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kle Tree及其应用

   Merkle Tree,是一种树(数据结构中所说的树),网上大都称为Merkle Hash Tree,这是因为 它所构造的Merkle Tree的所有节点都是Hash值。Merkle Tree具有以下特点:

    1. 它是一种树,可以是二叉树,也可以多叉树,无论是几叉树,它都具有树结构的所有特点;

    2. Merkle树的叶子节点上的value,是由你指定的,这主要看你的设计了,如Merkle Hash Tree会将数据的Hash值作为叶子节点的值;

    3 非叶子节点的value是根据它下面所有的叶子节点值,然后按照一定的算法计算而得出的。如Merkle Hash Tree的非叶子节点value的计算方法是将该节点的所有子节点进行组合,然后对组合结果进行hash计算所得出的hash value。

     例如,下图就是一个Merkle Hash Tree形状,如果它是Merkle Hash Tree,则节点7的hash value必须是通过节点15、16上的value计算而得到.


     目前, 在计算机领域,Merkle Tree大多用来进行比对以及验证处理。在处理比对或验证的应用场景中时,特别是在分布式环境下进行比对或验证时,Merkle Tree会大大减少数据的传输量以及计算的复杂度。例如,就拿图一举例,假如是 15,16.......30是一个个数据块的hash值,我把这些数据从A传输到B,数据传输到B后,我想验证下传输到B上的数据的有效性型(验证数据是否在传输过程中发生变化),只需要验证A 和 B上所构造的Merkle
 Tree的root节点值是否一致即可,如果一致,表示数据是有效的,传输过程中没有发生改变。假如在传输过程中,15对应的数据被人篡改,通过Merkle Tree很容易定位找到(因为此时,节点0,1,3,7,15对应的hash值都发生了变化),定位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n)).

应用包括:BT/Git等

来源: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419/22/1073512_279573695.shtml

http://blog.csdn.net/xtu_xiaoxin/article/details/814795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