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grid 滚动条的设计

为DataGrid加上滚动条,众所周知可以通过嵌套在<div></div>里来实现。我先总结一下这些方法:

1.   利用div的overflow的特性,我们可以设计出表格的滚动条。但是我们通常需要一个固定不动的表头,因为整个datagrid放在div中,无法使表头固定不动。(方法二,可以利用css固定),我们设计需要另一个<table>来作为表头,同时,将由div包含着的datagrid的表明细行对齐表头,形成完整的表格。格式如下:

    <table>
     <tr>
      <td>

         <table>
             <!-- 表头部分 -->
         </table>
         <div style="OVERFLOW: auto;HEIGHT: 300px">
            <!-- DataGrid  (明细行) -->
         </div>
      </td>
     </tr>
    </table>
   

现在是如何能保证表头和DataGrid中的Cell的宽度对齐。可以看到,将“表头”和 “明细行”放在一个<td>里能保证他们的边缘对齐。现在,如何保证他们中间线对齐呢?

当DataGrid不用表头之后,无法利用表头的Style控制DataGrid中的Cell宽度,为了保证中间的单元格对齐,我们在ItemDataBound里为每个单元格设置宽度。

 

        private void DataGrid1_ItemDataBound(object sender, DataGridItemEventArgs e)

        {

            e.Item.Cells[0].Style.Add("width", "30%");

            e.Item.Cells[1].Style.Add("width", "30%");

            e.Item.Cells[2].Style.Add("width", "30%");

        }

同样,表头里的单元格也设置同样的宽度。效果如下:

2.  上面的方法,比较简单。就是需要添加HTML,而且对于横向的滚动条并没有控制。这里接着说明另一种办法,从codeproject上看来的。主要是通过CSS来控制。原贴地址:http://www.codeproject.com/aspnet/FreezePaneDatagrid.asp

关键是这句:

 TH { BORDER-RIGHT: silver 1px solid; 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14px; Z-INDEX: 10; CURSOR: default; COLOR: white; POSITION: relative TOP: expression(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datagrid").scrollTop-2); BACKGROUND-COLOR: navy; TEXT-ALIGN: center }

我们知道DataGrid被转换成标准HTML标签在客户端显示,表头都将被转换成<TH>标签。首先是位置成为相对,而不是绝对位置显示。顶端位置则是滚动条顶部位置之下2px。

其所用CSS:

效果如下:

利用该CSS以及javascript还可以实现列冻结的效果。

设计一个<asp:TextBox>和<asp:Button>,输入要冻结的列序号,点击按钮实现列冻结。需要在ItemDataBound事件里,设置单元格的CSS: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BindData();

        }

 

        private void DataGrid1_ItemDataBound(object sender, DataGridItemEventArgs e)

        {

            if(this.TextBox1.Text != "")

            {

                try

                {

 

                    int col = Convert.ToInt32(this.TextBox1.Text);

                    if (col < e.Item.Cells.Count - 1)

                    {

                        for(int i=0; i<col; i++)

                        {

                            e.Item.Cells[i].CssClass = "locked";

                        }

                    }                   

                }

                catch

                {

                    //Ignore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