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算法——判断表达式中的括号是否匹配

     元旦三天假,闲着没事干,就想着复习一下学数据结构时的那些算法吧。本来是想用C语言来写的,无奈啊,三四年没用C了,基本上忘光光,还是用C#来写吧,而且.Net基类库中已经有了栈、队列等的实现,直接拿来用用吧。第一个算法是用来判断表达式中的括号(仅限小括号)是否匹配的。(其实哥很想找个妹子出去约会啊,不想复习神马算法啊,可惜的是找不到妹子,哭死)

     对于表达式中的括号是否匹配,不能仅仅通过统计左括号'('出现的次数和右括号')'出现的次数是否相等来实现,“a*)b+c(”这样的表达式中的括号显然是不匹配的。检验括号是否匹配最常见的方法是借助于栈这种数据结构,从左到右逐个字符扫描表达式,碰到左括号"("则压入栈中(push),碰到右括号")"则弹出栈顶元素(pop)如果栈为空,则匹配失败。字符串扫描完成后,如果栈为空,则匹配成功,否则匹配失败。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class AlgorithmAboutStack
{
/// <summary>
/// 此方法用于判断输入的表达式中的括号是否匹配,即左括号的个数与右括号是否相等
/// </summary>
/// <param name="expression">输入的表达式</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atic bool IsBracketMatch(string expression)
{
if (string.IsNullOrEmpty(expression))
{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
}

Stack<char> leftBrackets = new Stack<char>();
foreach (char c in expression)
{
if (c=='(')
{
leftBrackets.Push(c);
}
if (c==')')
{
if (leftBrackets.Count==0)
{
return false;
}
else
{
leftBrackets.Pop();
}
}
}
return leftBrackets.Count == 0;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onepiece_wang/archive/2012/01/01/230953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