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之Worker Thread Pattern

Worker Thread Pattern的参与者:

1. Client(委托人)参与者

    Client参与者会建立Request参与者,并传给Channel参与者。

2. Channel(通路)参与者

    Channel参与者会从Client参与者获取Request参与者,传递给Worker参与者。

3. Worker(工人)参与者

    Worker参与者会从Channel参与者获取Request参与者,并执行这份工作。当工作结束之后,会去拿下一个Request参与者。

4. Request(请求)参与者

    Reqeust参与者用来表示工作。Request参与者会存放执行这份工作所需要的数据。

---------------------------------------------

控制承载量:

Worker参与者的数量是可以自由设置的。提高Worker参与者的数量,可以提高并发处理的工作量。但是如果准备的Worker参与者数量比同时间的工作量来的多,有些Worker参与者也派不上用场,没活干,还会占用内存。所以有必要配合实际软件使用的需要来调整Worker参与者的数量。

---------------------------------------------

Invocation与execution的分离:

Client参与者会发出工作请求,工作的内容以Request的形式包装起来,传递个Channel参与者。这个过程,对应于普通的方法调用来说,就相当于“评估自变量,启动方法”的操作。

另一方面,Worker参与者会使用从Channel参与者拿来的Request参与者,进行实际的操作。这个过程,对应于普通的方法调用来说,可以对应到“执行方法”的部分。

普通的方法调用的操作,“启动方法”和“执行方法”是连续进行的。当一个方法一经调用,就会马上继续执行,启动和执行是密不可分的。

在Worker Thread Pattern中,实现了“启动方法”和“执行方法”的分离。这样的好处有:

1. 提高响应性。

invocation可以继续自己前进,不用等待execution,这样能提高程序的响应性。

2. 控制实行顺序。

invocation和execution分离,execute的顺序就可以与invoke的次序无关,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对Request参与者设立优先级,控制Channel参与者传递Request给Worker参与者的顺序。

3. 可以取消和重复执行。

如果能将invocation和execution分离,那么就能做到在execute之前,把已经invoke的请求的execution取消掉。

同样,只要把Request参与者保存下来,就可以重复执行。

4. 分散处理的第一步

因为invocation和execution分离了,所以invoke和execute的操作也比较容易拆开在不同的计算机上面执行,相当于Reqeust参与者的对象,可以通过网络传送的另外一台计算机上。

------------------------------------------------

多态的Request参与者:

因为WorkerThread参与者只不过是单纯的接收Request的实例,调用Request的execute方法,

那么当我们建立Request类的子类,并将其传递给Channel,WorkerThread也应该能够正确的处理。

执行工作所需要的所有信息,都定义在Request参与者里。所以即使建立出多态的Request参与者,增加工作的种类,Channel参与者和Worker参与者都不需要进行任何修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