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我的姐姐

本期推荐一部热映中的院线电影——《我的姐姐》。

豆瓣评分7.3,我给7.8。


故事很简单,简介一句话就概括完了:

影片围绕失去父母的姐姐在面对追求个人独立生活还是抚养弟弟的问题上展开了一段细腻感人的亲情故事。

故事本身没啥好说的,情节都容易猜到。不过,我很喜欢影片展现出来的众生相。

众生皆苦、不得解脱,恰如《给自己的歌》中唱道的: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情节发展几乎完全是由对话推动的,也是我觉得影片好看的一点

——因为对话双方的性格、经历的不同,面对同一件事,选择会非常不一样。有冲突、有矛盾,如何选择,就变得很好看了。一个是局中人,一个是旁观者;一个需要承担选择的结果,也可能是后果、苦果,一个不必;一个从心出发,一个旁观者清、也不清。最后,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个人觉得,片中的对话非常耐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对话有这么几场。

一、姑妈

其实,片名中的姐姐,一指张子枫饰演的安然,另一个指她的姑妈。她们互相对照,互为镜像,反映出不同时代下人物的不同选择:

姑妈成长于一个重男轻女的环境,奶奶明确告诉她:同样的东西,她肯定是先紧着儿子的。长姐如母,为了弟弟,姑妈也确实多次放弃了自己的机会,所以她非常自然地认为安然有抚养弟弟的天责。

安然与姑妈相反,因为幼年的经历——出生于计划生育的年代,父母为了要弟弟,伪造了她身有残疾的申请——与父母不亲,与弟弟也不亲,觉得他会成为自己的负担,坚持要给他找个领养家庭,然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姑妈说,她要是还有能力,就帮忙带弟弟了。事实上,安然自己也是姑妈带大的,她的性格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姑妈的教育——姑妈不自觉地把自己的性格中的强硬托付给了安然。但是她托付得不彻底,当再次面对自我与弟弟的困境时,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弟弟,并试图阻止安然选择自我的行为。

姑妈是一个好人,全片的无私担当。然而她自己过得并不好。

在后面的一场对话中,安然反问姑妈:你带(弟弟)就一定好吗?并交代了从小被表哥当沙袋、被姑父看洗澡的事情。

这一幕,姑妈的形象越加丰满起来了。前面,她是一个为了家庭放弃许多的人,愿意揽事,事事求全;然后发现,姑妈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是普通人就会力不从心,越是事必求全,越是诸事缠身、不得解脱。好心,不一定办好事。

二、舅舅

肖央饰演的舅舅,是全片的搞笑担当。

舅舅打算领养外甥。前面说的头头是道:我也没儿子,你带着他也不是事儿,我领养他,帮你带他,也算是给自己养儿防老。随后话锋一转,你得给我卖房子的部分钱,当作抚养费。酝酿了这么久的感情,原来目的在这,整段垮掉。

这个角色的安排挺妙的。他是一个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浪荡子,又似乎大智若愚,总是能冒出几段别有深意的话。

有一段,安然问舅舅做儿子的感觉怎么样。他说,像我这样的儿子,有什么用呢?

三、男友

我个人觉得片中的感情戏挺好看的。

安然是一个性格很强的人,她的男友则是一个很温顺的人。两人性格互补,这应该可以说是一段佳缘。

然而,男友某种程度上也算一个妈宝男吧。安然一直在准备考研,她要去北京,去了就不回来的那种,去开启新的生活。男友做的不好的一点是,他不拒绝,怕安然伤心;也不答应,不和家里说,可能是父母绝不会同意。这件事就一直悬着。

分手的时候,男友说,我怕你今后遇到性格和你一样强硬的人。唉,说这还有啥意义呢?尽管他很暖,处处包容安然,但是在最关键的问题上——去京还是留川,他选择了回避,这段感情注定是要无疾而终的。用安然的话说,一个想去大海里冲个浪,一个只喜欢吃麻辣烫。


影片的不足,我觉得这么几点:

  1. 结局,领养弟弟的家庭非要让签一个姐弟不再相见的协议,于理合理,于故事就有点拉垮了;

  2. 有一些镜头,比如好几幕天还没亮(可能是太阳下山后)天台的场景,感觉是为了文艺而文艺,很奇怪;

  3. 两个小时的时长还是稍微短了点,或者说安排得略有不当,有些背景没交代清楚,导致剧情显得突兀,比如父母一直到安然高三才要了弟弟,这中间为什么安然一直寄宿在姑妈家,她对父母的恨有点牵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