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团队作品]Yi约

0x01  作品概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越来越方便,这主要是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流行。然而,随着上课、约会等任务的增多,传统定时提醒的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首先,很多提醒不是主动的提醒;其次,一些便签的服务需要手动去查看,一些事件无法用无线网进行分享,因此我们想做个关于类似与便签分享加了闹钟提醒的东西,主要功能有:预约提醒,位置定位,无线分享,地图指路,定时闹钟,公交查询,语音输入……

Yi约,结合了全球定位(GPS)、百度地图、闹钟服务、语音输入、无线局域网分享等技术,利用手机的便携性、定时提醒,为使用者提供即时的提醒、规划、定位等服务,具有使用效率高、答案时效性好、对于细节问题的回答准确率高等优点,很好地弥补了传统搜索引擎的缺点,将更好的满足使用者的检索要求。

Yi约是以“提醒”理念为指导思想,结合GPS、WIFI、多重定位的优点而开发出来的一款手机即时提醒与定位软件。

主要面向高校同宿舍的同学及一些家庭和需要约会的人群,比如明天有重要活动,先用地图选好地点,然后添加时间及事件,通过无线局域网共享出去,明天就会在约会时间之前的半个时间提醒,并且计算与目的地的距离,以及所需时间。Yi约让约会变得更加简单和方便。

0x02  作品可行性分析和目标群体   

(1)可行性分析

在我们调查及体验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和我们存在一些同样的问题,有时会因为找不到教室而导致迟到,有时会因为事务繁忙而难以准时赶到约会地点,有时在上课前分散四方,难以集合。因此我们想到了在约会的前一段时间,利用一个无线分享,将消息共享给另外几个手机,然后其它手机创建一个类似与闹钟的后台服务,在约会时间的前半个小时进行提醒,通过gps定位计算与目的地的距离,以及还需要的时间。通过这个应用,可以有效地减少一部分的迟到,以及可以给那些约会的人提供一定的方便,从而提高一点效率。

 

(2)目标群体

 

在移动互联网发达的现在,便签或者闹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交流方式,这也是小米便签,正点闹钟在中国具有极高装机量的原因所在,因此,Yi约的出现也必将吸引广大狂热者的眼球。

同时,便签和闹钟也是网民最常实用的工具之一,但是如何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同时进行无线网的分享,这是我们设计的初衷。

主要目标群体:各高校的宿舍里的同学,或者是家庭人员。

Yi约 把上述工具集成在手机上,利用智能手机的便携性,为使用者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必将吸引众多的使用者,尤其以便签,闹钟,无线分享的使用者为主,这为Yi约 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作品功能与原型设计

(1)功能概述:

功能简述

功能描述

预约提醒

在约会时间的前一段时间,通过无线局域网进行消息的共享,然后在约会的半个小时以前,进行一定的提醒,以及计算两点之间的距离。

位置定位

通过gps等多重定位,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经纬度,从而在地图上显示位置。

无线分享

将事件的时间地点内容作为一个消息,通过无线分享给其它手机。

地图指路

通过整合百度地图,可以实现在地图中寻找去约会地点的路线。

定时闹钟

可以定时设置一个闹钟,在约会时间的前一段时间进行一定的提醒。

公交查询

通过百度地图,联网可以进行一些公交车的查询和搜索。

(语音输入)

通过谷歌语音服务,可以进行一些语音转文字的服务。(待添加)

 

(2)原型设计

实现平台:ANDROID

屏幕分辨率:≥320×480

手机型号:适用于ANDROID 并且屏幕分辨率≥320×480 的手机


0x04  作品实现、难点及特色分析

作品将近10月份之时确定统一了创意,然后在学校机房进行设计,由于学校机房装有还原卡,并且是xp系统,还缺乏所需环境,因此花了一点点时间进行了还原卡的破解,装上了win7系统,搭建了环境,在作品开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叙述如下:

