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4——磁盘分区与文件系统

磁盘分区 MBR/GPT
  1. MBR
    1. 磁盘0号扇区为主引导扇区(称为MBR),早期磁盘扇区大小为512B,其中446B存放启动引导程序,64B存放分区表信息,2B存放标志位。
    2. MBR的每个分区信息需要16B,也就是最多可以管理四个主分区。每个分区信息只有4B来记录该分区的总扇区数,因此分区总扇区数限制为232 个,继而分区大小最大为232 * 512B = 2TB。硬盘厂商将扇区大小扩展为4KB,因而MBR的最大分区大小提高到16TB。
    3. 0号扇区被破坏后,很难恢复。
    4. 实际上,MBR可以划分更多分区,方式是将四个主分区的一个设为扩展分区(操作系统限制,只能一个),这个扩展分区可以继续划分为更小的逻辑分区
    5. 由于扩展分区下辖更小的逻辑分区,因而扩展分区不能直接格式化,可以直接格式化其逻辑分区。同理,扩展分区内的逻辑分区可以合并,但扩展分区内的逻辑分区与其他主分区不能合并(除非干掉扩展分区)。
  2. GPT
    1. 可自定义最大分区数量,分区表大小不固定,Windows设为最大分区数为128。
    2. 在分区末端存有备份分区表,并对MBR工具有相应的保护措施(MBR工具会将其视为一个封装的(可能无法识别)分区)。
    3. 64位地址记录总扇区数
    4. 有一些兼容性问题…
系统启动检测程序 UEFI与BIOS
  1. 系统启动检测程序的一个作用是检测能够使用的硬盘,并到其第一个扇区(MBR),执行前一部分提到的446B的启动引导程序
  2. 多重引导:磁盘启动引导程序还可以转交其他启动引导程序,其他启动引导程序安装在每个分区的启动扇区,引导开启不同的系统。
  3. 先装Linux,再装Windows,原因是Linux可以手动设置启动引导程序安装位置和启动选项,而Windows没有给用户这个机会,而且还会覆盖掉MBR。
  4. BIOS可以搭配MBR,但对于GPT则需要一些兼容操作。UEFI可以搭配GPT。
文件系统 NTFS / FAT32 / exFAT / EXT / APFS
  1. 启动引导程序识别硬盘的文件系统格式,然后读取内核文件,然后,内核文件启动操作系统。
  2. NTFS/FAT32/exFAT是三种文件系统。
  3. 文件系统是系统对文件的存放排列方式,不同格式的文件系统关系到数据是如何在磁盘进行存储,文件名、文件权限和其他属性也存在不同。
  4. 特点与平台适用性
文件系统winmaclinuxU盘/移动硬盘日志
FAT32读写读写读写√,但受限于单个最大文件4GB
exFAT读写,低版Windows需要插件读写读写√,就是为闪存而设计的
NTFS读写读,但写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支持并不理想√,不建议,长期使用易导致损坏
EXT系列--Linux标准文件系统--
APFS-mac os 文件系统---

摘抄
文件日志功能,若没有,则不能记录文件修改情况,有数据丢失风险。
NTFS分区采用“日志式”,因为要记录磁盘的详细读写操作,对U盘这种快闪存储介质会造成较大的负担,比如同样存取一个文件或目录,在NTFS上的读写次数就会比FAT32更多,理论上NTFS格式的U盘比较容易损坏。并且由于U盘带宽有限,NTFS频繁读写占据通道会让磁盘性能降低。

参考
  1. UEFI与BIOS、GPT与MBR的区别
  2.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