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xtSerialPort 小记

122 篇文章 100 订阅
  • 每一个在Qt下用过串口的同仁应该都对 QextSerialPort 这个第三方类不会感觉陌生。

    http://code.google.com/r/dbzhang800-qextserialport/ 的代码已经合并到主仓库,QextSerialPort-1.2beta1 即将发布,感谢大家关注。 2012.03.16

历史

QextSerialPort 原作者是 Stefan Sander,后来 Michal Policht、 Brandon Fosdick、Liam Staskawicz 均对该库做了大量改进工作。

资料显示:

  • 第一个公开版本 Version 0.1 发布于 2000年12月
  • 软件仓库中的最早的版本 Version 0.8 发布于 2004年12月
  • 2009年5月,Liam Staskawicz 将仓库转到

clones

从 http://code.google.com 可见:

已有几十人创建了QextSerialPort仓库的克隆(尽管多数都没有什么更新)。

其他串口类

QSerialDevice

这是俄罗斯的 Денис Шиенков 于2009年7月创建的一个串口类。它提供了QextSerialPort外的另一个选择。

起源:由于QextSerialPort长期没有更新,Денис Шиенков尝试对其重构,但最终发现——如果按照他的想法对代码进行修改,由于改动过大,那么修改后的版本将不再是 QextSerialPort。于是,他在此基础上另其炉灶,创建了 QSerialDevice

仓库早期地址:http://fireforge.net/projects/qserialdevice/

后来转到:https://gitorious.org/qserialdevice

(已有30多人创建了该仓库的克隆)

QSerialPort

仓库地址:https://gitorious.org/inbiza-labs/qserialport

这是2010年9月份创建的一个串口库。

(我没找到该类的起源的更详细的信息,而且该类更新并不及时,最后一次更新在2010年的11月,但也有10多人创建的克隆)

问题

QextSerialPort目前存在不少问题:

  • 授权问题:

google code 中显示的 New BSD License 实不不对的,因为当时仓库转移的时候,必须选择一个开源的协议,Liam Staskawicz 就随便选了一个。直到今年(2011)的9月底,大家似乎才达成一致,采用 MIT 协议。但仓库一直以来(从2010年2月)都没有更新

  • 代码架构:

QextSerialPort,尽管几经修改,但现在的结构,似乎比2007年之前的结构还乱。

  • 例子:

QextSerialPort自带的例子在某些平台下都无法编译(比如MinGW下或VS2008下),这一点是我最无法忍受的。

  • XX:

....

尝试重构

在保持源码兼容性的基础上,对代码进行了一些重构:

仓库:http://code.google.com/r/dbzhang800-qextserialport/

主要改动

  • 使用 D-pointer 和 Q_PRIVATE_SLOT 将私有的成员变量、成员函数 从 QextSerialPort 移动到了 QextSerialPortPrivate 中。

  • 使用 Qt自带的 qdoc3 而不是 doxygen 来作为文档生成工具
  • 在所有源文件头部添加 MIT 授权信息
  • 尝试添加一个私有类 QextWinEventNotifier,当用户安装的是不带有Qt私有文件的SDK时,这个私有类可以自动起作用(替代QWinEventNotifier)[这只是权宜之计,在Qt5中,应该可以让QWinEventNotifier变成公有类,在Qt4.8中,看来是来不及了]。

用法

QextSerialPort 针对qmake做了不少的改进。当使用这个类时,只需要下载所有源码,然后放置到任意目录(一般会是项目中的3rdParty目录)

然后在项目的.pro文件内添加:

include(YourPathToPri/qextserialport.pri)

即可。

除了以源码形式直接整合到项目中,我们可能更喜欢使用动态库或静态库。

此时,我们只要在 qextserialport.pro 的同级目录下创建 config.pri 文件(参考config_example.pri文件)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line if you want to use qextserialport as library
# QEXTSERIALPORT_LIBRARY = yes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line too if you want to use it as static library
# QEXTSERIALPORT_STATIC = yes

然后在 buildlib 目录下运行

qmake 
make

即可得到动态库或静态库。剩下的就和直接包含源码一样了,在项目中直接包含qextsrialport.pri即可(它会自动找到动态库或静态库的路径和名字)。

补充一点

似乎国内不少人使用第三方库时,会直接将源码直接拷贝到项目的源码目录中,然后自己将其加入.pro文件内。

尽管这种方法从维护的角度看非常不好,但是最后还是决定提供了该功能:只要将仓库src目录下的所有.cpp/.h和qextsrialport.pri一块拷贝到你的某个目录中,然后在.pro内直接include 该.pri即可。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