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图书馆

今天在市图书馆呆了一天,上午看了一上午的报刊,下午在社会科学阅览室呆了一下午,看了《爱因斯坦文集》的自述,实在是敬佩他十几岁的时候就意识到了”大多数人终生无休止地追逐的那些希望和努力是毫无价值的”,”每个人只是因为有个胃,就注定要参与这种追逐。而且,由于参与这种追逐,他的胃是有可能得到满足的;但是,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却不能由此而得到满足。这样,第一条出路就是宗教”。第二条路就是在对大自然的探索中找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安宁。

爱因斯坦在他的自述里,给出了我们很多跟他一样探索真理的人要找的生命的答案。然而悲哀的是即使耗尽一生也不能满足对更深邃知识的追寻:“诚然,物理学也分成了各个领域,其中每一个领域都能吞噬短暂的一生,而且还没有满足对更深邃的知识的渴望。”

”现代的教学方法,竟然还没有把研究问题的神圣好奇心完全扼杀掉,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株脆弱的幼苗,除了需要鼓励以外,主要需要自由;要是没有自由,它不可避免地会夭折。认为用强制和责任感就能增进观察和探索的乐趣,那是一种严重的错误。”原来爱因斯坦也对考试教育不满意,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能够摆脱考试的桎梏。

晚上在自然科学馆找到了《几何原本》,《九章算术》,《本草纲目》,《齐民要术》……好高兴总算找到了这些让我敬仰了好多年的书,以后周末也不愁没地方去了。美中不足的是在市图书馆办借阅证要付钱,1年30元(外加50押金)。Jian Zhu说,市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办图书馆,本来是为纳税人服务的,却还要挣纳税人的钱。这是很荒唐的,图书馆这样的基础公共设施,对民众收费,就会减少很多人到图书馆看书借书的机会,甚至一些人(包括很多小孩子)由于经济的原因根本无法进来,很幸运我能够在这里,并且能够进入图书馆品尝历代先知的著作,可是,还有很多渴望知识,需要的知识的人没有条件到这里,也许没有经济条件,也许家在乡村而不是都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