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说一个公司的魂和宿命,往往取决于这个公司最早的那十个人以及最早的十年...

我忘了哪个人说的,一个公司的魂和宿命,往往取决于这个公司最早的那十个人以及发展的最前十年。

(1)股份公司和股票发行

一、农村

197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社队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解决乡镇企业的资金来源问题:可从大队、生产队公积金中提取适当数量的入股资金。1983年,中国最早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宝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宝安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二、城市

1980年,为了解决知青回城就业问题,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和国家劳动总局召开劳动就业座谈会。厉以宁提出股份制:号召大家集资,兴办企业,以此来解决就业问题。

三、国企

1984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召开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提出城市集体企业和国营小企业进一步搞活的办法是:允许职工投资入股、年终分红。1984年,北京、广州、上海开始第一批股份制试点。上海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上海飞乐音响公司成立,并向社会公开发行了每股面值50元人民币的股票1万股。

1993年,中国进行国企改革,大量国有企业在中央政府主导下,进入证券市场采用股权融资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困境。1992年年底,全国上市企业53家。1993年底,增加到183家,增加了245%。1994年底,达到291家。

(2)证券公司和交易所

一、证券公司

1984年代理发行”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两只股票的,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业务部。

1986年,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率先开展国家债券(旧称国库券)的买卖业务。1988年,为了进行国债销售,中国人民银行下拨资金,由各省市分行组建了33家证券公司。同时,财政部也在各地成立了一批证券公司。深圳在80年代出现了三家证券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特区证券公司(特区证券)、中国银行深圳国际信托咨询公司(中行证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总公司(国投证券)。上海在80年代也出现了老三家证券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证券公司(申银证券)、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股份制证券公司(万国证券)、交通银行证券公司(海通证券)。1992年,从中国人民银行分出来的三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了三大极具政府行政背景的证券公司:华夏证券、南方证券、国泰证券。

二、证券交易所

王健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首任总经理。他在1986年受深圳市政府委命筹建深圳发展银行。后来又受命组建深交所筹备组。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第一天,由于其他原因,将现成的IBM大型机和自动交易软件搁置一边,采取白板竞价、口头唱报的形式进行手工撮合交易。1991年7月,深交所与深圳黎明电子工业公司签约开发深圳证券业电脑网络系统。直到1992年2月25日,才用上电脑自动撮合交易系统。

(3)管理机构和管理

一、管理机构

1991年,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小组改名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牵头,小组由8人组成: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综合计划司司长龚著铭,经贸部部长助理周小川、中创总经理张晓彬、中国人民银行博士蔡重直、纽约证券交易所经济师王波明、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高西庆、北京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大刚、中创工作人员许小胜。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后来创办了一份刊物:《证券市场周刊》,后来还创办了《财经》杂志,以及和讯财经网,并以此组建了财讯传媒集团。

1992年,深交所发售新股认购抽签表。当时出现百万人争购抽签表的场面,并且有群众怀疑有人走后门而引发了819群体事件。1992年10月12日,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

1995年,发生327国债期货事件(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的万国证券做空,财政部成立的中经开做多)。1997年,根据国务院第150次总理办公会议决定,将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划归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交易所正副总经理由证监会直接任免。

证券市场印花税最先由深交所在1990年课征,在当时主要是为了抑制股票交易过热而设立的。1994年,我国开始进行税制改革,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将证券交易税定性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由中央和地方各分享50%。1996年12月又调整为中央80%、地方20%。1997年又调整为中央88%、地方12%。从2002年起,又调整为中央97%、地方3%。

二、管理

1990年7月,《人民日报》驻深圳汕头珠海的首席记者王楚,写了一份深交所热闹且混乱的情况报告,受到当时国务院的注视,请国家审计署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组成联合调查组,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维护股权中公股的主体地位、对政府工作人员参与股票买卖活动作出明确的限制规定、严禁特区以外的企业和个人参与深圳市交易活动。1991年,深交所由于出台了一系列的上述规定,遭遇了连续9个月市场持续下跌的严峻局势,为了保全新生事物,深圳市政府决定救市托市: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市国投证券、深交所,三家联手,托市。这是政府第一次干预股市。

1999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文件: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搞活B股市场允许部分B股H股公司进行回购股票。这就是搞活市场六项政策,并且由证监会副主席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讲话与评论员文章。因此,从1999年5月19日到6月30日,上证指数上涨了65.59%。

4fa9355350f6818add4775d6223d083c.jpeg

  • 2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