(1)作品实现及难点

l  首先关于网络分享的问题,采取wifi共享,采用udp协议,本来负责网络通讯的学姐刘凯丽,在测试的时候发现成功率较低,大部分的测试未能成功,这个作品主要将时间的时间及内容作为一个文本或是消息,在无线局域网下进行共享。

l 在gps模块设计的过程中,曾经遇到了在室内无法准确定为,为了得到较为准确的经纬度,因此想到了调用百度地图,通过多重定位的方式,提高定位的精确度,然后在调用百度地图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主要是如何获取所在地和目标地的经纬度,以及之间的寻路算法等。具体研究得到的解决办法如下所述:关于定位,《Yi约》用到了GPS定位系统,在启动界面结束,地图界面开始时,程序会先对GPS是否开启作出一个检查

Intent intent =new Intent(Settings.ACTION_LOCATION_SOURCE_SETTINGS);   alm.isProviderEnabled(android.location.LocationManager.GPS_PROVIDER)

如果开启,则继续程序,否则通过

Intent intent =new Intent(Settings.ACTION_LOCATION_SOURCE_SETTINGS);

打开系统的位置设置菜单,打开相应的传感器,例如wifi,移动数据,GPS。因为《Yi约》采用了多重定位的方式,除了通过GPS,也可以利用其它传感器进行定位,然而,GPS的定位最为准确,所以程序会要求开启。当然,不开启也可以继续进去地图界面。

百度地图分为了若干图层,每一个图层可以用来显示不同的东西,例如,地图界面,公交路线,现在所处的位置,在《Yi约》中,共有三个图层,第一个图层用来显示地图,第二个图层用来显示当前位置,第三个图层用来显示查询路线。

为了实现对于位置的查询,我们在地图上利用了一个Frame的布局,在Frame布局中放置了一个EditText和三个Button,EditText用来输入目的地,三个button分别用来获取当前位置到目的地的路线查询,查询路线时,我们调用了百度地图的查询监听。

MKSearch mSearch =new MKSearch();

mSearch.init(app.mBMapMan,new MKSearchListener(){}

我们重写了MKSearchListener()中的onGetDrivingRouteResult(),onGetTransitRouteResult(),onGetWalkingRouteResult()三个方法,以实现驾车查询,公交查询和步行查询,在这三个方法中,我们调用绘制图层函数,绘制出了查询出的路线。

 在图像设计的过程中,一开始是计划采用学校的地图,由于缺乏资料,因此我们自己画学校的地图,有些没有严格按照比例,然后在重要地点画上标记,用谷歌地球查到该地点的经纬度,通过两点的经纬度,进行两点的距离计算,然后乘以一个系数(1.2到1.5之间,直线距离并不是实际两点距离),最后发现这种办法,可能存在粗略估算的误差,因此想到了利用百度地图的寻路算法进行两点的计算。所以整合进百度地图,进行经纬度的获取。

 在设计的过程中,曾经想到过语音输入,通过谷歌的语音输入,从而可以更方便的获取所去地点,并且代码已经实现的差不多了,但是后来发现,使用谷歌语音服务的手机很少很少,由此可能放弃了这一想法。

 由于时间有限,几乎在10月份的时候才开始程序设计,并且因为学校有创办社团、比赛等诸多事务,未能全心开发作品,因此作品缺乏一定的整合,另外由于我们主要是大一的,会面临经验不足,知识不够等问题。

(2)特色分析

 与便签不同,该项应用能够将事件的地点、时间、内容做成一个消息通过wifi共享,然后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需要做的事情,以及定时会有主动的提醒。

与闹钟不同,该项应用能够主动地提醒所要去的地点,距离以及所需时间,同时可以wifi共享,让其它人可以很方便的定时提醒。

0x05 其他

全球定位,wifi分享,闹钟提醒,百度地图,两点距离的计算……

0x06 致谢

感谢信科院的老师们,感谢同学们的辛苦劳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