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虚函数virtual

简单介绍虚函数virtual

在某基类中声明 virtual 并在一个或多个派生类中被重新定义的成员函数称为虚函数。

虚函数的作用就是实现多态性(Polymorphism),多态性是将接口与实现进行分离。

C#作为完全面向对象语言,所有函数并不默认为virtual,但可以在基类中声明关键字virtual,就可以在其派生类中通过关键字override重写该函数。重写后的virtual函数依旧是virtual函数。由于virtual只对类中的实例函数成员有意义,所以成员字段和静态函数都不能声明为virtual,也不能与override和abstract一起用。

虚函数与一般函数的区别

一般函数在编译时就静态地编译到了执行文件中,其相对地址在程序运行期间是不发生变化的,也就是写死的!而虚函数在编译期间是不被静态编译的,它的相对地址是不确定的,它会根据运行时期对象实例来动态判断要调用的函数,其中声明时定义的类叫声明类,执行时实例化的类叫实例类。

使用虚函数virtual

1、当调用一个对象的函数时,系统会直接去检查这个对象声明定义的类,即声明类,看所调用的函数是否为虚函数。

2、如果不是虚函数,那么它就直接执行该函数。而如果有virtual关键字,也就是一个虚函数,那么这个时候它就不会立刻执行该函数了,而是转去检查对象的实例类。

3、在这个实例类里,他会检查这个实例类的定义中是否有重新实现该虚函数(通过override关键字),如果有,则马上执行该实例类中的这个重新实现的函数。而如果没有,系统会不停地往上找实例类的父类,并对父类重复刚才在实例类里的检查,直到找到第一个重载了该虚函数的父类为止,然后执行该父类里重载后的函数。

实例:

运行结果:

常见面试题:

class Program
{
    class A
    {
        public A()
        {
            PrintFields();
        }
        public virtual void PrintFields() { }
    }

    class B : A
    {
        int x = 1;
        int y;

        public B()
        {
            y = -1;
        }

        public override void PrintFields()
        {
            Console.WriteLine("x={0},y={1}", x, y);
        }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B();             
    }
}

问:当使用new B()创建B的实例时,产生什么输出?

答:x=1,y=0

解析:创建B的实例,先隐式调用父类A的无参构造函数,执行PrintFields()方法,检查到是虚方法,转去检查实例类B,有重载方法,执行重载方法,输出x=1,y=0

注意:创建子类对象时会首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然后才会调用子类本身的构造函数,如果没有指明要调用父类的哪一个构造函数,系统会隐式地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函数

End!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ygg/p/115560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