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攻击与防范

arp攻击与防范

一 攻击方式

ARP协议有简单、易用的优点,但是也因为其没有任何安全机制,容易被攻击者利用。在网络中,常见的ARP攻击方式主要包括:

  1. ARP泛洪攻击,也叫拒绝服务攻击DoS(Denial of Service),主要存在这样两种场景:
    设备处理ARP报文和维护ARP表项都需要消耗系统资源,同时为了满足ARP表项查询效率的要求,一般设备都会对ARP表项规模有规格限制。攻击者就利用这一点,通过伪造大量源IP地址变化的ARP报文,使得设备ARP表资源被无效的ARP条目耗尽,合法用户的ARP报文不能继续生成ARP条目,导致正常通信中断。
    攻击者利用工具扫描本网段主机或者进行跨网段扫描时,会向设备发送大量目标IP地址不能解析的IP报文,导致设备触发大量ARP Miss消息,生成并下发大量临时ARP表项,并广播大量ARP请求报文以对目标IP地址进行解析,从而造成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负荷过重。
  2. ARP欺骗攻击,是指攻击者通过发送伪造的ARP报文,恶意修改设备或网络内其他用户主机的ARP表项,造成用户或网络的报文通信异常。

二 攻击的危害

  1. 用户上网慢、用户掉线、频繁断网、无法上网、业务中断;
  2. 设备CPU占用率较高,无法正常学习部分ARP、设备托管、下挂设备掉线、 设备主备状态震荡、设备端口指示灯红色快闪;
  3. Ping有时延、丢包或不通。

三 ARP攻击的场景和解决

3.1 ARP报文限速

如果设备对收到的大量ARP报文全部进行处理,可能导致CPU负荷过重而无法处理其他业务。因此,在处理之前,设备需要对ARP报文进行限速,以保护CPU资源。

解决办法:可以部署ARP报文限速功能,Gateway会对收到的ARP报文进行数量统计,如果在一定时间内,ARP报文的数量超出了配置的阈值(ARP报文限速值),则丢弃超出阈值部分的ARP报文,这样可以防止设备因处理大量ARP报文造成CPU负荷过重。

3.2 ARP Miss消息限速功能

如果网络中有用户向设备发送大量目标IP地址不能解析的IP报文(即路由表中存在该IP报文的目的IP对应的路由表项,但设备上没有该路由表项中下一跳对应的ARP表项),将导致设备触发大量的ARP Miss消息。这种触发ARP Miss消息的IP报文(即ARP Miss报文)会被上送到CPU进行处理,设备会根据ARP Miss消息生成和下发大量临时ARP表项并向目的网络发送大量ARP请求报文,这样就增加了设备CPU的负担,同时严重消耗目的网络的带宽资源。如下图:攻击者向网关发送目的地址为10.2.1.5/24且不能解析的IP

  • 3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