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好地进行学术写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科研人员常常需要撰写学术论文,或是为参加学术会议准备会议摘要、幻灯片。因此,良好的学术写作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写作是一种重要的交流方式,提高写作水平,才能保证将你的科研工作准确、有效地分享给他人。

总体上讲,在进行学术写作时需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才能保证最终交出高质量的学术稿件。

-确立主题。例如,学术论文首先需要明确研究假设,论文的论述都将围绕研究假设展开。每篇论文的论证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在论证时都需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才能使读者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思路。

-查阅文献。在写作之前,根据自己论文的主题充分查阅相关文献,选出与自己论文最相关的、能支持论文主题的文献作为参考文献。

-以读者为中心。论文的用词、语句要容易让读者理解。撰写英文论文时,尽量使用主动语态,避免过多地使用被动语态。

-结构清晰。学术论文通常需要按照一定的结构进行撰写,例如引言、方法、结果、讨论。在撰写时,要注意论述的逻辑性。使用连词和过渡性语句使文章更连贯。

对于母语非英语的科研人员,进行英语学术写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准备大纲。先将全文的大纲用英语写出,会有助于后续围绕大纲开展写作。

-多阅读英语论文文献,不断地熟悉、积累英文词汇和句式。

-论文完成之后,做好校对工作。

进行学术写作时,需要避免以下错误。

-引用他人著作时,未能按照要求注明文献来源。

-母语非英语的人士未能使用正确的英语进行写作。

-夸大自己的研究成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