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PDU SDU

概述

SDU

SDU,Service Data Unit,服务数据单元,表示由上一层传递到本层还未被处理的数据。

PDU

PDU,Protocol Data Unit,协议数据单元,表示将本层SDU经过特定格式处理后将传递到下一层的数据。

以RLC层为例:

RLC收到来自PDCP层的数据就叫 RLC SDU,RLC层经过处理后组装成 RLC PDU,然后投递给MAC层。

LTE数据处理流程

应用层的一个数据是如何通过LTE发送到网络的?

1、AP的处理

》应用层通过socket接口发送数据到内核;

》内核的TCP/IP协议栈把数据打包成IP packets;

》IP层通过com口把IP packets传递到modem处理;

2、Modem的处理

2.1、PDCP层处理

》加密和解密;

》ROHC头压缩和解压;

》对下行PDU的排序和路由;

》对上行SDU的重传;

》对于上行SDU的定时丢弃;

说明1:ROHC头压缩,即去除IP报头(最小20字节),增加了令牌1-4个字节,可能一个IP packet被分割在多个PDCP PDU里面,如下图。

说明2:当前场景中,IP packet就是PDCP的SDU,完成PDCP层的处理后,就形成了PDCP PDU。

说明3:上行发送时PDCP会做重传,也会丢包;下行接收时,PDCP会重排序。

说明4:三种PDCP PDU结构

R:reserved,保留位,应该为0;

D/C:0表示control pdu,1表示data pdu;

AILC:0表示PDCP SDU 不需要经过cache,1表示需要;

2.2、RLC层处理

》RLC SDU的连接、分割和重组;

》下行RLC PDU的重排和重复检测;

》协议错误检测;

》RLC重建;

》ARQ重传反馈;

RLC有控制 PDU和数据 PDU,控制PDU即 STATUS PDU;数据PDU有,

  • TMD PDU;(即对应TCP的数据包)
  • UMD PDU;(即对应UDP的数据包)
  • AMD PDU;(对应直通模式的数据包)

TM PDU只有数据,没有头:

UMD PDU有头:

AMD PDU 也有头:

头域各字段说明如下,

E:extension

  • 0 ,固定头部之后跟着数据;
  • 1 ,固定头部之后跟着一组E字段和LI字段;

LI:Length Indicator

指示数据的长度;

FI:Framing info

说明数据的排布方式,

  • 00,数据域的第一个字节对应RLC SDU的第一个字节,数据域的最后一个字节对应RLC SDU的最后一个字节;
  • 01,数据域的第一个字节对应RLC SDU的第一个字节,数据域的最后一个字节不是对应RLC SDU的最后一个字节;
  • 10,数据域的第一个字节不是对应RLC SDU的第一个字节,数据域的最后一个字节对应RLC SDU的最后一个字节;
  • 11,数据域的第一个字节不是对应RLC SDU的第一个字节,数据域的最后一个字节不是对应RLC SDU的最后一个字节;

P:Polling

表示是否需要接收端发送 STATUS REPORT,0不需要,1需要。

 

2.3、MAC层处理

》映射逻辑信道和传输信道;

》把不同逻辑信道的SDU多路复用到物理层的某传输信道;

》上报调度信息;

》通过HARQ做错误检测;

》逻辑信道的优先级处理;

》MBMS服务识别;

》选择传输格式;

》padding;

MAC PDU包含:MAC PDU header、0个或多个MAC SDU、0个或多个MAC control elements以及padding。

MAC  PDU header包含一个或多个MAC PDU subheader,每个subheader对应一个MAC SDU或MAC control elements或padding。

MAC PDU subheader结构如下:

L:表示对应的MAC SDU的长度;

F:表示L字段的长度;

F2:用于short DCQR;

E:指示MAC header里是否存在更多的字段,0表示下个字节是MAC SDU 或 MAC control element 或padding;1表示下个字节是另一组R/F2/E/LCID;

R:保留位;

LCID:logical channel ID,指示MAC SDU 或 MAC control element 或padding对应的逻辑通道ID;

eLCID:extended logical channel ID。

2.4、物理层处理

物理层负责调制和解调,LTE的物理层支持三种类型的无线帧结构:

- Type 1, applicable to FDD;
- Type 2, applicable to TDD;
- Type 3, applicable to LAA secondary cell operation only.

 

 

 

 

 

 

 

 

 

 

  • 5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