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学习20171227

1./bin和/usr/bin目录下的执行文件有什么不同?
/bin主要放置在开机时,以及进入单人维护模式后还能够被使用的指令,至于/usr/bin则是大部分软件提供的指令放置处。

2./bin和/sbin目录所放置的执行文件有何不同?
/bin放置的是一般用户惯用的指令,至于/sbin则是系统管理员才会使用到的指令。不过/bin与/sbin都是与开机、单人维护模式有关。更多的执行档会被放置到/usr/bin及/usr/sbin底下。

3.哪几个目录必须要和/放置在相同的partition中?并说明该目录所放置的数据为何?
/etc(配置文件),/bin(一般身份可用执行文件),/dev(装置档案),/lib(执行档的函式库或核心模块等),/sbin(系统管理员可用指令)

4.试说明为何根目录小一点比较好?另外在分割时,为什么/home,/usr,/var,/tmp最好与根目录放在不同的分割槽?试说明可能的原因为何(由目录放置数据的内容谈起)?
根据FHS的说明,越小的/可以放置的较为集中且读取频率较不频繁,可避免较多的错误。至于/home(用户家目录),/usr(软件资源),/var(变动幅度较大的数据),/tmp(系统暂存,数据莫名)中,因为数据量较大或者是读取频率较高,或者是不明的使用情况较多,因此建议不要与根目录放在一起,也助于系统安全。

5.早期的Unix系统文件名最多允许14个字符,而新的Unix与Linux系统中,文件名最多可以容许几个字符?
由于使用Ext2/Ext3文件系统,单一档名可达255字符,完整文件名(包含路径)可达4096个字符

6.当一个一般档案权限为-rwxrwxrwx则表示这个档案意义为?
任何人皆可以读取、修改、编辑、执行,但不一定能删除

7.需要将一个档案的权限改为-rwxr-xr–请问如何下达指令?
chmod 754 filename或chmod u=rwx,g=rx,o=r filename

8.若我需要更改一个档案的拥有者与群组,改用什么指令?
chown,chgrp

9.Linux传统的文件系统为何?此外,常用的Journaling文件格式有哪些?
传统文件格式为:ext2
Journaling有ext2及Reiserfs等

10.请问底下的目录主要放置什么数据:
/etc/:几乎系统的所有配置文件均在此,尤其passwd,shadow
/etc/init.d:系统开机的时候加载服务的scripts的摆放地点
/boot:开机配置文件,也是预设摆放核心vmlinuz的地方
/usr/bin,/bin:一般执行档摆放的地方
/usr/sbin,/sbin:系统管理员常用指令集
/dev:摆放所有系统装置档案的目录
/var/log:摆放系统注册表档案的地方

11.若一个档案的档名开头为.例如.bashrc这个档案,代表什么?另外,如何显示出这个文件名与他的相关属性?
以.为开头的是隐藏档,需要使用ls -a这个-a的选项才能显示出隐藏档案的内容,而使用ls -al才能显示出属性。

12.修改linux的语言环境
vi /etc/sysconfig/i18n
修改为:LANG=”en_US”

13.显示全目录的修改方法
用户:进入用户home目录,修改.bash_profile文件,在source下即可:
add by dgy
export PS1=’[\u@\h pwd]$ ‘

全局:修改/etc/profile文件,在source下即可:
add by dgy
export PS1=’[\u@\h pwd]# ‘

14.权限对档案的重要性
r(read):可读取此一档案的实际内容,比如读取文本文件的文字内容等;
w(write):可以编辑、新增或者修改该档案的内容(但不含删除该档案);
x(execute):该档案具有可以被系统执行的权限。

15.权限对目录的重要性
read(contents in directory):
表示具有读取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所以当你具有读取一个目录的权限时,表示你可以查询该目录下的文件名数据。所以你就可以利用ls这个指令将该目录的内容列表显示出来!
w(modify contents of directory):
这个写入的权限对目录来说,是很了不起的?因为他表示你具有移动该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也就是底下这些权限:
*建立新的档案和目录;
*删除已经存在的档案和目录(不论该档案的权限为何!);
*将已存在的档案或目录进行更名;
*搬移该目录内的档案、目录位置。
x(access directory):
目录的x代表的是用户能否进入该目录成为工作目录的用途!所谓的工作目录就是你目前所在的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