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的四种ExChange

       在上上篇博客中已经简单说了下Exchange是干什么的,在message到达Exchange后,Exchange会根据route规则进入对应的Queue中,message可能进入一个Queue也可能进入对应多个Queue,至于进入哪个Queue或者是说哪个Queue都不进入,这要依据ExChange的ExchangeType和Exchange所绑定的路由规则,实现AMQP0.9.1协议的RabbitMQ Broker提供了四种ExChangeType。

        这四种ExchangeType分别是Direct exchange,Fanout exchange,Topic exchange和Headers exchange。这四种累的exchange分别有以下一些属性,分别是:

        name:名称

        Durability:持久化标志,如果为true,则表明此exchange是持久化的。

        Auto-delete:删除标志,当所有队列在完成使用此exchange时,是否删除

        Arguments:这个暂时不清楚

       从上面Exchange的属性来看,一个Exchange可能是持久化的,也有可能不需要持久化,这还得看具体的使用情况,下面就来分别介绍下这四种ExchangeType。


Direct Exchange:

       实现方式如下:

                   

        DirectExchange是RabbitMQ Broker的默认Exchange,它有一个特别的属性对一些简单的应用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在使用这个类型的Exchange时,可以不必指定routing key的名字,在此类型下创建的Queue有一个默认的routing key,这个routing key一般同Queue同名。

        适用场景:

        这种类型的Exchange,通常是将同一个message以一种循环的方式分发到不同的Queue,即不同的消费者手中,使用这种方式,值得注意的是message在消费者之间做了一个均衡,而不是说message在Queues之间做了均衡。


Fanout Exchange:

         实现方式如下:

                  

         使用这种类型的Exchange,会忽略routing key的存在,直接将message广播到所有的Queue中。

         适用场景:

                第一:大型玩家在玩在线游戏的时候,可以用它来广播重大消息。这让我想到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中,有款游戏需要在世界上公布玩家重大消息,也许这个就是用的MQ实现的。这让我不禁佩服肖奈,人家在大学的时候就知道RabbitMQ的这种特性了。

                第二:体育新闻实时更新到手机客户端。

                第三:群聊功能,广播消息给当前群聊中的所有人。


Topic Exchange:

       实现方式如下:

         

       Topic Exchange是根据routing key和Exchange的类型将message发送到一个或者多个Queue中,我们经常拿他来实现各种publish/subscribe,即发布订阅,这也是我们经常使用到的ExchangeType。

        使用场景:

               新闻的分类更新

               同意任务多个工作者协调完成

               同一问题需要特定人员知晓

         Topic Exchange的使用场景很多,我们公司就在使用这种模式,将足球事件信息发布,需要使用这些事件消息的人只需要绑定对应的Exchange就可以获取最新消息。


Headers Exchange:

        实现方式如下:

            

         Headers Exchange不同于上面三种Exchange,它是根据Message的一些头部信息来分发过滤Message,忽略routing key的属性,如果Header信息和message消息的头信息相匹配,那么这条消息就匹配上了。

        关于Headers Exchange我知道的并不多,但是这篇博客,我会在我持续深入理解RabbitMQ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更新,若有什么地方理解偏差,还请大家一起讨论。越来越体会到看英文资料的重要性。


  • 9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