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中影响成像质量的参数

相机中影响成像质量的参数


随着数码技术软硬件的发展,数码相机在广告、新闻、出版等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所见即所得”的特点,以及不断提高的数码成像质量、不断完善的后期制作设备是数码相机能够得以普及的关键。
  数码相机的成像过程可以概括如下:镜头将被摄景物的光学影像成像在图像传感器(CCD或CMOS)的表面上;图像传感器将光学影像转换成“电荷影像”,接着转换成图像信号;图像信号又经过A/D转换器转换成数字图像信号;数字图像信号再经过微处理器处理变成一定格式的数字图像文件;文件储存在内置存储器或可移动存储卡中。从液晶显示屏上可观察到拍摄的图像。通过数码相机的输出接口可将数字图像文件传送到计算机中,由显示器显示,也可以经过图像处理软件处理,最后用打印机打印成图片。
  数码相机的主要技术指标有:成像器件的像素水平、色彩位数、镜头性能、A/D转换精度、数字信号增强能力、取景系统、图像存储等等。这些技术指标是数码相机技术质量、性能和图像精度等的量化分析和科学评价,是成像质量因素的重要依据。
  下面就结合数码相机的成像原理和技术指标,来分析影响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几个主要因素。


数码相机结构示意图

  1.分辨率
  数码相机的分辨率用于衡量数据在一张图片上的密度,或者衡量设备捕捉、显示或输出数据的能力,具体是指数码相机拍出的影像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像素数。数码相机的分辨率主要决定于其图像传感器(CCD或CMOS)的分辨率。
  目前市场上常见数码相机的成像器件是CCD(电荷耦合器件),CCD内含的晶体管数代表了数码相机的分辨率。晶体管数越多,像素数越多,分辨率就越高。CCD的分辨率常用像素点来表示,即多少万像素。这里要说明的是CCD实际像素与输出图像的像素是两个不同的分辨率的概念。有些数码相机说明中会标明总像素和有效像素,总像素即CCD的实际像素,有效像素就是输出图像的像素,这两个数值是不一样的,例如,佳能Power Pro901s数码相机总像素数334万,而实际像素为265万,这是因为CCD作为光敏成像器件,在拍摄时由于边缘光的影响,其边缘的像素会出现一定的偏色、眩晕等,影响了成像质量。因此需要把这部分的边缘图像去除,以确保图像精度。所以,总像素要大于实际像素,两者数值相差越大,边缘图像去除越多,则图像越精确。

CCD的分辨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码相机成像的质量。它被用来划分数码相机档次的主要依据。数码相机的CCD面积大小与成像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从生产工艺上讲,相同的像素,CCD面积越小,集成度越高越好。但对拍摄来讲,成像面积小,要达到高质量清晰的图像,对相机的镜头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就是高密度的成像镜头,要在较小的面积上得到高密度的成像也是困难的。因此,即使是像素相同也要选择CCD面积大的数码相机。它能够保证镜头分辨率的充分发挥,使镜头能够分辨开的像点落在CCD上也能够分辨开来,总像素不变,CCD面积大,单位像元尺寸就大,假如镜头分辨开的两个像点落于一个像元上,每个像元所成的像素对于相邻的像素来说也能够独立,总比像元过小、两个像元表示镜头分辨开的一个像点要好。因此,在一定的像素数下,CCD面积大,单位像元面积增大,影像质量高。
  2.色彩位数
  色彩位数也就是色彩深度,是指每个像素要用多少位二进制数字加以表示。在数码相机上,色彩位数的表示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每种原色的色彩位数,另一种是总的色彩位数。每种原色的色彩位数为N,就表示可将每种原色最多以2N个层次记录,如每种原色的色彩位数为8,则表示可表现每种原色的层次最多为28=256种。因为自然光线都可以认为是有红、绿、蓝三色光组成,所以总的色彩位数就是3N,总的最多可以表现的色彩位数为23N。
  数码相机的色彩位数指标反映了数码相机能正确记录的色调有多少,色彩位数值越高,颜色分辨能力也越高,就越能真实地还原亮部及暗部的细节。数码相机的色彩位数决定于数码相机的A/D转换部件。A/D转换部件也叫模/数转换器件,它用于将CCD生成的模拟电信号转换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数字信号。一般主要用转换速度和量化精度来衡量一个A/D转换部件的优劣。转换速度是指每秒钟A/D集成电路可以实现的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的次数。量化精度就是转换的精度,是指每次采样(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的过程)可以达到的离散的电平等级。对于数码相机来说,采样值实际上就是表示每一个“点”所表示的颜色,所以量化精度的大小将直接影响数码图像的颜色表现。一般,数码相机中的A/D转换的量化精度可以达到16位、24位或32位,对于一般人来说,24位的颜色就可以达到“真彩色”了,也就是说肉眼难以区分24位的颜色与真实颜色的区别。所以,数码相机一般分为16位、24位和32位,绝大部分为24位。24位的数码相机可得到总数为224,即16777216种的颜色。
  A/D转换部件在数码相机中的作用不亚于CCD,其性能好坏将直接影响数码相机的照片质量和数码相机的功能。

