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代码基本优化小技巧

1.不存在指向空值的引用,意味着引用比指针的效率更高,因为在使用引用之前不需要测试它的合法性;指针可以被重新赋值以指向另一个不同的对象,但是引用总是指向它初始化时指定的对象。

2.使用位运算代替加减乘除取余等计算。

3.用switch代替多层if else,看汇编代码可知,switch有点空间换时间的意思。如果switch不可行,则将最常见的场景放在if分支链的最前面。

4.减少函数调用,函数调用需要两次跳转,外加栈内存操作。

5.使用内联函数处理代码量小的函数来消除函数调用开销,空间换时间,实际工作中,如果代码量不是很大,我一般都会使用强制内联的方式  __attribute__((always_inline))。

6.防止浅拷贝,例如有一个Simple的类,最好把Simple(),Simple(const Simple&), Simple& operator=(const Simple&)声明为私有,或者继承boost的noncopyable库,class Simple : public boost::noncopyable{}。

7.减少临时对象的使用。

8.a+=b的形式效率会高于a=a+b,所以使用时首先考虑使用+= -= *= 和 /=,而不是使用+ - * /。

9.在cache级别进行优化(例如使一个结构正好充满一个cache行,增加命中率等,此处内容较多,以后有机会再具体分析)。

10.如果可能,对象尽量放在栈上,不要放在堆上,即初始化的时候使用A  a(变量1,变量2,...),而不是A  a = new(变量1,变量2,...)。

11.尽量使用初始化列表进行初始化工作,例如:A::A() : a(0), b(0), c(0) {},而不是初始化函数A::A() { a= b = c = 0; } 。

12.如果函数并不需要返回值,不要定义。

13.尽量减少你程序的计算量,例如在草稿纸上简化你的计算式。

14.不需要的数据,不要去初始化,初始化大块内存,使用memset。

15.考虑使用profiler和vtune等性能分析工具识别程序中的耗时部分,已准确定位到可以优化的部分。

16.在for语句循环递增变量的时候,使用++i,而不是后置的i++,因为前者不需要返回一个临时对象.

17.减少内存的拷贝操作,减少循环和递归的使用,能用指针替换的绝对不拷贝传递整块内存。

18.vector的clear方法并不能把内存回收,要使用swap来回收内存。

19.使用stl容器的时候,建立指针的容器而不是对象的容器,因为拷贝指针很快。

20.函数中传参数的时候,如果是大对象(vector等)尽量传引用。

21.如果每次循环迭代都需要对测试条件求值,并且该值的大小不会随着循环的进行而改变时,那么在循环外面计算出该值。

for (int i = 0; i < length(val); ++i) {}

这个length()求出的值是固定的,所以在循环外求出即可。

 

推荐链接 :http://coolshell.cn/articles/7490.html

参考链接:http://blog.jobbole.com/67880/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yndonYoung/articles/531860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