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英雄谱 |那些来自大厂的专家们走出的职业星途

广而告之:2024 年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将于 4 月12-13 日在北京召开,春暖花开之际,数据库行业蓬勃发展之时,广邀天下豪杰,相聚北京,共论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创新与未来。

注册:https://modb.pro/dtc2024 限时注册兑换码:EYGLE


数据库领域从业的终点是何方?可以有多少条道路通向罗马?2024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上的嘉宾,或多或少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与道路。

这其中,阿里、华为、IBM、腾讯等企业为行业贡献了最多的人才。请容我一一数来。

fa063eff3ab8b064f97d0424bf229f87.png

【嘉年华大会“一朵金花”】

本次大会的演讲嘉宾中,只有“一朵金花”,那就是来自矩阵起源的研发副总裁:秦姝琦。她是北京邮电大学EE专业本硕,曾担任微信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腾讯P11级别。

矩阵起源 MatrixOne,是一款超融合异构云原生数据库产品。

【阿里创业“五虎上将”】

本次大会邀请到五位来自前阿里巴巴的创业者,他们在云原生数据库管理平台、多云混合云管理平台、HTAP数据库、图数据库等领域展开了大厂之后的创业探索。

  • 叶正盛 - 创立玖章算术,推出NineData云原生数据管理平台

  • 曹伟 - 创立云猿生数据,推出了KubeBlocks容器云数据库管理平台

  • 叶建林 - 创立石原子,推出了开源的 MySQL HTAP数据库 StoneDB

  • 张建松 - 创立同心尚科技,推出了嬴图——高性能实时图数据库

  • 张友东 - 镜舟科技CTO,打造StarRocks全场景 MPP 数据库

649c590de4c2a2aec6c915d09c294e65.png

这五位专家在阿里都是具有赫赫威名的一代名将,其略详细一点的履历如下:

  • 叶正盛,玖章算术创始人,花名“斗佛”,曾任阿里云数据库产品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帮助阿里云构建了云原生数据库产品体系,进入Gartner DBMS魔力象限全球领导者位置。

  • 曹伟,云猿生数据创始人,花名“鸣嵩”,前阿里云数据库总经理 / 研究员,云原生数据库 PolarDB 创始人。获得 2020 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 叶建林,石原子科技创始人&CEO,原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8年),从0到1打造HTAP数据库HiStore。

  • 张建松,同心尚科技联合创始人。曾任职于阿里巴巴、国家地理等,拥有多项图计算相关核心技术专利。

  • 张友东,镜舟科技CTO,曾担任阿里云、淘宝等多款数据库内核研发负责人,并拥有多项数据库领域技术专利。

以上五位技术专家为我们指出了大厂之外的数据归途:研发数据库产品、实现更智能的数据(库)管理平台

数据库工具类产品的创业方向尤其值得我们关注,以上几位专家的探索包括:云数据管理平台、容器数据库管理平台。数据库领域的创新创业方向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

【外企跃出的“六大金刚”】

在数据库领域中,外企也为中国数据库产业贡献了一大批人才,这其中IBM、Oracle都是典型的代表。本次大会的创业者、企业高管中,还有一批来自外企的精英代表。其中:

  • 金毅 - 云和恩墨·本原数据合伙人,此前来自IBM DB2研发团队。

  • 魏可佳 - 开务数据库(KaiwuDB)CTO,此前来自IBM中国开发中心

  • 姚延栋 - 四维纵横(MatrixDB)创始人,此前任职于Greenplum;

  • 陈天舟 - Bytebase联合创始人,此前任职于 Google。

  • 曾勇 - 极限科技创始人,此前任职于Elastic。

  • 马洪宾 - Kyligence技术合伙人,Kyligence源自Ebay。

这六位嘉宾的详细一点介绍如下:

  • 金毅,云和恩墨·本原数据合伙人,北航计算机科学博士,曾是IBM DB2内核研发团队成员、Apache HAWQ开源项目创始成员,提交量第一Committer。

  • 魏可伟,KaiwuDB CTO,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曾任IBM资深技术主管,IBM中国开发中心Db2研发技术负责人等职。

  • 姚延栋,四维纵横创始人&CEO,原Greenplum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Greenplum中国开源社区创始人、PostgreSQL中文社区常委。

  • 陈天舟,Bytebase联合创始人&CEO,前 Google 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内部 MySQL, PostgreSQL 分支维护者。

  • 曾勇,极限科技创始人&CEO,Elasticsearch中文社区(现搜索客)发起人,前 Elastic 亚太区布道师与咨询业务负责人。

  • 马洪宾,Kyligence技术合伙人。Kyligence初创成员、技术合伙人、首席研究员,Apache Kylin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

从以上六位嘉宾的经历可以看出,在外企的锻炼成就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尤其是在开源领域的投入 ——他们基本上都是开源项目的主力,最后华丽转身为中国数据库领域的创新产品力。

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努力投身开源社区,在开源领域贡献成长,是技术人迈向独立创业的重要路径之一。

【阿里和华为的“八方英豪”】

本次大会的嘉宾中,还有“八方英豪”闪亮登场,其中四位和阿里有关、四位和华为有关,合计6人。

这自然是有人身兼阿里系和华为系的基因——陈邦义、于巍两位专家都曾经于华为和阿里就职成长,而今陈邦义研发了数据库访问安全产品CloudQuery,于巍则是在移动云担任海山数据库的研发负责人。

  • 张纪宽,海信聚好看云平台负责人,曾任阿里云RDS PostgreSQL管控负责人,主导了RDS PostgreSQL存算分离落地。

  • 张程伟,本原数据合伙人,曾任华为云数据库创新LAB首席架构师,负责云数据库领域的技术创新。

  • 陈邦义,图尔兹创始人。曾任华为IT产品线技术专家。曾参与阿里云和天猫多个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 陈浩,本原数据合伙人,曾在华为2012高斯实验室担任GaussDB执行器&兼容性负责人。

  • 赵新,360 云平台部基础架构部负责人,花名“于雨”,前蚂蚁集团 seata 项目负责人。荣获阿⾥ 2021 年开源先锋⼈物。

  • 于巍,移动云数据库技术委员会主任,海山数据库研发负责人,原阿里云数据库开源首席架构师、华为数据库TRB成员。

我们已经看到,华为和阿里是今天中国数据库研发人才的黄埔军校,大量创业人才从中涌出,丰富了中国数据库产业。


本周五(4月12日),2024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一众中国数据库的先驱们将会莅临现场!说英雄,谁是英雄,欢迎现场一览中国数据库产业英姿飒爽!

bf33acac96fbea4b5f4287dfae5ca19f.jpeg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1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大厂常用的Redis数据结构包括字符串(String)、哈希(Hash)、列表(List)、集合(Set)和有序集合(Sorted Set)。 字符串类型是Redis最基础和常用的数据结构,通过键值对来存储字符串数据。哈希类型是一种键值对的集合,适用于存储对象的多个属性。列表类型是一个有序的字符串列表,可以进行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集合类型是一个无序的字符串集合,可进行元素的添加、删除和判断是否存在。有序集合类型是一个有序的字符串集合,每个成员都关联着一个分数,可以根据分数进行排序和范围查询。 <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Redis缓存】- Redis数据结构](https://blog.csdn.net/m0_69745415/article/details/12437047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Redis的数据结构之bitmap](https://blog.csdn.net/w915209092/article/details/12603887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