些比较主观的评价体系,你是一个独立的人

  • 2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