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12—模块的输出—通讯(CAN&LIN)

AN和LIN相关的内容很多,今天仅对几年前困扰过我的一个疑问进行说明。
  以前最常见的通迅方式为CAN和LIN,但现在也有很多其他的通讯方式了,而这两种通讯方式仍使用广泛。
  前几年常听人说CAN的成本和LIN差不多,所以没必要用LIN;而那时又有人说CAN要收发器LIN不需要了,所以LIN还是便宜不少,当时真是很晕乎的。后来看到CAN确实要收发器,而LIN其实也是要的,只是某种情况下被集成了而以。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了一张飞思卡尔的图来说明。从左往右有4个图:第一张图中是单独的收发器,MCU通过收发器连至CAN总线上,第二张图即LDO与CAN收发器集成了,第三张图相对第二张为增加了中等的功能安全(Medium Functional Safety)功能,最后一张图提升了功能安全的等级及增加了SMPS等。

  显然,从理论上说CAN和LIN的物理架构决定了其肯定要有一个类似于收发器的东西来实现通迅功能,但是这个收发器可集成到其他部件中。集成越来越多的功能是汽车电子芯片发展趋势之一,且一般来说,2个分开的器件集成到一起实现某个功能比仅仅只将它们拼凑到一块来实现成本要低些。因此收发器并非不存在,只是集成到别的地方去了,特定场合下简单的说LIN不要收发器不能说它不对,因为原设计可能本来就有自带的LIN还未被利用上,但这种说法在技术上却有些容易误导不明真相者。目前很多SBC(System Basic Chip)都有集成LIN收发器和CAN的收发器,如飞思卡尔MC33909。
  下图为一个SBC+MCU的框架示意,SBC带了4路LIN、1路CAN,MCU直接从SBC读取这些CAN、LIN的信息而不需要再增加单独的收发器。如果这些CAN和LIN不够用,则需自搭电路、增加分立的收发器来实现,图中为增加了2路LIN和1路CAN的示意。

  在实际设计中,整车厂不需要特别关注哪个芯片带了多少路LIN还是CAN,他们主要还是关注自己的车上需要多少路、每路上挂一些什么模块;但如果车厂想自己指定产品的芯片,则需提前对相关芯片的信息进行统一搜集和了解,以争取最高的性价比。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isAndyWu/p/100067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