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过无数遍了:从来没有一种技术是为灵活组合这个目标而设计的

(1)开发语言

一、面向函数

函数的发明不是为了灵活组合,而是为了代码有可读性,这样,人好维护。

你可以试着不写函数,功能有多复杂、代码就有多长,你看看你的代码具有可读性不?你看看这样的代码具有维护性不?

二、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的发明不是为了灵活组合,而是为了函数的安全性。面向对象,把函数分了安全级别,有的是自己私自可调用的,有的是自己的孩子可调用的,有的是所有人都能调用的。

三、面向组件

面向组件,这个事有点复杂。因为面向组件,需要编程语言和中间件一起配合才能搞定的。

面向组件的发明也不是为了灵活组合,而是为了两个目的:

1、为了更好的编程表达。因为面向函数、面向对象,只能表达方法(function)。而组件能表达的更加丰富,可以表达:Property、Method、Event。很显然,这也不是为了灵活组合这个目标而设计的。

2、为了烂程序员不用自己操心内存管理。而是由组件容器中间件负责管理组件实例的创立、实例的计数、实例的池化、实例的挂起、实例的摧毁以及相关联的内存的回收。

(2)中间件

上述说到面向组件的时候牵扯到了中间件,我给大家把中间件的来龙去脉讲讲。

中间件出现在1984-1987年之间,现在各种中间件,其实都是40年前的中间件的细分和延伸。无数代程序员前赴后继地重新发明轮子,用新技术一代代地重写过去。

但是大家一定要牢记一句话:中间件,目标都是为了解决分布式计算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设计的。根本不是为了灵活组合这个目标而设计的。

1984年,Sun公司在自己的Unix服务器软件中实现了一个功能,那就是跨服务器调用。采取Proxy/Stub这种生产者消费者架构思想,采取TCP/IP网络协议、监听某个端口、传输二进制数据,以便达到跨服务器调用。

1986年,IBM发明了消息中间件。也就是说,你可以不用搞跨服务器函数调用,你在服务器之间来回传输数据即可,消息中间件来保证消息的传输是质量保证的,不会丢数据、不会数据顺序不对。

1986年,Bell实验室也对外发布了一个中间件,那就是事务中间件tuxedo。在一个服务器上保证所有逻辑在一个transaction中比较容易,但是跨服务器逻辑如何在一个transacation,这必须需要事务中间件。

1990年,IBM、Sun一堆厂商组了个委员会,发布了CORBA中间件技术标准。后来Sun公司制定的J2EE中间件技术标准,其实就是从CORBA借鉴而来的。

CORBA中间件和具体的Unix操作系统无关了,和具体的开发语言也无关了。虽然还是以来TCP/IP网络协议,也是传输的二进制数据,但是有了自己专门的应用级协议了,这就是IIOP。而且也摆脱了监听某个端口这样的套路,而是专门独立出注册与发现服务,这就是后来注册中心、API网关的雏形。

1995年,微软随着Windows95的发布,还发布了DCOM。DCOM是微软的面向组件的技术标准,微软在Windows95和WindowsNT中都内嵌了组件中间件。而且,微软还在操作系统中内嵌了事务中间件。微软的事务中间件叫MTS(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这就是IT产业界第一次面向组件和中间件的结合。Sun发明的RPC和IBM领导的CORBA,还都是针对面向对象设计的。

后来,微软沿着DCOM,在1998年又改进成COM+。2001年,微软又融合了WebService技术,改进成.Net组件。

微软的DCOM组件和组件中间件只能运行在微软操作系统之上。所以Sun公司在1997年借鉴CORBA,发布了与操作系统无关的J2EE组件技术标准和中间件。Sun公司也定义了自己的应用级协议:RMI。

1998年,W3C借鉴了SGML和HTML技术发布了XML标准。2000年,W3C又借鉴CORBA发布了WebService标准:

  • 服务注册与发现中心:UDDI

  • 接口描述语言:WSDL

  • 应用调用协议:SOAP

  • 数据传输格式:XML

  • 传输协议:HTTP

IBM在2004年又领导发起SOA(毕竟风靡的J2EE是Sun公司领导的)。IBM设计的SOA标准体系涵盖以下主要方面:

  • 组件规范:SCA

  • 数据传输格式:SDO

  • 业务流程编排与执行:BEPL

其实IBM领导的SOA这场运动是彻底失败的。我怀疑大家都根本不知道这三个技术。但是SOA面向服务这个词却流行了。

其实大家流行用的SOA,实际上是另外两个东西:

  • 服务注册与发现中心:API网关

  • 用WebService技术包装的RPC中间件

到了2009年,VMWare公司通过资本并购一顿猛整,把Spring、Cloud Foundry、Pivotal这三家公司一顿整合。于是,Pivotal的技术布道师在2013年又发明了一个特别流行的词:云原生。说云原生包含四个东西:微服务、容器、CI/CD、DevOps。其实CI/CD、Devops是敏捷软件工程的东西,和云原生没毛关系,早在他发明这个概念时已经存在很久了也流行很久了。

其实微服务和SOA(面向服务架构)也没毛关系。本来大家过去写程序,和开发语言无关、和中间件无关、和框架也无关。现在Spring、Cloud Foundry、Pivotal,让大家和开发语言绑定、和框架绑定、和中间件绑定。这太她妈狗屎了。

所以,2015年,Google又领导了一帮人搞了一个CNCF组织。CNCF全称就是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云原生计算基金会)。这下VMWare Pivotal公司的云原生喊不下去了。现在,VMWare Pivotal公司的技术路线,也顺着CNCF技术路线走了。

唉,一代又一代聪明才智的程序员,如今又重写了分布式的消息中间件如Pulsar、分布式的事务中间件如Seata、分布式RPC中间件如gRPC。这世界,40年来也没啥变化。所以我特别困惑,你们都说新技术革命、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我咋觉得技术这40年来都没啥大变化呢?都是换姿势而已。

有闲心的时候,我另外再给大家写篇文章,说说如今的人工智能,也是换姿势,和我在90年代学的东西没啥大改变,很多现在人工智能的东西,在90年代其实就都有了。

1987fe8065b1223d3e80707845bf36b7.jpeg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