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整洁之道》:5大基本要点


全文共3257字,预计学习时长10分钟

来源:Pexels

评论区常常有小伙伴推荐罗伯特·C·马丁的《代码整洁之道(Clean Code)》。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本书,它值不值得一看?

 

关于此书

 

《代码整洁之道》出版于2008年,近年来,一直被列为“亚马逊最畅销的五本书”之一。本书作者被亲切地称为“Bob叔叔”,他也是《敏捷宣言》的原作者之一,资历非常丰富。本书在Goodreads上平均评分为4.4(评分人数超13,000)。可以说,这是一本程序员的必读书。

 

本文将本书精简为五个要点。

 

1.尊重抽象

 

图片:abstraction(抽象)图源: Abstruse Goose

 

《代码整洁之道》中写到:如果要确保函数仅做一件事,则需要确保每个函数的语句都位于同一抽象层次。

 

为说明这一点,马丁用了以下示例(出自FitNesse):

 

 public String render() throws Exception{  StringBuffer html =new StringBuffer("<hr");  if (size >0)    html.append(" size="").append(size + 1).append("\"");  html.append(">");  return html.toString();}

 在GitHub上查看no_abstraction.java源代码

这里至少混合了两个抽象层次。第一个是固定大小的hr标签的高级概念,第二个是处理实际标签构造的低级语法细节。为了说明这一点,对代码进行更清晰地重构,如下所示:

 

public String render() throws Exception{  HtmlTag hr =new HtmlTag("hr");  if (extraDashes >0)    hr.addAttribute("size",  hrSize(extraDahses));   return hr.html(); }private String hrSize(int height){  int hrSize = height +1;  return String.format("%d", hrSize);}

 在GitHub上查看abstraction.java源代码

注意:

 

·       Render()函数现在仅负责构建hr标签

·       将构建标签的底层详细信息的任务转给HtmlTag模块

·       大小格式被抽象为独立的函数

 

马丁认为:

 

“分离抽象层次是重构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最难实现的功能之一。”

 

当然,在以后的代码中,我会有更多考虑。

 

2.整洁代码关乎规则,要花大量精力

 

我不希望本文仅是列出编写整洁代码的要点和规则。对本书而言这也无甚作用——因为采取教条式的教学方法是远远不够的。

 

相反,在本书中马丁呼吁发展强烈的个人原则感,且不断说明将“脏代码”变整洁所需的努力和职责。本书将其称为“代码感”,它要求“严格使用艰难获得整洁代码的大量小技巧。”

 

 “整洁代码并非遵循一组规则编写的。不可能因为学习一套金规玉律就成为软件大师。专业精神和手工艺来自于推动规则形成的价值。” —罗伯特·C·马丁(RobertC. Martin)

 

就个人而言,我没什么自信,所以很喜欢这种说法。就连Bob叔叔都坚信编写代码是一份需要严肃自律的工作,要花费大量精力,真是极大的安慰。为了真正擅于整洁代码,我们需要迭代我们作为程序员的个人开发以及代码的开发。

 

来源:Pexels

3.代码尽量精简

 

“函数的首要规则是体积小。第二规则是使其尽可能地变小。” ——罗伯特·C·马丁

 

这里有两个含义:

 

·       函数本身应该简短——几乎不超过20行,大多数情况下少于10行

·       函数应尽可能不要采用参数

 

简洁函数能增加代码的易读性。这也使我们倾向于编写功能单一高效的函数。

 

对于类,他也有类似的看法。他建议使用“职责”而非“代码行”来衡量类的大小。即一个类应该只有一个职责。这就是所谓的“单一职责原则”(SRP)。

 

保持代码简短是“分划”策略,如果一个大文件包含大量冗长而复杂的代码,则可以将该文件分为多个模块,将模块分为多个函数,再将函数分为多个子函数,直至看到代码逻辑和任务。

 

4.编程是工艺

 

我时常认为,将编程喻为建筑和构造并不恰当。因为程序员不会做一个完整的设计,从头开始建基,再一步步搭建直至完工。

 

编程的步骤是:先画草图,再反复添加细节。程序员要做的是修改、完善和扩展——这些都在各抽象层次上完成,直到软件满足要求为止。而软件永远不会真正完成。

 

这就是《代码整洁之道》的中心思想。贯穿全书的要点是:软件是一门艺术,做软件就像“画画”。作者认为编程的本质是一门工艺。

图片:“ Good Code(好代码)” 网站:xkcd

 

但如何让编程从单纯地写代码变成“工艺”呢?

