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开发知识】常见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都有哪些?

1、等价类划分

划分等价类:

等价类是指某个输入域的子集合.等价类划分法就是将所有测试用例划分为几个互不相交的子集,他们的并集就是全集,再从每个子集中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值作为测试用例。.因此,可以把全部输入数据合理划分为若干等价类,在每一个等价类中取一个数据作为测试的输入条件,就可以用少量代表性的测试数据.取得较好的测试结果.等价类划分可有两种不同的情况: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

也就是说,输入值归类,比如测试登录的用户名是否合法,
用户名的定义为:1-5位数字组成的字符。
我们可以先划分子集:
空用户名,1-4位数字,5位数字,6位或以上数字,非数字。
然后再从每个子例中挑选若干代表值:
1、 空用户名:""
2、1-5位数字:123(有效等价类实例,能检验程序是否实现了规格说明中所规定的功能和性能)
4、6位或以上数字:123456 (无效等价类实例)(123456和1234567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5、非数字:!!(无效等价类实例)
到底划分到何种程度才算合适呢,这个就需要看你有的资源和时间,以及是否值得的问题了,因为你总会有未发现的缺陷存在,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发现问题并解决

有效等价类:
对于程序的规格说明书是合理的、有意义的输入数据构成的集合,利用有效等价类验证程序是否实现了规格说明书中规定的功能和性能

无效等价类:
根据规格说明书 ,不符合需求的集合

2、边界值分析法

边界值分析法是对等价类划分方法的补充,大量的错误是发生在输入或输出范围的边界上,而不是输入范围的内部,因此针对各种边界情况设计测试用例,可以查出更多的错误。

使用边界值分析法设计测试用例,首先应确定边界情况。通常输入和输出等价类的边界,就是应着重测试边界情况。应当选取正好等于,刚刚大于或者刚刚小于的值作为测试数据,而不是选取等价类中的典型值或者任意值作为测试数据例如,对于在区间[min,max]的值,测试用例可以记为min,min+,max,max-

例如:假定X为整数,5 ≤X≤ 10,写出合适的边界测试用例
根据题目的要求,设计用例主要如下:
1、小于5的值(无效等价类):可以选择数字4,因为大于4的数字一定大于所有小于5的用例
2、边界值(有效等价类):可以选取数字5和6,9和10,5-9的任何一个数字
3、大于10的值(无效等价类):选取11因为11是大于10中数的最小下限

3、错误推测法

基于经验和直觉推测程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错误, 从而有针对性的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
 错误推测方法的基本思想: 列举出程序中所有可能有的错误和容易发生错误的特殊情况,根据他们选择测试用例

-例如, 在单元测试时曾列出的许多在模块中常见的错误-以前产品测试中曾经发现的错误等, 这些就是经验的总结。还有,
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为0的情况。输入表格为空格或输入表格只有一行-这些都是容易发生错误的情况。可选择这些情况下的例子作为测试用例.

4、因果图方法

等价类划分方法和边界值分析方法都是着重考虑输入条件,但未考虑输入条件之间的联系, 相互组合等,考虑输入条件之间的相互组合,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情况。
因果图是一种简化了的逻辑图,能直观地表明程序输入条件(原因)和输出动作(结果)之间的相互关系。
因果图法是借助图形来设计测试用例的一种系统方法,特别适用于被测试程序具有多种输入条件、程序的输出又依赖于输入条件的各种情况

常见的因果表达关系有:
恒等:如果原因为真,那么结果必定为真。
与:只有2个原因都为真,那么结果为真
或:2个原因中有一个为真时,结果就为真。
非:只有原因为假,结果才为真。


因果图法设计测试用例的步骤如下:
(1)分析所有可能的输入和可能的输出。
(2)找出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对应关系。
(3)画出因果图。
(4)把因果图转换成判定表。
(5)把判定表对应到每一个测试用例。

5、正交表分析法

有时候,可能因为大量的参数的组合而引起测试用例数量上的激增,同时,这些测试用例并没有明显的优先级上的差距,而测试人员又无法完成这么多数量的测试,就可以通过正交表来进行缩减一些用例,从而达到尽量少的用例覆盖尽量大的范围的可能性。

正交法测试用例的设计步骤:
1、有哪些因素(变量)
2、每个因素有哪几个水平(变量的取值)
3、选择一个合适的正交表
4、把变量的值映射到表中
5、把每一行的各因素水平的组合作为一个测试用例
6、加上你认为可疑且没有在表中出现的用例组合

6、场景分析方法

概述:从一个流程开始,通过描述经过的路径来确定的过程,经过遍历所有的基本流和备用流来完成整个场景。通过运用场景来对系统的功能点或业务流程进行描述,从而提高测试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景:由一系列相关活动组成,且场景中的活动还能由一系列场景组成。
基本流:是经过用例的最简单的路径,无任何差错, 程序从开始直接执行到结束。
备选流:一个备选流可能从基本流开始,在某个特定条件下执行,然后重新加入基本流中,也可以起源于另一个备选流,或终止用例,不再加入到基本流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景 1 基本流
场景 2 基本流 备选流 1
场景 3 基本流 备选流 1 备选流 2
场景 4 基本流 备选流 3
场景 5 基本流 备选流 3 备选流 1
场景 6 基本流 备选流 3 备选流 1 备选流 2
场景 7 基本流 备选流 4
场景 8 基本流 备选流 3 备选流 4

场景设计法测试用例:
(1)根据说明,描述出程序的基本流及各项备选流
(2)根据基本流和各项备选流生成不同的场景
(3)对每一个场景生成相应的测试用例
(4)对生成的所有测试用例重新复审,去掉多余的测试用例,测试用例确定后,对每一个测试用例确定测试数据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