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学习笔记——fmt.Printf()、fmt.Print() 和 fmt.Println()区别

fmt.Printf()、fmt.Print() 和 fmt.Println()区别

fmt.Printf(), fmt.Print()fmt.Println() 这三个函数都是 Go 语言标准库 fmt 中的函数,它们都可以用于在控制台输出文本。但是它们之间存在一些重要的区别:

  1. fmt.Printf():这个函数的名字是 “format” 的缩写,说明它主要用于格式化输出。你可以在函数名后面使用格式化字符串(format string),然后跟上需要被格式化的变量。例如:
name := "Alice"
fmt.Printf("Hello, %s!", name)

上面的代码会输出 “Hello, Alice!”。注意,%s 是一个占位符,表示一个字符串。还有其他的占位符,比如 %d 表示整数,%f 表示浮点数等。

  1. fmt.Print():这个函数比较简单,它直接输出你给它的字符串或变量。例如:
name := "Alice"
fmt.Print("Hello, " + name + "!")

上面的代码会输出 “Hello, Alice!”。注意,你需要自己处理字符串的拼接。

  1. fmt.Println():这个函数会在输出的字符串后面自动添加一个新行,所以通常用于输出每一行的内容。例如:
name := "Alice"
fmt.Println("Hello, " + name + "!")

上面的代码会输出两行内容:“Hello, Alice!” 和一个空行。注意,fmt.Println() 也会自动处理字符串的拼接。

总的来说,如果你需要格式化输出,那么 fmt.Printf() 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只需要简单地输出一个字符串或变量,那么 fmt.Print()fmt.Println() 都可以;如果你需要在输出的字符串后面添加一个新行,那么 fmt.Println() 是最好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