 

马丁认为,程序员掌握的主要工具是持续重构和测试驱动开发(TDD)。两者像硬币的两面般协同工作。来看一些概念:

 

重构是在不更改输出的情况下调整现有计算机代码结构的过程。

 

测试驱动开发是将需求转换为特定测试用例,再添加代码以使测试通过的过程。

 

因此,制作软件的过程可能如下所示:

 

1.   编写测试代码以验证所需但未实现的功能。

2.  编写有效代码(可能不整洁),并通过测试。

3.  逐步重构代码(保证每次通过测试),使代码在每次开发迭代中都更加清晰。

 

 “不要想着一次性编程后系统就能正确、漂亮地运行。今日的任务仅仅是让程序运行起来,而重构和扩展系统是明天的任务。这是迭代和增量敏捷的本质。”

——罗伯特·C·马丁

 

因此,本书的中心思想是,整洁代码是在开发和实践中实现的,而非简单地一口气创建出来。

 

来源:Pexels

5.代码本身清晰易读

 

注释很少却清晰、表达力强的代码优于注释多的混乱、复杂的代码。” ——罗伯特·C·马丁

 

在“注释、有意义的命名和格式“一章中,马丁强烈主张代码本身应该清晰易读。示例:

 

// Check to see if theemployee is eligible for full benefitsif ((employee.flags & HOURLY_FLAG) &&    (employee.age > 65))

 

将其重构为:

 

if(employee.isEligibleForFullBenefits())

 

注意:

 

·       删除注释

·       条件逻辑封装到一个方法中

·       因为使用的是方法而不是独立函数,因此可以使用实例变量,从而创建调用零参数的方法

·       给该方法起一个描述性的名称,使其职责更加明确

 

《代码整洁之道》关于命名写了整整一个章节,本质上是对Tim Ottinger规则的详细说明。包括:

 

·       设置可读性高的名称——例如,int elapsedTimeInDays,而不是in days

·       使用读得出来的名称——例如,客户而不是DtaRcrd102

·       避免使用编码——不要用前缀m_表示"members",也不要使用匈牙利表示法

·       每个概念对应一个词——不要fetch,retrieve,get多个概念对应一个词

 

结语

 

《代码整洁之道》中,并非每个想法都是Bob叔叔提出的,他在书中的各部分都承认了这一点。而这反而是使本书如此成功的一个原因——它是编程界智慧的汇聚,并附有实例。

 

如果要说一个小瑕疵,那就是与高层概念的章节相比,有关底层细节的章节有点少。“系统”章只有13页,仅仅是“注释“章的一半。但是,我怀疑减少对系统的重视,是为了将讨论保留在他后来的书《架构整洁之道(CleanArchitecture)》中。

 

综合考虑,这真的是目前最好的编程书籍之一,我会把该书放到我的2021年书单中。


推荐阅读专题

留言点赞发个朋友圈

我们一起分享AI学习与发展的干货

编译组:郑雨晴、马唯一

相关链接:

https://medium.com/better-programming/clean-code-5-essential-takeaways-2a0b17ccd05c

如转载,请后台留言,遵守转载规范

推荐文章阅读

ACL2018论文集50篇解读

EMNLP2017论文集28篇论文解读

2018年AI三大顶会中国学术成果全链接

ACL2017论文集:34篇解读干货全在这里

10篇AAAI2017经典论文回顾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添加关注

读芯君爱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