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你学不会

海底捞的创新是属于微创新的范畴,但我们看到海底捞员工的积极、激情、热爱,我们看到层出不穷的自发性的微创新、微关怀,是我们每个企业老板都羡慕死的东西。


但我们也要看到海底捞的利润并不高,甚至低于火锅业的平均利润,这点也需要大量企业老板警醒。很多事情就是如此舍与得。当然,对于想舍想得的老板,非常想知道怎么舍怎么得,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海底捞是怎么做到自发的微创新的呢?


一、人


海底捞是餐饮服务业,这个行业的很多从业者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岗位,都掉哩啷当的做。而且很多从业者来自农村,也没上过多少学,经历的也大多是社会最底层的丛林生存。


海底捞在人的招聘进入环节非常严格,可以用千里挑一、沙里淘金来说。也就是说,海底捞筛选出来的是广大穷苦阶层人群中的精英分子,他们来自穷苦阶层,他们想奋斗想出人头地,他们自身的天赋和才能都不错,但他们的出身决定了他们难以找到好机会。海底捞把这些人筛选了出来,并且给予高工资,高到超出他们的期望,但海底捞收获了自发的驱动奋进、团队的自我谅解协同补位。大量的企业的成本消耗在了组织整合沟通、组织推动、管理检查、组织冲突斗争、员工怠工、员工偷、员工隐性破坏。


员工入职了,海底捞有固定的严格的新人培训、新人考核。有固定的培训部门、培训课程,也有上岗初期师傅指导制度和督导制度,给师傅也有奖励。


海底捞对员工待遇很好,给员工免费宿舍,宿舍是很好的三室一厅、很好的被褥、冬夏有很好的空调,而且要求宿舍就在店的200米内,想想海底捞店都在繁华区,可想宿舍成本有多高。海底捞的被褥、员工工服都不需要员工自己洗,宿舍也不需要员工打扫,员工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宿舍一切照料都有清洁家政公司在搞。这是哪个公司能做到的。为啥海底捞利润低,因为它把成本用在刀刃上了,而不是隐性消耗掉了。


如果有人在海底捞从服务员一步步做到了店长,当店长5年以上,如果想离职创业,海底捞直接给40万现金送行支持。这又是哪个公司能做到的呢?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海底捞的扩张速度并不快,根源就在于人的招聘选拔培训成长上有瓶颈。中国虽然人多,虽然海底捞已经尽量做到千里挑一沙里淘金,但中国还是人多但人才少。没有足够的成建制的团队梯队,海底捞是不会匆忙扩张的。这又有几个公司能做到呢?


二、导向原则


文化导向:海底捞给员工的文化传播就是:让客户满意。只要让客户满意,都可以自发自觉创新去做,先不要考虑该不该/成本高不高


绩效导向:海底捞对店长考核客户满意度、考核创新案例提交,比重很重,业绩考核反而退居第二位


三、微创新奖励


员工在日常服务过程中,发现顾客有潜在或显性需求,都会先请示店长,不仅会同意,而且会有更好的服务客户的方案。而且开月度店内例会时,还会公开表扬这位员工,让员工来讲讲他是怎么当时创新服务的。更厉害的是,还会当场给这位员工发现金奖励。


如果有些创新值得普遍推广,店长还会把创新故事申报到总部,因为创新也会给店长的绩效加分。创新如果被总部接受,就会在海底捞的全国月刊上印刷,这个月刊会放到海底捞全国每个店的每张桌子上,这让这个创新的员工是多么的自豪、成就价值感。


这还不够,海底捞总部还会邀请这位员工当讲师,巡回给新人、给各个店讲解这个创新方法,都给讲师奖励金。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现在居然成为了别人的老师,还在培训别人督导别人,这份自尊、荣耀,感慨万千。


为什么会有员工在海底捞年会双膝跪地、痛哭流涕、直呼再生父母。因为这就是海底捞。试想,这样的公司,又有几个能做到的呢


四、反思


在知识服务业,如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IT电子这些高科技行业,知识生产者本身的起点就很高、期望要求很高也很综合立体,但知识生产者数量也很少。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作为高科技企业,能否复制海底捞这种模式呢?我们的产品/品牌利润支撑这种模式吗?我们愿意海底捞式的慢生长/低利润吗?


如果大家觉得好,请关注阿朱的微信公众号【erpweixin】 阿朱出品 必属精品

想看历史精彩文章,请点击我的公众账号头像后,点击里面的查看历史消息菜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