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的角度谈变化

首先,个人非常鄙视崇洋媚外,或者固步自封的态度,这里说历史,也没有孰优孰劣的说法。一个是中国,另一个就是欧美了。历史也不过是些记录,你相信么?我反正是不信,把历史比作一头有生命的野兽,我只能看到真相的骨骼,再说肌肉纹理,那是模糊不清的。在一个月前,我还抱着对gcd的偏见,对欧美政治制度的推崇,我不得不说,我不是我,真正的我不知在哪里。历史是胜利者的荣耀,失败者的耻辱记录,你不觉得么?国民党曾经在大陆上实行白色恐怖,多少此类题材,那么,这是真的么?历史只能是一个参考。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思想经历了几个阶段,笼统的说。第一个阶段是汉代以前,百家争鸣,诸侯割据,谋士纵横。这个时候思想没有束缚,为了出人头地,士这个阶层往往出奇论来哗众取宠。他们可以说是标题党的祖先,但是他们要靠一个个寡人来吃饭,所以内容不能是水货,所以当下的标题党那是所不能及的。春秋战国诞生了各种流派,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是其中较为知名的,可以说是思想竖了多杆大旗。那个时候的门人们,都尊称他们的老师为圣人,孔子、老子就是。庄子有篇文章里提到了圣人,神人,至人,可见在那个时候圣人是很平常的称呼,还有另外两个比它更高级的。后来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圣人就只剩下一个孔子了,中国进入了真正的独裁时期。思想没了自由,行动也是‘率土之滨,莫非王土’,被禁锢了。第一个阶段是思想的争鸣期,各种思想在冲突中融合。第二个阶段就是汉朝到清末了,为何这么说,这个时期主要是儒释道的学说为主。汉代在文景之治士奉行老庄,汉武帝改为孔门,后来佛教传到了中国,儒释道在中国的历史中反复更替,成为统治者奴役人民思想的工具。在宋朝程朱理学,明朝王阳明心学,儒释道集为大成,形成中国式的融合。第二阶段我称之为思想的迷茫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主见。第三个阶段就是清末到现在,多少文人志士思索救国之路,从中国传统的思想,从西方的达尔文、马克思、尼采找解药。这个阶段的人全球化,意图统一国内和国外的思想,契合实际的解决社会问题。国民党的失败,一方面就是它照搬欧美,和当时中国的传统文化冲突。上个世界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我觉得是世界还没跟上你的步伐,你就高调的说要改变世界了。那么国民党的失败,我觉得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它的政治体系不适合那时候的中国。

 

再说欧美,公元4世纪以前,古希腊也是思想争鸣。苏格拉底、柏拉图、泰勒斯,这帮人奠定了欧美思想的根基。4世纪到14世纪是中世界,由宗教统治,这个时期是它们的第二阶段,思想也是被束缚到神学,是迷茫的阶段。第三阶段是文艺复兴至今,笛卡尔、黑格尔、马克思、尼采、康德,又是一批牛逼的人物。因为我对于欧美的历史不那么明晰,我就废话少说了。可以说各个地方的思想历程在发展上出现了惊人的相似性。这个怎么说呢?

 

一个人是一个人,10个人是一个人么?这个说法不好理解,但假设他们是团体。一个公司由很多员工组成,他们组成的公司的运作,毫无疑问的体现了他们整体的风格,思想、行动。一个国家同样如是,所以儒家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念。在一大波人游行的时候,单纯的个体很少不被集体的想法所影响。一个有影响力的演说者,可以影响一大拨人,他们就成了一个整体了。所以说到这里,我就想点明了。历史的发展历程,也是我们作为人要经历的。在小的时候,各种乱七八糟的思想跑进你的脑瓜里,你对这个世界还很好奇。后来,你不断的试错与学习,有了自己的主见。再后来,你不满足你所知道的,你意图根据自己的亲身生活经历提出新的看法,这个就类比前面说的第三个阶段。

 

说了这么多,我想表达个什么呢?请仔细看看你周围的世界和你自己,倘若你处在第三阶段。而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急需变革,那么如果你能有所突破,改变世界当是非常容易的。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寻找我是谁的答案。对于我而言,我还未找到,我不是我。变化始终缠绕着你我,谁来给我们当头棒喝,开悟证果呢?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ang-sword/p/454111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