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看懂大脑工作的原理

认知心理学家斯坦诺维奇提出的人类“三重心智模型”,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突破性的发现,这个模型不仅清晰的展示了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还进一步发现了人类非理性的主要来源。

 

什么是三重心智模型呢?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看,我们为什么会犯傻?

      这个模型其实很简单,它确立了人类大脑的三重加工方式,它们分别是:自主心智、算法心智、反省心智。

      一、什么是自主心智?

      自主心智,可以理解为大脑的自动化程序,它能让我们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自主心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我们进化得来的:比如我们看到大型猛兽就会害怕、被热的东西烫到会迅速躲开、难过就哭、开心就笑等情绪,这些行动我们无需思考,大脑会自动做出反应。而另一部分,是我们通过后天长期训练习得的内隐技能,比如骑自行车,当我们学会后,我们会终身难忘,骑车也会变成我们自己的一种本能,哪怕好几年没骑过自行车,我们依然会骑。当我们采用自主心智处理问题时,我们无需调用太多的认知资源,也正因为占用的认知资源少,而大脑天生就比较“懒”,所以自主心智是人类大脑默认首选的加工模式。

      对于自主心智,我们的大脑可以同时进行几个事情,比如边骑车边跟朋友聊天。但如果大脑遇到稍微复杂一点的问题,自主心智就无能为力了。比如,我问你20*28等于多少,这时,你就不能边骑车边回答我,你可能要闭上眼睛心算一会,或者拿出笔在纸上推算一下。当我们自主心智遇见处理不了的问题时,就轮到我们算法心智出场了。

      二、什么是算法心智?

      算法心智,也就是传统意义上我们说的“智力”,比如推理能力、计算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等等。平时,我们夸一个人聪明,智商高,说的就是他的算法心智比别人厉害。我们采用算法心智处理问题时,我们会更加深思熟虑,大脑会进行精细加工,得到更准确的答案,但因为算法心智给大脑带来的负荷比较重,大脑会优先采用自主心智进行加工,实在不行才会找算法心智来帮忙。

      三、什么是反省心智?

      如果说算法心智对应智力,那么反省心智对应的就是理性思维。具体来说,反省心智的主要功能是:对自主心智和算法心智进行监控。帮助大脑判断在什么时候用用自主心智解决问题,什么时候必须压制自主心智,调用算法心智解决问题。如果反省心智失效,也就是说,我们遇到问题直接采用自主心智的直觉给出答案,我们往往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这也就是非理性来源。用具俗话说就是“这件事我们没过脑子,而是相信采纳直觉给出的答案”,做了傻事。例如“一根铅笔+一块橡皮,一共1.1元,如果铅笔比橡皮贵1块钱,那么橡皮是多少钱?”你可以试着快速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橡皮只有1毛钱,那么恭喜你,你中了这道题的圈套了,看似简单的题,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能让你大脑的自主心智靠直觉给出答案,如果缓一缓,认真的思考下,总额是1.1,如果橡皮1毛钱,那么铅笔就是1块钱,那么之间相差9毛钱,所以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橡皮是5分钱,铅笔是1块零5分钱,加起来总额是1.1元,铅笔比橡皮贵1元”,这是一个典型的,反省心智没有压制自主心智例子,心理学家曾经用这道题测试过美国顶尖学府的大学生,结果也是令人吃惊的,50%以上的被试者都给出了错误的答案,而对于排名稍微差一些的学校,有80%的大学生给出了错误的答案,心理学家对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人的智商和理性其实是没有很强的相关性。

      生活中,人们常常过度相信自己的直觉,也就是自己的自主心智给出的答案,逃避深度费力的思考,导致自己做出非理性决策。

      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仅仅依靠自主心智做判断和决策的人们,很有可能会落入各种各样的陷阱,很多商家和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这种认知缺陷狠狠地赚上了一笔。希望我们都多一份察觉,在复杂的时代,做一个明白人!



作者:伈漪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a225f2e6ed9f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eng9exe/p/10722128.html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