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请把你的英语磨锐

 

在这一篇杂记里,只提醒朋友们在公众场所的英语发音不讨论英语学习。另外,至于您平时使用的是德语、法语还是日语,“应该大同小异,‘活学活用’倒是用不着,生搬硬套即可”(这一句欠扁,塞引号里保护着)!


起因

和大学同学叙旧,相谈甚欢,只是期间他说了一个词“嗯咕喇”,起初我以为是什么新的框架或技术,但听他一解释,原来是Angular这个玩意儿。恍然大悟!

闲来无事,逛到了“X客学院”官网看看有没有新东西可以瞧瞧,点开视频讲师谈到了HTML5的相关内容,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却夹杂着“HT爱猫儿五”的外来语搅得一点兴致都没有了...

此类现象实在太多,烦不胜烦,感觉好好的词汇都给玩坏了! 嘲笑完了别人,再自嘲一下:多年前,我曾自作聪明得吧Adobe读成了/ə’dəʊb/ 直到有一天朋友说我英语烂我在反驳下查找证据而知道了应该读成/ə’dəʊbɪ/, 可怜的自尊自以为是并没有让我天赋秉异英语全能。—注,这个词也可以读作/ə’dəʊb/,但估计adobe公司并不赞成。


9月20日补充:

再晒糗事儿

Caesar(凯撒)咋读?我上初中学历史学到了罗马皇帝叫凯撒,那会儿家里还没有电子词典笔记本电脑什么的,当然也不会有现在这么“狡猾”的方式查询。某天,在“书虫”的某本书上看到了这个词,而且对应中文上写着金光闪闪的“凯撒”,当时如获至宝般得意(至于原因,应该是信息匮乏的年代教会了我珍惜文字吧,特别是你们没听说过的~~那个吹毛求疵的词儿叫什么来着?对,“敬惜字纸”),在老师面前显摆,这么作死的行为老师竟然没有被影响到。于是,我/kei'sa:/,/kei'sa:/,/kei'sa:/……一直到大学英语课的个人演讲…要不是你不认识我,这么糗的事儿我不告诉你;如果你认识我,你胆敢提起……


缘由

自身英语差劲

不知道上文中描述的这类朋友当年在学校的时候英语成绩怎样,其实CET-4/6都是没什么水平的垃圾考试(我不敢嘲笑专英和同传),我这么烂的英语都轻松高分。一个烂考试让我们确定了一个烂目标,导致了自己在这条泥泞的烂路上犯下一堆堆烂错误!在准备考雅思的时候我才发现,之前学的那些东西,只用到了初中的语法和大学的词汇,而且口语差劲到要死,都不好意思在培训老师面前开口。

你说你考过TOEFL,GRE? 开玩笑,GRE计算机专项你能拿几分?承认吧,你就是英语没学好。

人云亦云

公司里,大伙儿都在“嗯咕喇”,你都觉得应该是“嗯咕喇”,不然都不好意思跟人聊天。其实,你也并不知道这玩意儿读什么,就像当初我接触日语时看到“駅“一样。承认吧,你不懂这是啥。

以上两原因归根结底,就是这一条:你很懒!懒到买不起一本词典,懒到不想访问那一个在线查词的网站,懒到打不开那一个辞典App!

英语这个玩意儿的重要性

  1. 泡妞,俗称“结交国际友人”,这个最重要,程序员没有妹子不重要,与白皮肤小妹妹聊聊天还是可以的。至于你约到的白人妹子如何,得看你能耐有几分。瞧,有动力了吧?
  2. 移民,这个你想好了再做打算,毕竟语言关也是很难搞定的,不是主题不多说,但对我们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3. 接触的一手资料。如今ECMAScript 6已经大白于天下了,你难道要等到弱智翻译给你翻译出来带着口水味儿的中文文档/教程?如果这样,我估计你的月收入不会超过5位数。不为别的,只为先人一步,你也应该读得懂这第一手的资料!什么?你在学习某门语言时读书读得很吃力?那书的译者是谁?XXX?他是什么货?连人称代词都用不顺的人还能当翻译? 花点美刀买原版书吧。什么,你买不起?良言见上半段。
  4. 使用各种开发工具、框架和语言。听说JetBrains系列IDE很轻巧,听说yeoman很民主,听说erlang很时尚,听说你要投奔它们的怀抱...可是我又听说一堆的英文让你望而生畏?我得说什么呢,这一段的标题~

(粗糙的)解决方案

这儿我只提供可以用起来的最简陋的解决方案,我这篇p文就是喷,也不担心被人喷:

  1. 你手头或许可以没有纸质辞典,当然我也不推荐,新词儿很少有囊括的在其中的,所以剩下几百块买书钱吧。并不是花了钱就能把事儿给办了。
  2. 我倒是推荐使用各种词典Apps,比如欧路词典,有道词典,Bing词典,XX词典,挑你用的顺手的随便用,但我不保证100%查到!
  3. 使用在线词典,这类词典更新比较快,像之前的Niubility,Shability,能较快更新, 缺点是你得加收藏夹或者直接记住uri: 互动百科 http://www.baike.com/wiki/ 谷歌家的翻译 http://translate.google.com , Bing家的词典 http://cn.bing.com/dict/
  4. 使用系统自带的Dictionary,据说你用着高大上的Mac电脑,你竟然懒得查词?! 你的Dictionary这么棒的app不用,搁那里干啥? 告诉你个技巧, 用spotlight就能调用Dictionary查单词! 你用过Mac的shell么,还可以这么玩儿$say Slug-headed Japanese! 如果你用Alfred那就更好了,至于介绍,那得等我写出来,不过先听我一句话,这类工具你安装上随便看看就能用了,更何况查个单词~插个笑话“项羽力举千钧,况拿破仑乎”
  5. Siri,Cortana: 这是纯粹的高级货了,介绍他们能再写这么大篇幅一杂记,先挖个坑,让你心里长点草。

总之,作为软件工程师(不要随便自称码农,这是鄙称),请擦亮英语这个工具(我看成是刀或者锤子),给工作生活添几分自信,赢几分尊重,哦...还能赚几份小钱。

from 博客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