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也能计算

(1)

人是非理性的,有出生家庭影响,有童年伤痛影响,所以塑造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观念。

一群人更是非理性的,尤其是受儒家文化熏陶了几千年的东亚人,为了显得和其他人是一群的,更愿意隐藏和委屈自己,怕被群体排挤出去。于是,群体的智力,就是最大公约数。

如果是一群爱上网看新闻看抖音看微博看朋友圈甚至爱转信息到群的人爱在群里掺乎的人,就如同一大堆青蛙聚在一起,一起呱呱呱,更会形成群体同步共振。

(2)

人嘛,在公司上班叫员工,下了班叫老百姓,购物时叫顾客,炒股时叫韭菜,上网刷视频时叫吃瓜群众。但不管在什么场合叫什么名称,但本质上就这一个人。而这个人的本性是很难变化的。

很多炒股人迷信技术K线图,我是不信不看的。我是这么想:每天来的人都不同,有人不知什么原因想买、有人不知道什么原因想卖,原因无所谓了,每个人都有他所处的处境,导致他有那个想法。想法是对是错不予评价。每天就是这样,一开门,有人来了,有人走了。明天,又有新的人来了。

所以对于我来讲:每一笔交易单都是独立事件。但是这些交易单画成可视化的k线图后却成了连续状。这就是误区。把八杆子互相不挨的独立事件,给人误以为有规律。其实,已经发生的交易单可视化成k线,那只是已经发生的事情的一个可视化而已,和未来没有半毛钱关系。

独立事件啊,同志们。拿过去已经发生的数据来预测未来,这本来就是条错误的思路。但是很多人在经济、金融、企业经营决策中这么干。唉,基本思维原理久错了。可惜很多人多数学水平停留在小学的四则运算阶段,开个根号都不会了。即使不少人上过大学学过概率,也很少有人了解概率,只是为了考试拿学分毕业而已。

(3)

但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不会重复,但总会押韵。为啥?

那是因为,事情是相,一直在变化、层出不穷,但人性是根性,几千年也不变化,古今中外都逃不开人之初性本恶:名利气权钱色。没办法啊,如果不是自私的基因、天然的偏低能量运转的粒子,我们生物体也不会存活、存活的这么久。

我过去也说过,法是人制定人解释人执行。那股票也是一样,也是人在执行,所以股票也如人。从恐惧到癫狂再到恐惧,这就是逃不开的人性周期。所以大家会看到神神叨叨的三买三卖。本质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人性在作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直到现在还有人跪缠论跪李彪,就好像很多人像来自西南小镇的大龄文艺女青年豆豆一样迷恋出过国在金融市场挣过钱还好像很有人生阅历的中年老男人丁元英。我有个很要好的朋友,老推荐我读天道-遥远的救世主,他老说我就特别像丁元英。我后来忍不住买了一本去看,忍着看完,看了一遍就被我扔进垃圾桶了:什么玩意儿啊。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很多人其实挣的是时代政策漏洞红利窗口的钱,但是很多人却以为是靠自己的专业能力挣的钱。而缠论李彪、丁元英,莫不如此,都是96-99那两波牛市挣的钱。这个事,在徐翔经历中也发生过。

所以,脑子不够用的朋友,炒股时信一信凯利公式,脑子够用的朋友,看看随机微分方程和薛定谔波动方程。打打底。别瞎迷信财报、k线图、新闻、公告...,更别信网上的各种社交网络言论,就如同,不要听穷人给你的投资建议。

至于人性,很多人感觉人性这东西太变化太深奥了,计算机怎么能计算人性呢。嘿嘿嘿,群体智力就是最大公约数就是群体共识,情绪尔。所以情感计算就能搞定。

5cc7393d5842afb129ba84d36324ada8.jpeg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