3.光学镜头
  镜头是相机的主要部件之一,镜头品质的好坏与成像质量密切相关。镜头的光学技术指标主要包括分辨率、明锐度、色还原、影像畸变量、杂光系数等等,其中最主要的技术指标是分辨率和明锐度。镜头的光学技术指标是经过仪器测试而得出的具体数据。然而评价镜头品质时却无人重视这些数据,而是用实际应用的感受来代替客观评价。通常情况下,往往是看它的最大口径、通光量及镜头结构。一般来讲,镜头口径和相对孔径大,成像质量好,定焦镜比变焦镜成像质量好,多片多组镜头,成像精度高。
  数码相机的感光体是CCD,CCD与传统的胶卷相比面积要小得多。由于数码相机的CCD分辨率相对有限,原则上对镜头的光学分辨率要求较低;但是,有的数码相机CCD芯片面积较小,那么对镜头的光学分辨率就有更高的要求。例如,芯片尺寸为6.4mm×6.4mm、像素水平960dpi×1280dpi的数码相机,就要求镜头的分辨率200线/毫米,由于镜头的中间分辨率与边缘的分辨率相差较大,若镜头的边缘分辨率达200线/毫米,则镜头中间的分辨率就要达到300线/毫米左右。目前多数由国际名牌大厂生产的数码相机的镜头能保证一定的成像素质,镜头的分辨率能满足CCD成像的基本要求,即它们在最高拍摄分辨率上主要依靠于CCD像素数的多少。当然,这也并不排除某些相机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采用分辨率不能满足CCD要求的较低档镜头,这种相机的最高分辨率又取决于镜头的分辨率。
  4.图像压缩格式
  目前数码相机用的存储器的价格都比较高,人们希望在存储容量一定的存储器上能存更多的图像文件,以降低单位画幅的存储费用。所以,大多数数码相机采用了有多种不同压缩比例的存储方式,可以根据需要具体选择。
  数码相机所采用的压缩存储方式有TIFF、JPEG、BMP、GIF等。TIFF文件是图像质量最好的,没有压缩,对各种图形处理软件的兼容性最强,但是占用空间大。JPEG格式可以将文件压缩至十分之一左右,是数码相机常用的存储方式,但这种方式容易造成数据图像的损伤,尤其是过高压缩的比例将使最终解压后所恢复图像的质量劣化。因此,在追求高像质的前提下,拍摄时不宜采用压缩存储方式,更不宜采用过高的比例将图像压缩存储。

5.感光度
  胶卷感光度一般用ISO值来表示,这个数值越大,胶卷对光线的敏感度越强。数码相机虽然不用胶卷,但用于感应光线信号的图像传感器对曝光量也有相应要求,即感光灵敏度的问题。数码相机厂家为了方便数码相机用户,一般将数码相机对光线的灵敏度等效转换为传统胶卷的感光度值,因此数码相机就有了“相当感光度”的概念。

相当感光度(ISO)就是衡量感光灵敏度高低的一项指标,不同型号的数码相机,相应感光度的值可能不同,甚至差别非常大,这是由于不同数码相机所用CCD芯片中像元的尺寸不同、不同CCD芯片表面是否安装有与一个个CCD像元相对应的微透镜、CCD芯片表面所加滤光片上涂布颜色种类及分布的不同,以及采用电路的增益不同造成的,目前数码相机感光度分布在中、高速范围,最低的为ISO50,最高的为ISO6400,但多数码相机为ISO100左右。
  数码相机上感光度具有一定的范围。它是通过调整CCD电荷输出时的增益实现的,感光度高时采用高增益,感光度低时采用低增益,往往高增益所拍摄画面噪点水平高,对图像质量的影响较大。
  以上阐述了影响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几个主要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影响,如数码相机的取景系统、一些附加功能等。要想得到高质量的数码影像,那就有必要注意这些影响因素。


源文地址:http://www.keyin.cn/magazine/shumayinshua/200511/10-112326_2.shtml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