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后天

Ajax终归“沉默”,是大势所趋。两个方面,炒作趋微,成为普众技术。Ajax的宣传策划者真可谓是“公鸡中的战斗机”,营销炒作功力一流。

这年头,新技术层出不穷,概念满天飞。比如最近的“云计算”,你说不知道,你都不好意思在网络上混。但是,我还很out,我要讲的反倒是Web2.0这个老掉牙话题。


中国人喜欢扎堆,凑热闹。Web2.0刚出的时候,热啊,头脑发热,浑然把Ajax=Web2.0了,于是大小网站都打出招牌,“你今天Ajax了没?”,好像没Ajax就不是网站一样。汗颜不止。

并不是不喜欢新事物,只是我慢热。直到前段日子,才刚开始接触所谓的Web2.0(其实是Ajax),还真给忽悠了,把概念当技术了。时至今日,才幡然醒悟。说好听了是后知后觉,说难听了就是笨。不过笨也好,反正是觉了。

一觉醒来,发现,原来Web2.0是Web2.0,Ajax是Ajax,八竿子不打一块的事。怎么说?Web2.0是一个概念。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时至今日还没谁有标准答案能说清楚它是什么,或者其实大家都清楚,我还蒙在鼓里,亦或者它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我就自己下定义,且认为Web2.0的核心就是增强用户交互性。那么Ajax为什么会混淆在里面?因为Ajax给人耳目一新的界面新体验,当然,是要去除耗费大量客户端计算机资源和无尽的bug的缠绕的前提下。

这种混淆就好比说是我要吃饱,就非得吃饭一样,但其实我可以吃面、吃饺子、吃西餐牛扒。吃饭是一种方式,吃饱是一种结果。Ajax只是一种技术手段,Web2.0是一种概念。能满足、能达到增强用户交互性的技术不止Ajax一项吧?那么我们又何须把Web2.0的大帽子盖在Ajax身上?

概念先行,技术服务于概念。技术既然是手段,不是缺了谁不可,除非技术是炒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Ajax,“云计算”之流,让你“满脑子是云雾,不知所云”。

有时觉得,太多人是一种程序员的思维,总是以技术为先。抓住一种技术捆绑了概念,就出来混江湖。

出来行,迟早都要还的。

不过,Ajax是幸运的,最终有了个好归宿,成为普众技术。但是很多想复刻这种道路的新事物,可能没有那么幸运啦,曾经的CDMA是一个,或许3G TD也有份。

Web2.0没有自成体系,没有成文的标准规范,就被“廖化”拿来鸡毛当令箭,可想路要继续走是多艰难。

至于Web2.0的后续,3.0、4.0...或许,寒冬还很久,春天还很遥远。

但是,据说,“廖化”已经升级到“张飞2.0”、“关羽3.0”了,jquery是其中一个进化版,题外话,不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