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 从动物到上帝

2016年过年期间,把人类简史看了一遍,一遍直呼过瘾,又再看了一遍。消化了一下。想记录点自己看的过程中的有感触的部分。

物种划分

生物学划分

物种

同一物种可以相互交配并繁衍出有生育能力的后代。

属 genus

从同一个祖先演化而来的不同的物种,会属于同一个“属”,例如狮子,老虎,豹和美洲豹,虽然是不同物种,但都是“豹属”。

科 family

许多属还能再归类为同一科。同一科的所有成员,都能追溯到某个最早的雄性或雌性祖先。比如猫咪和狮子,都属于同一个科,来自同一位祖先。
智人也属于某个科。智人属于其中人属的一个物种,人属还包含其他物种,比如尼安德特人,直立人等。目前世界上人类这一个科中只剩智人这一个物种。其他物种绝迹。智人难辞其咎。

智人如何从动物的中崛起

认知革命

七万年前,一次基因突变改变了智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沟通的方式,智人能够想象不存在的事物,随之传说、神话、神、宗教得以发展,智人群居规模得以扩大。大批互不相识的人,通过相信同一个故事,神话,神,宗教,就能共同合作。
而实际上,这个宇宙中根本没有神,没有国家,没有钱,没有人权,没有法律,也没有正义。
从认知革命之后,智人开启了一条文化演化的道路,而不再停留在基因演化这条总是在堵车的道路。

农业革命

一万年前,从采集走向农业的转变。训化植物,动物。农业革命造成人口爆照,产生一群养尊处优,娇生惯养的精英分子,农民的工作比采集者更为辛苦,饮食更糟。

人类的融合统一

金钱、帝国、宗教促进人类融合统一。纵观大局,可以看到从许多小文化到少数打问号再到最后的全球单一文化,应该是人类历史无法避免的结果。

科学革命

商人追逐利益,促进科学进步,资本主义市场,能源的方式,新能源的发现,消费主义。帝国退位,核子和平。

追求快乐
化学上的快乐:催产素,血清素,如果快乐是在于感受快感,想要更快乐,就得操纵我们的生化系统。如果快乐是在于觉得生命有意义,想要更快乐,就得要骗自己骗得更彻底,所谓快乐, 很可能只是让个人对意义的错觉和现行的集体错觉达成同步而已。只要我自己的想法能和身边的人的想法达成一致,我就能说服自己,觉得自己的生命有意义,而且也能从这个信念中得到快乐。
第三种解释,佛教认为,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佛教认为,快乐的关键在于追求真我,真正了解自己。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