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1.6的锁优化(偏向所,轻量级锁,自旋锁,锁消除,锁粗化)

JDK1.6 对锁的实现引入了大量的优化,如偏向锁、轻量级锁、自旋锁、适应性自旋锁、锁消除、锁粗化等技术来减少锁操作的开销。

Synchronized:偏向锁、轻量级锁

  • 偏向锁是指这个锁会偏向于第一个获得它的线程,具体原理是:当线程首次获取锁时,会在对象头的锁记录中存储当前线程的线程id,表示这个锁偏向于当前线程;之后当某个线程需要获取锁时,会直接比较对象头的锁记录中存储的线程id,如果线程id相同,表示是锁偏向的线程,于是该线程直接获得此偏向锁。如果线程id不同,就表示存在锁竞争,就会切换为轻量级锁,然后通过CAS自旋 修改锁记录为当前线程id,如果成功,就表示获得了轻量级锁
  • 轻量级锁不存在锁竞争,不会发生阻塞,所以轻量级锁的加锁和解锁都采用的CAS操作,性能较好。如果竞争激烈,自旋达到阈值,就会导致轻量级锁膨胀为重量级锁。(Synchronized和CAS的区别)

自旋锁与自适应自旋锁(CAS)

自旋锁的思想是让一个线程在请求一个共享数据的锁时,执行一段时间的自旋,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能获得锁,就可以避免进入阻塞状态,从而减少开销。但自旋操作依然会占用处理器的时间,所以如果锁被占用的时间很短,那么采用自旋锁的效果就很好,反之就会很差。其实JDK1.6以前就引入了自旋锁,只不过是默认关闭的,1.6后默认开启了,同时还引入了自适应自旋锁,它带来的改进是自旋的时间不固定了,而是由前一次在同一个锁上自旋的时间和锁的拥有者的状态来决定。有了自适应自旋锁,随着程序的运行,虚拟机对程序锁的状况预测的就会越来越准确。

锁消除

指对于检测出不可能存在竞争的共享数据进行锁消除,可以节省无意义的请求锁的时间。

锁粗化

如果一系列的连续操作都对同一个对象反复加锁和解锁,就会导致性能损耗。锁粗化的原理是将加锁范围粗化到操作序列外部,这样只需要加锁一次就可以了。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