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列压缩(HCC)在OLAP及OLTP场景中的测试

作者:李敏,云和恩墨交付工程师。


2019年度 ACOUG活动启动啦!为了感恩和回馈一直支持社区工作的技术爱好者、会员、嘉宾和合作伙伴,2019年度,我们汇集了行业大咖最新的精彩主题跟大家分享,更有惊喜好礼等你拿,点击“我要报名”,立即参与!2019年,我们将探索更多可能。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来自Oracle、云和恩墨、Mellanox的专家,议题涵盖故障解析、新架构、新功能。

有理论上的干货知识,更有动手实验室,手把手教你使用Oracle APEX——快速开发应用。


详情:2019 ACOUG China Tour 上海站


Oracle Corp最先在11G R2中引入了EHCC(Exadata Hybrid Columnar Compression),早先限制较多,体现的方式是这里的E,指的是exadata一体机上才可以启用这个特性。作为exadata上众多优秀特性里一个重要部分,和smart scan或者说cell offloading对比,虽然EHCC能带来极大的空间压缩,但是EHCC还是需要DBA额外做一些操作,甚至多个场景的评估来决定是否要采用。


EHCC(或者说后来因使用平台更多,在除了exadata之外,在Oracle corp的zfssa、Pillar Axiom、SuperCluster、ODA上都支持了之后改成了叫做HCC)本质上解决的问题是IO问题,也可以说,是为了在CPU及IO间平衡,拿算力换空间,目前看来在大部分场景下,这个交换是非常超值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压缩率都很常见,如果这部分数据是冷数据,这个特性看起来是完美的。


但是有些时候不是这样的。本文从HCC的多个方面选出一两个点来简述这个特性给DBA带来的第一个直观感受。


640?wx_fmt=png

测试环境的DB版本


640?wx_fmt=png
存储为模拟的ZFSSA VM,这个是合法的。


首先,准备环境


创建表空间,这里选择多个小文件的方式。

CREATE SMALLFILE TABLESPACE EHCCTBS
    DATAFILE
        '/ehccfs/ORA19C/ora19pdb1/EHCCTBS_001.DBF' SIZE 10485760 AUTOEXTEND ON NEXT 1048576 MAXSIZE 10737418240 ,
        '/ehccfs/ORA19C/ora19pdb1/EHCCTBS_002.DBF' SIZE 10485760 AUTOEXTEND ON NEXT 1048576 MAXSIZE 10737418240 ,
        '/ehccfs/ORA19C/ora19pdb1/EHCCTBS_003.DBF' SIZE 10485760 AUTOEXTEND ON NEXT 1048576 MAXSIZE 10737418240 ,
        '/ehccfs/ORA19C/ora19pdb1/EHCCTBS_004.DBF' SIZE 10485760 AUTOEXTEND ON NEXT 1048576 MAXSIZE 10737418240
    BLOCKSIZE 8192
    FORCE LOGGING
    DEFAULT COLUMN STORE NO COMPRESS  NO INMEMORY
    ONLINE
    SEGMENT SPACE MANAGEMENT AUTO
    EXTENT MANAGEMENT LOCAL AUTOALLOCATE;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代码,下同)


这里选择NO Compress方式创建表空间,不把压缩作为表空间的属性,而用CREATE TABLE的方式来指定压缩属性。


第一部分,这个部分看压缩率。看OLAP的表现。(偏重SELECT)

继续准备,测试用户及源表。

[ora19c@dm01db06 ~]$ sqlplus / as sysdba

SQL*Plus: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on Sun Mar 24 10:07:02 2019
Version 19.2.0.0.0

Copyright (c) 19822018,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Connected to:
Oracle Database 19c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Version 19.2.0.0.0

SQL> create user hr identified by welcome1 default tablespace ehcctbs;

User created.

SQL> grant dba to hr;

Grant succeeded.

SQL> create table hr.big_table_no_ehcc as select * from dba_objects;

Table created.

为了体现压缩率的差距,我创建了一个360M的未压缩表,来对比8种压缩方式下的压缩率。

[ora19c@dm01db06 ~]$ sqlplus hr/welcome1@ora19pdb1

SQL*Plus: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on Sun Mar 24 10:07:28 2019
Version 19.2.0.0.0

Copyright (c) 19822018,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Successful login time: Sun Mar 24 2019 09:36:33 +08:00

Connected to:
Oracle Database 19c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Version 19.2.0.0.0

SQL>

SQL> insert into BIG_TABLE_NO_EHCC select * from BIG_TABLE_NO_EHCC;

72360 rows created.

SQL> /

144720 rows created.

SQL>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HCI(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查看SPP(Serial Port Profile)连接流程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 1. 确保设备已连接: 在HCI的终端设备上,确保设备已经成功连接到SPP服务器设备。可以通过HCI命令hcitool或蓝牙管理工具确认设备的连接状态。 2. 打开HCI日志记录: 在HCI终端设备的操作系统上启用HCI日志记录功能。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命令来开启HCI日志记录功能,例如使用hciconfig命令。 3. 运行连接过程: 将SPP客户端设备与服务器设备进行连接。确保设备成功建立了蓝牙连接。 4. 分析HCI日志: 回到HCI终端设备的操作系统上,找到和HCI相关的日志文件,通常在/var/log目录下。打开日志文件并搜索与SPP连接相关的日志项。 5. 检查连接相关命令: 查找并分析HCI日志文件,关注与SPP连接建立相关的HCI命令。这些命令可能包括HCC Create Connection请求以及相应的回复,L2CAP连接命令等。 6. 检查连接状态: 通过分析HCI命令和回复消息,可以了解到连接是否建立成功。可以根据命令的信息和其他参数来验证SPP连接是否按照预期的流程进行。 7. 分析错误日志: 如果发现SPP连接建立过程出现了错误,可以检查HCI日志的错误信息以及可能的原因。根据错误消息,可以进一步分析和调试连接问题。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在HCI查看SPP连接流程。这将帮助开发人员了解蓝牙设备之间的连接过程,并提供有关连接状态和错误信息的详细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